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众汽车尾气作弊 市值一天蒸发千亿

2015年09月23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排放门”丑闻持续发酵,大众汽车股价21日一度暴跌超过20%,创单日最大跌幅,市值损失大约150亿欧元(约合1065亿元人民币)。

  这一丑闻也引发韩国、澳大利亚及法国等国的关注,各国要求大众汽车公司确认是否安装了同样的作弊装置。业内人士称,在舆论压力之下,大众汽车公司的CEO可能被迫辞职。

  股价暴跌

  至近三年来最低点

  法兰克福股市21日开盘后,大众汽车股价便开始跳水,最大跌幅达22.8%,当天下午股价略有回升,但收盘时跌幅依然达到17.14%,至133.7欧元,为将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大众汽车股价暴跌,还拖累了宝马、戴姆勒等汽车股票,法兰克福DAX指数当天涨幅只有0.33个百分点,表现差于伦敦、巴黎等其他欧洲主要股市。

  本月18日、即上周五,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调控所排放的尾气。这样一来,它们在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危害公众健康。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1日说,相关报道令白宫“非常关注”。

  美国环保署说,大众汽车旗下不同型号的大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嫌违规排放。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约合1147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德韩调查

  是否安装避检软件

  大众汽车“排放门”曝光,正值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举行之时,大众汽车展台还是最大的展台之一。东道主德国本想借此展示本国汽车工业的实力和环保性能,却被大众汽车这个“国家品牌”的丑闻搞得十分尴尬。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21日对“排放门”的忧虑,认为这给作为德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工业带来恶劣影响,要求大众汽车调查清楚。“大家可以理解,我们担心德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大众汽车的杰出声誉会蒙受损失。”

  联邦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德当天告诉德国《图片报》,他已经要求联邦汽车交通局“立即组织第三方专家对大众汽车所有型号的柴油车进行具体且广泛的检测”。

  同一天,韩国国土交通部宣布,将调查大众汽车在韩国销售的高尔夫、捷达和奥迪A3等3种型号柴油车是否安装了可以规避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计划在10月中旬对这些汽车进行检测。一名国土交通部官员说,美国以外市场销售的大众旗下品牌汽车悄悄安装那种软件的“可能性很高”。

  大众汽车韩国分公司则声明,大众汽车在韩国执行与欧洲一样的排放标准,将在美国召回的汽车与将在韩国接受检测的汽车“毫无关系”。

  形象受损

  要有一段苦日子过

  温特科恩20日在声明中说,公司管理层“非常严肃”地对待美方指控,“我们辜负了顾客和公众的信任,我个人对此深感抱歉。”

  他说,大众汽车将全力配合相关机构,“清楚、公开、透明并完全地公布相关事实”,“我们不会容忍违反法律或我们内部规定的行为”,将全力恢复公众的信任。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说,他相信大众汽车能够尽快且彻底地摆脱影响,“德国制造”汽车及其他产品的名声“不会失去光泽”。

  业内人士说,接下来,温特科恩将有一段苦日子要过。一些汽车业分析师说,若是美国企业发生这种丑闻,CEO会马上辞职。

  德国研究机构汽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斯特凡·布拉则而认为,大众汽车的品牌形象遭受的损失,不会比可能受到的罚款少。“大众汽车希望在美国市场打开柴油车的销路。现在晚了。它的品牌遭受了巨大损失。”

  另一名德国主要汽车业分析师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这起事件过后,大众汽车将很难在美国重塑信誉。”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温特科恩可能得因此“下课”。

  在法兰克福车展的大众汽车展台,许多参观者对“排放门”表示震惊。

  现年75岁的卡尔-海因茨·吕尔斯多夫说:“这令人吃惊、震惊。”老人说,几乎所有厂家都可能弄虚作假,但没想到大众汽车也不例外。“这可是一家平常让我们信赖的企业。”

  后续影响

  多国就大众

  “排放门”讨说法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

  这一事件引起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关注,被要求确认在所在国分别销售的该品牌柴油汽车是否安装了同样的作弊装置。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说,正密切关注大众“排放门”进展,等候大众公司澄清是否在澳大利亚销售有关车辆。

  大众澳大利亚分公司一名发言人称,已经联系德国总部,确认在澳出售车辆是否受到影响,以及听候应对危机的指示。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22日呼吁在欧洲全境范围内就“排放门”展开调查,“有必要”将对象范围扩大到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以“维护”公众信心。

  业内分析

  这是个案

  还是行业潜规则?

  按照美国环保署的说法,大众公司的“作弊”行为涉及2009年至2015年款的多款柴油版汽车,意味着这家企业已经向监管部门隐瞒了7年。

  “这场灾难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

  路透社援引大众公司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大众汽车有关排放控制装置的任何决定都必须由总部的公司最高层决定,地区高管都没有这一权限。这意味着,“作弊”行为可能得到高层认可。

  汽车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丑闻将对大众公司造成重创,其最终经济损失恐难以估算。包括一名大众监事在内的人都认为,大众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或许难逃被迫辞职的命运。

  眼下在美国销售柴油汽车的车企还包括宝马、奔驰、雪佛兰、吉普、道奇等品牌。

  对于一些人士有关排放检测“作弊”现象不只局限于美国和大众品牌的担忧,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主管科德雅克说,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制造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安装各类设备和软件逃避监管,监管部门应该更加警惕。科德雅克说,他不能排除欧洲也存在这一现象的可能,但确认这一问题存在与否还是取决于欧洲监管部门。

  (据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