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取消本月新能源车摇号 申请人直接获得购车资格

2015年10月26日 19: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午前后,很多朋友都收到了一条短信,来自于百度的北京小客车的摇号结果的提醒,提醒您未中签,这个短信大概有人已经收到一年多了,上午10点,北京市新一轮机动车摇号结果公布。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近200:1的中签率让摇号者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不过,相比较而言,17150个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的申请者无疑要幸运得多。因为这一期的新能源汽车指标将不再进行摇号而直接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进行配置。那这也就意味着,截止目前,所有审核通过的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者都将获得购车资格。这也让北京成为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取消新能源汽车摇号的城市。那么,北京本期取消新能源汽车指标摇号,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新能源汽车会否迎来井喷?

  今天公布的北京市2015年第5期小客车指标申请配置结果显示,17150个个人和1513个单位通过资格审核后,全部获得新能源汽车指标。北京市交通委发言人荣军表示,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指标向申请人直接配置。符合资格审核通过的,所有申请人以及包括申请单位,这次指标就是直接配置,不再摇号。荣军说新能源汽车在本市市民的接受程度还是越来越高的。从这期的申请数量来看,比8月份那期,通过审核的人数增加了98%左右。

  北京市对新能源汽车单独进行指标配置是从2014年开始的。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的规定,每年拿出17万个新能源汽车的指标。随着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指标中签率也在不断下降。在8月份上一期的指标分配中,新能源汽车的中签率仅为38%。若10月份新能源汽车指标按原来方式配置,摇号中签率将再创新低。

  不过,本期新能源汽车指标分配取消摇号,让申请人意外享受到一次“福利”,荣军表示,此举可以让新能源汽车指标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随着本市的配套基础设施的健全,拿到这些指标的人实际购车情况也会越来越好,所以希望指标的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使本市的机动车的能源结构能够得到更好的一些调整、升级。

  据了解,北京取消本次新能源汽车摇号是为了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9月29日,国家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在这次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随后,深圳市深圳市小汽车指标调控管理中心率先在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将对符合申请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查的单位和个人申请人,直接发放2015年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不再实施摇号,成为第一个响应国家号召,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的城市,北京则成为第二个。对于本期新能源车摇号取消,记者咨询北京多家新能源汽车4S店,他们都表示,汽车店的销售在这两天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但相信北京的这项新能源汽车政策会对提高销量有积极意义。如果取消新能源汽车指标摇号的政策能够持续,无疑会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

  比亚迪公关田宇表示,已经注意到北京市的这一新政策,公司将会研判后再视情况作出相应决定。公司对政策的走向,包括后续应该怎么应对,也必须经过详细探讨,不能说一有政策,就去做下一步的动作。

  北汽新能源公司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此次的号牌开放,可进一步释放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该公司已经在产能上做出了充足的准备,并将在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推出多款新车型,为消费者提供多的选择。

  政策的影响目前因为政策刚刚出台,所以还没有体现出来。公众更加感兴趣的,是这项政策在未来能否持续。有专家说,取消本期新能源车摇号主要是为了试水,如果未来几期的申请数量没有特别大的增长,或者在一个可控范围内,北京可以继续实行不摇号的政策,但如果说申请人数暴增,北京有可能还会重新实施摇号政策。因此,下一期新能源汽车指标如何分配,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按照目前的摇号政策,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和普通小汽车的指标是分别进行配置的。新能源汽车指标只能购买新能源汽车,一旦名下拥有新能源汽车,则不能够再申请普通汽车指标。面对未来尚不确定的新能源汽车指标政策,消费者又该何去何从呢?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近些年得到较快发展,但是整体市场还不够大,目前种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质量还有一些担心尤其是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充电问题,都将是背弃和用户需要面对的问题,北京的柴小姐在政策实施后,一直想买辆私家车,但是一家四口摇了三年有没摇上,虽然新能源汽车指标的申请相对容易,但她依然选择等待普通的指标。

  柴小姐说自己考虑过,但问题是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太不方便了,自己家住的是老小区,车位都很难有,就不要再提高提充电桩子什么的这些设备了,平时在市区里面跑一跑还凑合,如果像过年。要开车回老家或者周六周日去郊区或者像河北、天津这样的地方都不敢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目前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依然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未来新能源汽车要想得到更好的推广,除了要解决公众的里程焦虑还要开辟多元方式,解决充电的问题。

  杜芳慈说新能源汽车要发展的根本问题是要解决技术问题,第一个解决它的续航里程的问题,第二解决它充电时间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比如这一个车,充一次电可以走400公里,那就不发愁了,到哪儿去不充电也没关系,充电桩少点也没关系,所以这些技术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的话,那么新能源汽车,会一直成为社会问题。

【编辑:袁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