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来势凶猛传统市场求变 谁与二手车电商争锋

2015年10月21日 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除交通出行行业外,电商在二手车领域也可谓大放异彩!此前车易拍和优信拍两大拍卖平台独大的局面又有新挑战者,人人车、瓜子二手车、车享拍、天天拍车、车置宝、好车无忧、车王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也开始布局二手车业务。与此同时,电商的“豪掷”也在积极上演,先是优信二手车3000万元在《中国好声音》决赛的黄金节点播放广告,又以1.8亿元天价独家冠名爱奇艺《奔跑吧兄弟3》刷新互联网综艺节目冠名纪录,后是瓜子二手车不甘落后,联名CEO杨浩涌扬言明年将拿出10亿元砸向市场,电商们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到二手车市场中来。

  在这一市场背景下,传统的二手车市场经营似乎显得“势单力薄”,但是真实情况并非如此,二手车“一车一况”的特征造就了电商+二手车模式要比其他行业难上加难。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610.1万辆,但是二手车电商的交易量所占的比重不及10%。当然,“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关键是如何迎接这一挑战。用一些北京二手车行业人士的话说,现在是互联网要+传统行业,而传统二手车市场作为二手车实体将主动出击+互联网。在如今的北京二手车市场,与电商的“争锋”之战已经暗流涌动。

  进市场就有人“接待”

  几乎所有北京人都知道,买卖二手车要到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上周末,张先生开着自己已经使用了近10年的蒙迪欧去二手车市场,还未进入市场大门,收费员就上前询问,如果是卖车可以把车开到左边的通道,顺着收费员的指引,张先生开着车来到了“花乡即时拍”区域,很快就有一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他,帮助办理相关二手车拍卖手续。

  张先生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试过其他途径卖过车,价格都给太低,来花乡二手车市场来看看,没想到这么方便,感觉还不错!”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花乡即时拍,张先生的车可以自己确定底价拍卖,让市场内超过500家经纪公司共同竞标,不成交不收费。后经证实,张先生的车经过一个小时的竞标卖到了2.1万元,比其他途径卖车高出近3000元。

  除了卖二手车之外,在花乡买二手车也很方便,在这家占地500亩的二手车市场,不仅驻场二手车经纪公司达到580余家,场内常年展示的二手商品车也有10000余辆供消费者选择。同时,买卖二手车后,花乡二手车市场能提供支付、贷款、过户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北京市交管局、北京市工商局也在驻场办公,在场内可全程办理“车辆检验、查违章;办理过户;转移登记;外迁提档”全部手续,服务功能是目前的电商所不具备的。

  五星拍卖体验不差电商

  说到二手车拍卖,“即时拍”可以说是二手车业界首创。早在2009年开始,花乡二手车市场就试水二手车拍卖,如今“即时拍”已经成为花乡二手车市场专为客户开设的一项跨界卖车服务,因为运营良好,目前已经发展为两种模式,一种是针对个人车主的拍卖,一种是针对京城4S店的置换拍卖。

  从流程看,到拍卖场的车辆,先由工作人员验证车辆手续,确定拍卖底价,车辆通过2SC拍卖平台,想向花乡市场内500余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进行网上竞拍,车主可以全程监控拍卖过程,车商在匿名出价后,价高者最终拍走车辆。目前,“即时拍”每30分钟一场,车主卖车随到随拍,不成交不收取任何费用。车辆成交后当场结现、当天过户,车主可在最快的时间内腾出车辆指标,为购买新车提供最大便利。

  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刘华林介绍,今年以来,即时拍的交易量增加了20%,每天进场车辆过百台,成交量每天约有40台,成交率达48%。为了让客户有一个良好的体验和满意度,今年6月份,花乡即时拍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的拍卖大厅,宽敞的场地、精致的皮质沙发以及拍卖厅里三台百寸的显示屏,让来市场拍卖的车主有更好的体验。据悉,新厅开放的首日拍卖量飙升。

  另外,花乡二手车还力推2SC花乡二手车网( http://www.2sc.cn/ ),通过这个平台,市场内的580余家经纪公司可将上万辆二手车信息上传至网站,供消费者根据个人需求筛选浏览,进而促成交易。消费者既可在网站上直接联系经纪公司实地看车,也可选择市场官方淘车服务“助您淘”选购车辆,这是一项从淘车、验车、签署购车合同到代办过户,全程为消费者把关的VIP级淘车服务。

