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地方先行效果待时间检验

2015年10月09日 08: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上海10月9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王思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国家层面的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迟迟没有露面的时候,上海市交通委昨天宣布,他们已经发出了国内第一张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许可。得到首肯的,是中国在线出行领域的最大平台——滴滴、快的。

  随着在线召车的风靡,出租车的抗议声、“黑车”的质疑、各地主管部门的出手打击,都让这一处于灰色地带的行业备受争议;业界也一直期待官方能创新管理模式,对行业加以规范。上海的“破冰”之举,颇具标志性意义,受到好评,但它具体如何规定,又会引发怎样的连锁反应呢?

  早在今年5月,上海就由政府牵头,联合滴滴打车推出“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上海市交通委、四大出租车企业、滴滴打车三方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过再三协商,上海再进一步。

  那么,最新的“上海模式”中,哪些车可以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呢?

  上海市交通委并没有给出具体条件,仅表示将审批权交给了平台,这让观察人士颇为惊喜。也就是说,无论是不是私家车,只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只需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即可。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上海交通部门的态度历来是“鼓励创新,依法合规”。一些很敏感的问题,比如私家车,新生事物没有法律界定,我们关心的是:这是不是方向和趋势?是不是有市场需求?乘客的安全有无保障?

  当然,交给平台不等于放任不管。滴滴快的透露了有限的具体信息:对于司机,将对其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机制,并将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对于广受关注的车龄、车型、价格等具体要求,他们并未透露。这可能也是正在酝酿的国家层面办法中存在争议的核心问题之一。

  提及于此,孙建平强调的是公平。

  孙建平表示,关键是公平。专车关键是市场定位,跟现在传统巡游出租车一定是错位竞争。当然约租车的出现对传统的出租车是一种挑战,传统出租车也有优势,至少价格比约租车有优势,如果服务好了以后,恐怕坐传统出租的人更多一点。

  安全方面,滴滴快的方面透露,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强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孙建平也一再提及保险创新。

  滴滴CEO程维表示,未来将与主管部门携手探索新模式:

  程维说,全世界范围专车都是现象,怎么管还是有很多挑战。放任,冲突会越来越多;管不好,管死了。今天我们一起有勇气和智慧,拉着手往前走了一步。

  滴滴快的先行一步,神州、优步也动作频频。有报道称,神州专车也在向上海交通委申请牌照。优步昨天更是宣布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注资21亿元人民币建立“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承诺未来在中国投资63亿元。同时声明,将积极准备材料,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

  在上海,上海交通委针对平台给出了四项具体要求:1、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2、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3、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4、注册服务器在中国大陆。

  孙建平强调:专车牌照将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

  孙建平表示,符合条件我们都开放。外媒提到优步问题,要符合条件,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共注册、注册资金(达标)等。但还有好多是考验你的管理能力,政府今后主要是高标准,监管市场运行,每辆车的管理会交给平台,我发证给你,你就要管。

  上海“率先发牌照”,给其他城市的专车新政提供了参考。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认为,“上海市率先规范发展专车,是在新的技术、服务领域政府与企业合作监管方面的典型案例,也将对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在专车合法性与企业合作监管方面的探索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此外,上海专车新政的出台,也有利于稳定专车司机队伍、增加乘客的信心。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出行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首张专车牌照将对城市出行领域产生积极影响,数百万专车司机也可以安全放心地开专车了。

  有专家表示,已经是行业老大的滴滴快的由于抢先拿到了牌照,无疑占据了先机,将会趁势进入更多城市,将规模优势进一步扩大。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价格低于出租车的快车身份如何界定,仍然要打上问号;如何监管暂未获得合法身份的平台同样有待观察。上海市交通委还一再表示,最终管理模式将以交通部正式规章为准。

  凑巧的是,昨天下午,就在这件事的新闻发布会召开不久,滴滴出行客户端出现大面积故障。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回应称,问题源自深圳部分服务器技术故障。直到将近晚九点,才表示系统恢复正常。这可能也是一个征兆,在线打车问题的解决,绝非一蹴而就。地方先行效果还需时间检验,其他地方和国家办法将如何跟进,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宋亚芬】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