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 三大概念成投资热点

2015年09月12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已超美国成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国

  广州日报讯(记者段郴群)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环比有所增长,但同比继续下降。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同比增长3倍。而截至2015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国。在已经公布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成为了汽车企业业绩稳定的重要因素。

  政策不断新能源获扶持

  9月8日,深圳市再次推出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该市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2015年度待配置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表示,在2015年度待配置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中,个人名下已有一辆电动车的,仍可申请普通小汽车摇号指标,同时还将单独划出4000个指标用于满足电动汽车租赁市场。据悉,这是从去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出台的众多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一个。在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车企业绩增长靠新能源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企业,比亚迪(002594)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样表现不错,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比亚迪(002594)营收约315.82亿元,同比增长1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7亿元,同比增长29.38%,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亿元至20.8亿元,同比增长388.54%至434.83%。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177.29亿元,同比上升40.19%,当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59.76亿元,同比增长约1.2倍,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18.92%。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产业发展情况来看,未来或有更多的扶持政策出台,而政策扶持力度很大,涉及面也很广,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走出自己的道路肯定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热点1:

  充电桩市场规模将达到近千亿元

  今年6月,工信部披露的《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工信部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到2020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占有率80%。

  从目前我国发展情况看,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仅建成充电桩2.8万个、充换电站723座,建设速度远低于规划目标。

  业内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的增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领域同样将迎来6年10倍的发展空间。其中,充电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市场空间巨大。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以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为前提,假定2020年充换电站/充电桩数量分别达到1.2/450万座(台),则此目标为2014年存量的17/160倍。以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充电站200万元/座计算,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千亿元。

  热点2:

  锂电池全球新增投资近八成在中国

  目前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锂电池市场同样巨大。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锂电池产业集中在中、日、韩三国,三者占据全球95%左右的市场份额。去年起中国占比达到27%,全球新增投资的近八成集中在中国,年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锂离子电池项目就有25个。而今年上半年年报业绩显示,三分之一涉锂电池业务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成飞集成(00219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2561.82万元,同比增长1156.42%。

  杉杉股份(600884)今年7月发布公告表示,拟设新能源汽车基金,投资于新能源汽车城市运营企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其他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行业及企业。

  热点3:

  整车销售得到税收的优惠认可

  目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不仅可以免交购置税,还可以免去摇号的烦恼,市民购车可享受4.7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5万元的广州市政府补贴。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总量将力争达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

  银河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和上游零部件及材料行业将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特别是技术实力强、具有先发优势的龙头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广汽集团(601238)、上汽集团(600104)、江淮汽车(600418)以及比亚迪(002594)等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编辑:史聪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