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网约车”:澳洲降低出租车运营成本

2015年11月30日 13:1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你现在是资深约车族吗?你习惯使用专车服务吗?今年10月10日起,交通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公布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两个文件征求意见情况》。其中显示,一个月时间内社会公众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中,近七成涉及专车改革。

  上周六,交通部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作了系统梳理,并形成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两个文件征求意见总体情况分析报告》,于周六傍晚六点通过官网向社会全文公布,并表示说,“要全面客观、原汁原味地反映各方面的主要意见及理由。”

  经过梳理,司机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有:网约车该不该8年报废?司机要不要考证上岗?而乘客最关心的问题则是发生事故后谁担责和还能不能使用红包支付车费。关于这四个问题,征求到的意见里,各种方向都有不少支持者。

  在国外,网约车服务是如何运营的?网约车司机的感受如何?乘客的投诉如何受理?网约车有没有使用年限规定?

  在澳大利亚,情况和中国相似,网约车也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新事物。最近在堪培拉,政府已经采取了降低传统出租车运营成本的方法,试图让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能够共同发展。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网络预约车在澳大利亚一直是一个比较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很多专职的出租车司机对网络预约车意见很大,认为大多数网上预约车司机并不像职业出租车司机那样,进行官方注册、合法交税以及做无犯罪记录调查,这样一来,网上预约车司机的运行成本要比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成本低得多,所以竞争完全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这种现状急需要改变。

  不过,一些变革也在今年悄然进行,首当其冲的是澳大利亚的首都特区堪培拉。堪培拉在今年的10月30号开始削减出租车的费用,到2016年,出租车的牌照费将会被减少一半,而到2017年牌照费将会再减少一半。在减轻传统出租车司机负担的同时,堪培拉规定所有的网上预约车都必须要进行官方认可的注册,提供和传统出租车司机一样的无犯罪记录调查,以及必须要缴纳商业所得税。此外堪培拉当地政府还规定,所有的网上预约车司机不允许安装计价器,所有的价格都必须要在网上预约车的时候就已经谈好,计价器将会成为传统的出租车司机的专属工具。堪培拉地区的这一做法一方面帮助了传统的出租车司机,让他们减轻了运营负担,而另外一方面严格规范了网上预约车的条款。

  打车软件最近几年在德国迅猛发展,专车服务也风生水起。但由于德国惯有的严谨作风,传统出租车的发展空间本来就受到一些限制,网约车更是难以受到政策的宽容。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比较常见的打车软件有mytaxi以及 Uber等等,一家汉堡创业公司于2010年推出的mytaxi打车软件,仅两年时间就被15000辆出租车接受,软件的下载量更是达到180万次。

  与前面这些传统的出租车打车软件不同的是,Uber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以私家车为载体的所谓专车,由于法律安全,行业标准等多方面的原因,Uber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被明确禁止的,如印度尼西亚、泰国、荷兰、西班牙等等。在德国,由于严格的行业标准和准入条件,Uber自从进入德国企业就麻烦不断。2014年7月汉堡交管局就以所谓的专车司机没有商业运营许可对Uber下达了禁令,违者每单罚款1000欧元。同年8月,柏林州法院也做出了禁止Uber运行的裁决,违者每单的罚款更是高达25000欧元,2015年3月,法兰克福州法院,更是判决Uber的运营在全德国违反了竞争法,随后Uber停止了德国的运营。

  在日本,对客运车司机的要求非常高,想要取得营运执照绝非易事。鉴于此,优步等公司只能与现有的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合作,以谋取立足之地。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2014年3月,优步在东京首先开始了网约车的服务,但是优步公司是在旅行业注册登记的,这是因为日本对出租汽车公司的设立和运营的管理非常严格,首先必须通过繁琐的申请和审查,在附和了众多规定,又经过国土交通省或地区分支机构的审查批准以后,才能获得营业执照。从乘客的安全考虑,对个人的出租汽车运营设置的规定更加严格,必须有5年以上的客运车辆驾驶经历,并且5年内无事故、无违章,或者必须有10年以上的驾龄,10年内无事故、无违章,才有资格参加个人出租汽车运营执照考试。

  日本的法律规定,没有取得营业执照的车辆,和没有驾驶营业车辆资格的人不得载客运营,所以以优步为代表的网络平台是不能提供私家车载客的服务的。优步公司是与现有的出租汽车公司和司机合作,在东京的繁华地区,特别是银座六本木的几个高档商业区开始它的服务,虽然车费比出租车贵,但是车辆高档,司机的服务更加周到,目前主要是以让用户体验到高档专车接送的奢侈感为卖点。此外日本出租车行业的人士表示,虽然不反对优步在日本开展经营活动,但是坚决反对利用私家车从事载客的经营活动。

【编辑:程春雨】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