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系巨头发力汽车数字化 宝马乐视布局纯电动

2015年09月19日 10: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在素有“汽车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无论是68岁的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62岁的梅赛德斯-奔驰CEO蔡澈,还是49岁的新晋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毫无例外都在大谈汽车电动化以及汽车数字化战略。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三巨头当中最早调整集团发展战略的恰恰是年轻的科鲁格,接任董事长一职3个月后即对外表示计划重整宝马的战略,使之适应驾驶数字化的未来。

  对于汽车数字化,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维斯曼甚至指出,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目前全球四分之一的新车接入了互联网,两年后这个比例将达到80%。

  在这场以德国汽车品牌为主场的世界型车展上,中国企业并不是寂静无声。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丁磊现身法兰克福车展,并发出了“乐视是汽车行业的变革者,而不是颠覆者”、“内燃机最终被电取代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的声音,聚焦电动汽车与汽车生态服务,推动交通走向更环保、节能、高效,以及实现智能和快乐的未来交通王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面对汹涌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呼声,德国三巨头重视程度也是各有千秋。宝马最为积极,并认定“电力驱动是汽车行业未来的重要方向”,全球首个碳纤维车身量产电动汽车宝马i3/i8可见其布局之深,与之相反,大众汽车与奔驰汽车未来战略布局重点却是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并不急于发力纯电动汽车。

  德系三巨头聚焦汽车数字化

  宝马先下一城

  今年8月份,上任宝马集团董事长一职仅3个月的科鲁格对外表示,计划重整宝马的战略,使之适应驾驶数字化的未来,“更新宝马在2007年通过的、执行到2020年的战略”。

  他认为,许多的趋势有所加剧或加速显著。总之,数字化和相关技术的可能性将改变汽车以及汽车在我们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此,宝马愿意探索与苹果等软件和计算机厂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尽管苹果一直在研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但宝马意识到新一代汽车的生产离不开电信和软件专家。

  也就在本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集团全球首发的第六代宝马7系全球首创手势控制,再次突破车载人机交互边界。记者了解到,针对第六代宝马7系,驾驶者可以用规定手势控制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例如旋转动作可调整音响音量,在空中点一下手指即可接听电话,而轻挥手掌则会拒接来电;触屏功能也首次加入了iDrive系统,并且容纳了先进的触屏预感应功能。另外,宝马7系智能触控钥匙嵌入了一块2.2英寸液晶(LCD)显示屏,使得该车成为全球首款可实现遥控泊车的量产豪华车型。

  相比较而言,仍处于概念车状态的奔驰第一辆数字化“IAA概念车”,还仅仅是从设计方面融入数字化概念的新能源车。蔡澈表示,未来汽车的数字化将涵盖从设计、生产、销售到用户使用的每一个环节。

  大众汽车数字化战略也才刚刚开始,文德恩表示,在2020年前,大众将把每一辆汽车发展成行驶的智能手机。目前,大众的数据实验室已经在慕尼黑和旧金山落成,很快北京也会有数据实验室。大众全球的数字化公式营销也正在进行中。

  BMW互联驾驶传播管理负责人Laura Kanamüller向《证券日报》表示,宝马在互联驾驶上,未来会把开发重点放在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方面,“在对汽车的控制方面,我们在探索不同的方式,在全新BMW 7系上,我们不仅可以通过iDrive旋钮控制,还可以通过手势控制、语音控制、触控屏控制等多种方式。我们同时也在关注其它的车载平台,不断探索自动驾驶技术、自动泊车等”。

  电驱动终将取代内燃机?

  宝马乐视均布局纯电动

  提到汽车数字化,无一例外大家都会想到特斯拉,作为第一台采用操作系统概念的特斯拉 Model S开启了人机交互的新启程。拥有23年汽车行业从业经历、六年执掌上海通用的丁磊谈起特斯拉推崇备至,“没有特斯拉对这个产业的推动,我不可能再回到汽车行业”。

  丁磊向记者表示,内燃机最终被电取代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无论是太阳能车还是氢燃料,内涵是电驱动,“为什么电最终取代化石燃料?因为它简单,高效,石油类的能量转换率是20%-30%;电驱动的效率能够达到80%甚至90%以上”。

  与奔驰、宝马等传统汽车企业相比,乐视汽车并不惧怕。“我们完全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改变目前传统产业链,从另外一个角度,另外一种模式,来看造车这件事情,”丁磊说。

  他表示,乐视汽车现在要聚焦的是领先的技术,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技术、车联网技术、车生态服务系统,智能交通管理,其它技术都是可以获取的,虽然相对来说可能获取的成本要高点。

  宝马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电力驱动是汽车行业未来的重要方向,在大城市中采用电池驱动,在长途行驶中使用燃料电池将成为趋势。目前,BMW i的销售网络覆盖全球36个市场。在美国,每售出6台电动车,就有一台是BMW i3;在德国,BMW i3占到了电动车销量的1/4;在中国,BMW i3已被列入“免征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从现在起到2017年底,购买BMW i3的客户都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为了解决汽车车身过重导致耗电量过大问题,宝马和西格里集团的合资成立了西格里汽车碳纤维公司,此前量产的纯电动汽车i3与i8车型上已大量使用碳纤维材料,有效降低了能耗。仅以第六代宝马7系为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使用最大减重达130公斤,成为大型豪华汽车市场智能轻量化结构的领导者。

  宝马财务总监Friedrich Eichiner表示,由于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续航里程,宝马的电动汽车战略聚焦于轻质材料和电池,公司认为电池容量要比装载上百千克蓄电池有意义。

【编辑:于恋洋】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