  进入社区布局二手车终端市场

  与传统的市场模式坐收房租不同,如今花乡二手车市场借助一些新兴媒体已经开始主动出击。通过北青140家社区驿站报名,可以享受花乡二手车市场VIP车主过户服务。车主到达花乡二手车市场后,不仅有预留车位,以及宽敞明亮的VIP休息室,而且由市场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亲自接待,办理过户手续。花乡二手车市场人士说,来市场的人多了,满意度提高了,交易的人也就多了,不仅市场受益,也为市场内的经纪公司增加了客源和车源。

  目前,北青社区驿站提供多项二手车服务,包括免费车辆评估、免费免检车辆合格证代领、VIP过户代办、即时拍、助你淘以及车辆报废等等。除此之外,花乡二手车还推出了“支付保障”服务,凡是到市场的商家购买二手车,车款都会首先支付到市场监管的账户内,如果在监管期内发生车辆情况与商家表述不符,客户可向花乡二手车市场提出退车并申请冻结车款。如今,去花乡二手车市场看二手车,只要是悬挂“双盾”标识的商家都提供上述“支付保障”服务。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花乡二手车还新开了进口二手车展厅,拓展高端二手车业务,并积极推进全国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利用资深场地、服务等优势改变过去的粗放管理,积极投身到二手车业务当中去。目前,全国近百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积极参与进来,热情拥抱互联网。

  记者观察

  二手车不整备就是“耍流氓”

  朋友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即找了熟人介绍,也找了专业人士看车,但是几个月过去,车辆问题不断出现,先是刹车回位不好,需要更换刹车泵,而在修理过程中再次发现两条轮胎有鼓包,需要更换,而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前大灯出现问题,原因是后期改装造成电路出现短路,仅检查费用就要800元……一系列问题层出不穷,让这位朋友对于二手车再无信心。

  一些人可能要问:为什么不去找卖车的二手车公司?找是找了,但是二手车公司的人员回应,这些问题都不在保修范围内。按照二手车公司说法,这是一辆“原汁原味”的个人一手车,二手车公司既检测了漆面、底盘等多达几十项内容(有检测报告),又验证了车辆手续,代办了过户。如果车主在购买车辆一段时间内发现实际车况与检测报告不符,二手车公司可以提供退换车或者是售后维修,如果不在此列,只能自行承担了。

  实际上,一辆使用过的车辆,一定程度上都会有磨损,毕竟车辆是由多达3万个零件组成,长期在路上行驶自然损耗自不在话下。之后作为二手车出售给下一个车主后,后续发生问题一般谁都无法预料。而目前市场上出现所谓的检测认证,尽管检测内容复杂、项目丰富,但是对于车辆本身基本不做整备维修,只是车辆的简单描述,此种检测对于个人用户基本毫无意义,只作为后续问题出现后二手车公司的一个借口。

  记者曾经追踪过某电商的二手车业务,业务员基本都是80后、90后,对于二手车专业知识所知甚少,为了促成交易,不断地强调车辆描述的真实性,不惜以“认证、检测”作为一种说辞,强调车辆的可靠性;而到二手车市场,一般都会看到车辆清洁人员,用牙刷一点点清洗车辆,以保证展示的二手车看起来都亮丽如新,实际上这些二手车都只是做了“表面文章”。对于这类二手车,车主购买后发现问题,基本都只会是互相扯皮,中国二手车市场诚信也因此大幅降低。

  在二手车业内,一直就有二手车利润高过新车三倍之说。在一些国内车商看来,所谓的利润三倍就是销售毛利三倍,其实不然,在发达国家,二手车整备、维修利润是其二手车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辆回收的二手车,在经过专业车商检测、整备以及维修之后,才能作为商品车进入到下一个流通环节,其中包括对于易损件的更换等,尽可能保证二手车能在一定时期内无质量问题。而在国内,包括当下势头强劲的电商,虽然坐拥几十亿资本,也仅仅是只检测认证,不做整备、维修,这其中不仅有中国零配件市场还未放开的缘故,也有急功近利做销量的原因,其专业性已经开始广受质疑。

  近日就有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时称: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是对二手车的不信任。主要是很多中介公司在出售二手车时调节仪表盘将里程数,或者把事故车伪装,让其看起来像没出过事故一样。归根结底,大部分的中国二手车商在出售二手车时会故意隐瞒车况。报道最后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新车市场的健全发展也需要完善二手车流通体系,建立审查制度和品质检查制度等尚须时日。

  在此,记者大胆建言,针对个人出售的二手车,商家一定要对检测中发现隐性问题进行整备、修复,切不可掩盖问题,给购买车主后期使用造成不便,如果一味只检测、认证而不整备、修复,就是一种“耍流氓”。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本版摄影/高月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