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下沙出租车违规运营 开学、放假、雨天乱涨价

2015年09月08日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出租车在地铁站外排长队接客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蔡方 实习生/屈霞 编辑/沈正玺) 冷清了两个月的杭州下沙高教园,因为新学期的到来又变得热闹了。每天进出地铁文泽路站的客流也从之前的4.3万左右增加到了近6万。可是刚出地铁站,这些拎着大包小包的学子和家长们面对的是漫天要价的出租车……

  下沙的出租车“涨价”了?有学生向本网反映,新学期开始,下沙区域内的出租车就开始不打表收费了,而是司机按人头、路程自己报价收费,价格让人“肉痛”。今天,浙江在线记者实地暗访,发现出租车收费乱象确实存在。

  刚出地铁口就被“包围”

  打表坐车成“奢望”

  今天上午10点半,浙江在线记者搭乘地铁到达1号线首末站文泽路站,这里是下沙高教园学生最主要的上下车站。车站周边1、2公里范围内有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向东5公里内则有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

  记者从文泽路站C口出来后,便被一群司机给围住了,“到哪里?工商,杭师,上车,就差一个了。”、“我是正规出租车”、“20块一个,20块一个”,络绎不绝的兜客声此起彼伏。几个地铁出入口车道上,停满了印有“下沙公交”标志的嫩绿色出租车,少说也有几十辆,清一色打着空车灯。

  面对包围,记者说要去相对较近的浙江传媒学院。按照平常打表计价,这个距离只需7元起步价,这显然不能引起司机们的兴趣,不少围上来的人都扭头奔向其他拉着行李箱的年轻人。

  记者一行两人只能沿着出租车长龙向后走。找到最后一辆车,司机听到记者要去传媒学院,伸出2个指头,示意给20元才走。当记者询问能否打表时,司机有些不以为然,“这两天你别想拦到打表的车,20块已经很便宜了,你去前面看看,到工商、杭师一个人就要20块,我收你们一个人10块不贵的,我还不拼车,马上走。”

  记者最终只能搭乘这辆远超实际价格却“相对划算”的出租车前往传媒学院。

  下沙城内打车难

  专车生意反倒好了

  前往传媒学院的路上,记者和司机攀谈了起来,这位胡姓司机给记者上了一次“涨价”的课。

  胡师傅介绍,近一年来由于专车的竞争,下沙区域出租车的生意不好做,所以赶上开学季客流大,司机们都想要赚一笔,“基本上都是想往东面的财经学院、工商大学拉客,因为距离远,可以开价20块,一车坐满4个人才走,一趟就有80块。”

  据记者了解,如果是打表前往高教东区,价格一般在14元左右,而80元的整体车费按正常情况已经够从下沙到杭州市中心了。

  胡师傅介绍,一般情况下,这样的议价、拼车情况要持续一周左右,等所有学校都开学后才会恢复正常。这期间,基本上出租车都只会去地铁站、客运站、公交站拉客,即使有运管在现场,司机们也会照常议价、拼车。

  到了传媒学院后,记者试图在学校附近打车。可尽管马路上来来回回有不少出租车,但是这些打着空车标志的车都坐满了乘客,显然是一车拼好后前往高教东区方向。等待15分钟,记者没有打到一辆出租车,最终选择专车前往高教东区。

  专车接车速度倒是很快。司机表示这两天出租车都去车站拼车去了,所以下沙区域的道路上没人竞争,专车生意很好做。“学生们现在也不愿意被宰了,叫个车又便宜又方便,还不用和别人挤。”专车司机说。

  记者抵达杭州工商大学,最终支付了9.3元,还扣除了3元红包,比起坐出租车省了33.7元(两人40元)。在高教东区几所高校附近,记者看到许多空载的出租车,记者拦了一辆,司机表示愿意打表前往地铁站。

  对于同行们要价20元一人的价格,祝师傅并没有评价,只是笑了笑说:“我不愿意去凑这个热闹。不过,你要是返程的话,还是有司机愿意打表的,反正都要去地铁站拉客,回程拉一脚生意也好。”

  再次回到地铁站,记者转到了B出口附近,上午被围堵的一幕在这里重现。这次记者谎称要去远一些的工商大学,排在队伍首位的司机就要来拉记者上车,就连排在后方的司机也情绪高涨的帮腔。见到记者面有难色,司机一边说自己是正规出租车保证安全,一边暗示记者车上已经有3人,上车就能走。后方一些司机则表示,如果愿意上他的车子等,愿意以15块钱一个人的价格成交,因为这样他就可以省去排队时间,多做几趟生意。

  半天的体验下来,记者发现下沙出租车私自“涨价”、不合理拼载的现象严重,出租车运营秩序混乱。

  雨天、节假日都成“涨价”理由

  拼车现象已成“常态”

  对于开学伊始就“被涨价”的现象,不少新生都表示难以接受。而一些老生却已经无奈地“习以为常”,表示出租车乱象由来已久。

  记者在传媒学院门口遇上了李先生一家三口,李先生女儿今年刚考进传媒学院,孩子第一次远离父母,夫妻俩决定送她入学。

  “我们从湖州来,坐车、坐地铁赶到下沙,没想到临到学校门被人‘宰’了一刀,距离还这么近,对这里的出租车是无语了。”李先生说,他们被拉上车后,司机表示不打表,一人10元,而且一家三口还要再等一个拼车的人。最终李先生最终无奈地掏了40元钱,让司机提前出发。

  而一些大三、大四的学生则已经接受现实,杭师大大四女生陈同学还通过讲价,说服了司机降价,和其他三个人拼车回到学校生活区。

  “他想坑我20,你知道吗?我坐车这么多年了,如果不熟的话,就被宰了。”陈同学好说歹说,最后讲下来5块钱。她是这一整车里第二个上车的,等了15分钟左右,车里的人满了,师傅才发车。

  而对于乱涨价的现象,杭师大陈同学和杜同学表示,其实不仅仅发生在开学、放假,一般遇上节假日、下雨天司机也会加价,不然就打不到出租车。

  而即使在平时,下沙出租车的拼车现象也很严重,“一辆车拉不到两三个人,司机基本不会走。看见四人打一辆车,绝对给你拒载,因为这样对他来说4个人上车只收了1个人的车费。”浙江工商大学的张同学说。

  对于下沙区域出租车存在的问题,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