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产品到服务全面夯实 让一汽-大众成低迷车市中的“赢家”

2015年09月14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4日电 2015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下滑、限购政策、汽车市场格局变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车企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9月9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数据则显示,8月份车市已有回暖迹象,U型拐点已经开始显现。

  进入下半年以来,一汽-大众7月份上牌量达到了131,608 辆,并且也是当月仅有的销量突破10万辆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9.5%,位居行业首位。8月份,一汽-大众AAK(终端销量)及STD(批发销量)两项再次名列行业首位,终端销量达到134,235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市场份额占比9.7%,比7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大众品牌销量为93,301辆,奥迪国产车销量为40,934辆,再一次展现了一汽-大众品质实力和体系能力等软实力。 

  从产品到服务全面夯实 让一汽-大众赢得市场

  产品品质是检验市场的最重要砝码。越是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越是比拼实力的时候。

  从今年前8个月的整体产品市场来看,一汽-大众旗下产品在各细分市场的稳定表现,足以说明其自身的产品实力,特别是下半年前两个月的表现让我们眼前一亮,这种回暖走势或许也将成为一汽-大众今年总体销量的关键转折点。

  而在营销方面,一汽-大众今年持续夯实体系能力。大众品牌提出了16字方针:“精益销售、精准营销、精心服务、精英团队”。这16字方针的工作思路与企业整体的“夯实”基调是吻合的。

  首先在精益销售方面,做好产销平衡,做好资源的配比,做好库存的均衡,实现生产能力和资源配比的最优化。在整体市场下滑的大趋势下,积极拓展并抓住销售机遇。

  精准营销,一方面是在线上,做好大数据数字化营销工作,重点是提升数字化平台的普及率和转化率;另一方面则是线下,一汽-大众积极利用车展、体验营销和体育营销等方式,传递大众品牌年轻、活力的形象。如近年来,一汽-大众一直在大力推广的CRC中国汽车拉力赛,通过专业赛事彰显出大众品牌的运动色彩。

  另外今年大众品牌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认真梳理、总结了消费者满意度尚有欠缺的弱点、弱项和短板,并逐项地进行消除。而在提升终端服务水平的同时,一汽-大众也在探索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网络建设。例如,大众品牌4S店模式之外,建立了特许服务、快修店和钣喷中心等差异化终端,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以求切实提升用户满意度。良好的市场反馈,足以证明一汽-大众从产品品质到售后服务方面的硬实力。

  实力决定企业能走多远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从简单的产品竞争过渡到全价值链的竞争,将是企业体系能力之间的竞争。在体系能力上,一汽-大众的实力毋庸置疑。特别是今年以来,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基础建设等各方面不断深化,“夯实”之路走得稳健有力,也未因市场剧烈变动而偏离前进的方向。

  一汽-大众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在这一目标之下,一汽-大众不仅注重企业经营活动中对政府、消费者、行业、员工与环境等维度的责任和贡献,还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通过专业、权威的合作伙伴和多样化的方式,及时、有效、持续地回馈社会。在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中,重点是“绿色环保”“交通安全”“社区建设”“灾害救援”等四大的方面。当然也不局限于此,凡是社会急需的公益领域的项目,一汽-大众都愿意积极参与。而全面、充分的社会责任意识,也让一汽-大众的“夯实”步伐更加有力。

  据了解,早在去年年底,一汽-大众就将2015年定为“夯实”之年,希望通过控制节奏,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从某种意义上看,或许正是这种夯实的理念,让一汽-大众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因而并没有在上半年的不利环境下“慌了阵脚”。

  客观的讲,无论是从品牌力、产品力的维度来看,还是从综合体系能力的维度看,一汽-大众都有着相对明显的优势,这种优势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下,都是一汽-大众最为宝贵的无形资产。但笔者认为当前还不是一汽-大众放松的时候,关键还要看这种势头的持续性。通过今年7月和8月的销量表现,已经可以看到一汽-大众在向外界传递出了信心十足的信号,相信一汽-大众在严苛的质量标准、优秀的人才体系、明晰的发展战略和方向等软实力的推动下,未来的道路会走得更加扎实、稳健。

  (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