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新能源车摇号中签率38% 控车政策推新能源车进快车道

2015年08月31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014全年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数据来自EVS“1““B1°g,其中比亚迪、康迪、奇瑞、北汽为国产厂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新能源汽车迎来两大利好,一是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8月26日公布新能源汽车中签率为38.1%,而年初时,这一数据为100%。另一利好是,特斯拉在售的一款车ModelSP85D被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认定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款汽车,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27日上涨18.15美元,涨幅达8.07%。专家认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贵阳、石家庄、杭州八城限购限牌政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巨大动力。

  □政策背景

  限购城市对新能源车网开一面

  限购政策使得新能源车在北上深广等一线大城市推广力度大增。从数据上看,上海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上牌1.45万辆,北京上牌0.5万辆,均在数量上位于国内示范推广城市前列。

  在北京,实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分别排号政策。北京小客车指标办8月26日发布了本期摇号中签的情况。小客车基准中签率仅为0.52%,相当于191人中1个,中签难度再创新高;新能源车个人指标中签率仅为38.1%,以往只要申请即可中签的情况,已彻底成为历史。北京新能源车中签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交通通行政策的倾斜。今年6月,北京推出新能源汽车上路不限号的政策,9月3日阅兵实行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也对新能源车不限行。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为1955辆,而5月份上牌数量为1101辆。

  在上海,传统燃油车需要竞价购买上海本地牌照。在7月份的竞拍中,平均中标价格高达8.3万元,中标率为4.5%。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却可以免费上牌。今年上半年上海销售并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10661辆。

  深圳市交委、发改委之前发布政策,名下已有一辆深圳登记的小汽车或已有一个有效指标的车主,可以额外申请一个电动小汽车指标。另外4个限购城市天津、贵阳、石家庄、杭州都对新能源车实施比较宽松的上牌政策。

  北京本次新能源车摇号38.1%的中签率,让不少消费者担心,新能源汽车以后也不好买了;而深圳对家庭第二辆车一直限购,但8月份的新政对新能源车网开一面,也会激发起更大的购买欲望。

  □个股关注

  重点关注新能源整车厂商

  据中汽协数据,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55万辆,销售8.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汽车厂商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比亚迪和宇通客车作为小客车和大客车的龙头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中占有较大份额,可重点关注。

  比亚迪

  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车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目前生产五款新能源整车,唐、秦、E6、F3DM为小客车,K9为大客车。根据公司半年报,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220%。实现收入约60亿元,占比接近19%,较2014年9%的业务占比有显著的提升。预计公司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6.5万辆,收入有望实现183亿元。

  浙商证券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开的初期,公司凭借着领先行业2代车型的优势,在私人购车市场几乎没有竞争者,预计2016和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5万辆和24万辆,对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市占率分别为62%、56%。

  江淮汽车

  江淮汽车把新能源战略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公司已经公告将定增45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根据公司半年报,纯电动轿车2015年6月开始月销量超过1000台。

  国泰君安证券预计2016年该公司月均销量将超过2000台。到2025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要达到30%。

  宇通客车

  主要客车厂商中,宇通凭借新能源一骑绝尘,牢牢把握了新能源客车市场。2014年8月,宇通推出E7客车,上市后销量火爆,2014年纯电动大客车产量行业第一。2015年6月推出E6客车,备受市场青睐,首月产量近700台,订单目前已超过3000辆,销售形势堪称火爆。E6、E7畅销带动公司上半年纯电动客车产量高达2931辆,高居行业第一。

  福田汽车

  北京本地汽车生产企业,国内最早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研发、最早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2003年首创开发国内第一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福田欧辉”。2014年,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订单达1976辆,交付销售为1422辆,同比增长率为467%,营收13.08亿元。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两次发布公告称,与广东、湖南、江西、江苏等地的公交系统运营商或租赁公司分别签订了258辆和234辆欧辉新能源客车销售合同。公司预计,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2015年销量为3500辆,营收45亿元。9家已经公布中期业绩的充电桩企业中报净利润平均增长24.28%,高于去年同期18.44%的增速。

  适当关注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致可分为三电产品、新能源整车以及充电设备三大类。三电产品,即电池、电机和电控。电池包括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等品种,目前,锂电池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的首选。个股可适当关注天齐锂业、杉杉股份。

  天齐锂业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是我国锂行业绝对龙头,占全球锂资源供给约35%,同时还是电池级碳酸锂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2015年上半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同比增长17.37%。受碳酸锂涨价影响,天齐锂业的锂盐销售上半年实现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45%。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未来三年全球锂资源供给增幅将低于预期,锂资源景气周期将持续,天齐锂业提价空间仍存。

  杉杉股份

  公司是最早涉足锂电池行业的企业之一,从最早只生产负极材料,逐步形成目前的正极、负极、电解液三大产品体系。公司正极材料主要由子公司湖南杉杉新材料公司生产,除了主导产品钴酸锂,公司还在积极开发锰酸锂、磷酸铁锂、钛酸锂等产品,产能共10000吨,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正极材料生产商,国内市场占有率约14%。2015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合计营收15.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03%。中原证券认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4.46亿元,布局年产3.5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公司前景向好,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

【编辑:蒋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