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售目标几近完成 沪上经销商不着急

2015年10月21日 21: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虽然今年开年至今,沪上汽车经销商们一直抱怨车市不景气,但在国庆长假后本刊走访了部分品牌经销商,发现不少品牌的销售们情绪比之前放松了很多,细问才知,不少4S店已完成或即将完成年度销售总目标,大家如释重负。

  而对于身处的“金九银十”,很多品牌的销售顾问表示:这个时间节点已经不大重要,功夫都在平时。对于10月1日刚施行的1.6L及以下排量小轿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大家也表示:作用远不如2009年那次来得明显。

  年度目标接近完成

  在那些表情轻松的销售顾问那里,得到的消息基本上是“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或者“不出意外的话,11月份就能完成全年任务”,而有某家大众4S店的销售表示,“9月份我们就完成了销售任务,现在做的是增量,预计今年会超额完成120%。”

  虽然不少经销商的年度任务完成了,但是在售车型终端让利幅度并没有回调,这与主机厂结账时间相关。有的品牌每个月都会结账,统计当月销量,有经销商表示,“时间紧迫得没空打价格战,车型库存大的,我们就优惠多,库存压力不大,优惠就少,也没必要根据市场或者根据销售目标做调整。”也有经销商表示,有些品牌是按季度统计销量,会在季度末或者年底冲冲销量,到那时价格可能会再放低一点,这段时间回调优惠可能性不大。

  而6、7月的压库现象,此次走访中没有听到有品牌提及,“主机厂也会变通,压库太厉害只会逼走经销商,这对厂家来说,只会是更大的损失,毕竟培养一个成熟的经销商需要花太多的精力。”

  而那些完不成任务的,“关店或者换品牌,我们马路对面的那家雪铁龙4S店下个月就彻底倒闭了,老板会推倒店面,改造成其他的房子。”就在最近,处于市中心的某品牌主题展厅也悄然改头换面,变成平行进口车专营店了。  

  金九银十已非旺季

  金九银十仍是销售旺季?

  不少在一线打拼的销售顾问纷纷表示不赞同,“现在已没有销售旺季和销售淡季之分,这一点在上海比较明显。”他们认为,“在上海,想买车的早就买好车子了,现在来买车,大部分是置换或者为家里再添购一辆,一点不着急下手。而且作为成熟消费者,他们更懂得自己需要什么样子的车型,并不能靠拼价格来促使他们下单。”

  某豪华品牌销售经理表示,“金九银十”效应越来越不明显,现在的销售节奏都是跟着主机厂的新车发布走。新车发布前,现款车型价格肯定会很低,有些对价格敏感的客户会前来购买。新车一上来,喜欢尝鲜的客户就会来提车。没有新车上市的时候,“我们会根据金融贷款利息和竞争对手车型让利情况,以及沪牌拍牌时间,调整在售车型价格,拍牌后的一周,价格几乎没有优惠。以前金九银十会来点大幅让利,现在几乎没有了。”  

  减税政策作用有限

  9月底推出的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市场影响到底有多大?大部分经销商认为“作用不大”。

  有德系经销商表示,“购置税再减半,也解决不了上海牌照难拍的问题。1.6L排量的车,大部分都是经济型轿车,售价10来万,一辆车也就少个3、5千的购置税。但假如拍不到牌,买来后只能等临时牌照或者放到地库,为了省点钱给自己找个大麻烦,没什么意思。这个政策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

  2009年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时,某日系品牌遭遇爆发式订单量增长,连展车都卖光了,展厅里放展车的位置,由大幅产品海报代替,即便这样,订单还是源源不断。但今年同样的政策,产生的效应却大相径庭,该店总经理表示,新政出来“影响力有限,没有出现之前的火爆景象”,“那个时期是促使轿车进入家庭,对整个市场是刺激作用,但已经有了汽车的家庭,换第二辆车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动力性能更强,也就是排量更大一点的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对这个消费主力群体没有任何吸引力。”

  不可否认,也有经销商认为这一政策还是带来了不少到店量和成交订单。位于杨浦地区的某长安福特4S店相关人士介绍,“国庆期间卖掉100多台,都是1.5T排量的车型,包括翼虎和新蒙迪欧,毕竟有的车型购置税减半能帮客户最高节约1万块。本月底我们店的销量可能会突破350台,比九月份好很多。”当然,也有品牌趁购置税减半调高终端售价,“就这样也能在一天内卖出100台车,我们都无法解释这个奇怪的现象,只能说消费者有时候太盲目地轧闹猛了。”  

  经销商也押宝新能源

  对于明年的预期,大部分销售人员又表达出悲观情绪:“明年不会很好,整个市场环境越来越糟糕。”“连宝信都要整体出售了,说明这个市场真的好不起来。”

  有日系品牌4S店负责人表示,“明年压力肯定会增大。今年德国大众的排放风波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丰田肯定会抓住这个时机做一些文章,最主要的是肯定会提升销量,这样我们经销商的压力会增加很多。不过还好,主机厂马上就推出双擎车型。如果能争取到买车就能享受免费上海牌,那我们明年的销量目标会很轻松地完成,万一争取不到,相信主机厂也会以另外的形式给消费者补贴,总而言之,有新能源车我们就不担心销量。”

  在某美系品牌经销商那里,本刊也听到了类似说法,“虽然每个月都能超额完成销售目标,但经营压力还是不小。如果明年主机厂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其实就是能享受新能源车政策,例如送上海牌照、免购置税什么的,那我们只会发愁没有车源,而不是没有客源。”  

  姚琼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