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华车市场10月"回暖" 2015年或成格局重构元年

2015年11月19日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刘旭

  今年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一位德系豪华车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最差,经过年中调整后有所好转,9月出现复苏迹象。

  罕见的下滑为豪华车市场格局调整带来了机会。按销量划分,在ABB(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第一阵营,奔驰借助相继推出的强势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保持了30%以上的销量增幅,正与宝马拉近距离,而在国产车型月度销量上,已反超宝马。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销量排名也出现一些变化。捷豹路虎凭借SUV销量优势,保持了领军位置,雷克萨斯则凭借今年推出的多款强势产品,回归第五位。

  在豪华车整体走低的过程中,价格体系和车型结构也在今年开始“重构”。价格体系上,豪华车的平均售价已下降。而在车型结构上,已开始向小排量车型过渡。特别是今年9月底,刺激车市的小排量税收减半政策出台,以奥迪、宝马为代表的豪华车首度进入优惠目录,进一步刺激了结构调整。

  业内有分析认为,明年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将有所回暖,市场份额争夺将进入白热化阶段。随着11月12日雷克萨斯宣布2016年冲击10万辆销售目标,一旦达成,豪华车市场结构将再度调整。同时,小型化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消费趋势将成为豪华车市场竞争的关键。

  小型车“大行其道”

   小型车快速增长成为豪华车市场的一抹亮色。今年前三季度,以奥迪A3家族、奔驰GLA、凯迪拉克ATS-L等为代表的小型轿车和SUV车型销量增长明显,并逐步成为豪华车企业的主销车型。

  以奥迪为例,A3家族9月在华销量实现139.8%的大幅增长,是继A6L、A4L和Q5后的又一款走量车型。今年前三季度,A3家族在华销量增幅达574%。在奥迪销量中的占比已接近10%。根据奥迪规划,该款车型未来将承担更为重要的销量任务。

  同时,奔驰今年在华超30%的销量增长中,刚完成国产的GLA同样增速明显,9月单月销量达6400辆,仅次于奔驰C级。

  “豪华车市场消费者的年轻化,是小型车热销的主要原因。”一位豪华车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高端豪华车的消费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因此未来小型化趋势将延续。宝马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紧凑级(车型)将是未来中国豪华车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

  此外,二线豪华车品牌企业在第一波产品导入结束后,也将转战小型车市场。以凯迪拉克为例,今年前三季度,ATS-L销量累计达2.21万辆,已成为凯迪拉克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而未来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也会将销量增长预期放在小型车领域。

  中国市场决定全球走势

   实际上,中国市场一直是豪华车企业全球走势的风向标,因此今年中国市场走低,已影响了豪华车巨头在全球市场的“座次”。

  此前,奥迪在华的高速增长,助推其全球销量直逼冠军宝马。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市场走低导致奥迪全球增长乏力。今年8月,奔驰全球销量再度问鼎豪华车市场冠军。前8个月,奔驰销量以微弱优势战胜奥迪,位居全球销量第二,过去4年来首次出现。

  正因为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作用,豪华车企业在华的投入正在增加。“我们预期中国豪华车市场将很快复苏,当前仅个位数的销量增幅并不属于正常表现。”此前,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变化也孕育了新的市场机会。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曾向记者强调,中国市场正发生改变,此前的强势品牌面临巨大压力,同时雷克萨斯迎来引领市场的机会,有望“凤凰涅槃”。

  今年,豪华车市场从产品结构到价格体系的一系列调整,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2016年,经过调整的豪华车企业均在探寻新趋势中的新机会,以谋求触底反弹。因此,经过市场“重构”,明年豪华车市场的激战或将更加白热化。

  业内观点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国机汽车董事长丁宏祥:明年进口车上牌量将现个位数下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今年已呈现供给和需求双双下降的进口车市场,2016年上牌量或将继续下滑,下滑幅度为个位数。”11月15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国机汽车董事长丁宏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前10个月,我国汽车进口量累计下滑24%,下滑至88.85万辆。”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表示,“这是我国进口车有数据记录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进口车需求也在急剧降温。根据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的统计,今年前9个月,经销商交付给客户的进口车为67.6万辆,同比下滑22.4%。

  国机汽车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亚梅表示,在今年进口车市场供需双降的基础上,明年很可能成为进口车市场格局重构的窗口期。

  据其介绍,进口车市场共经历了三个发展期:第一阶段是2006~ 2011年,在这5年中,进口车市场呈年均35.7%的高速增长,销量从2005年的16.1万辆,提升至2011年的超百万辆;第二阶段是2012~ 2014年,进口车年销售规模从超百万辆提升至142万辆,年均增速达12.3%;第三阶段从2015年开始,随着竞争加剧以及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各跨国汽车公司比拼的最后筹码就是国产化,通过降价提升销量。

  “未来,进口汽车的车型将主要以高端豪华车型和个性化车型为主。”田亚梅预计,这就导致进口车市场的定位,从此前的“量化经营”回归“市场补充”。而平行进口车型的重要特征就是高端化和个性化。因此,今年以来,此类车型相对于中规车而言,有较好市场表现。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平行进口车在进口车型中的比重为10%,而去年仅为7%。田亚梅认为,“未来平行进口车在进口市场中的比例有望提升至12%,如果有大利好,甚至有望提升至15%。”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