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瑞敲定十三五规划 启动分板块上市计划

2015年12月22日 09: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本来并不想张罗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的庆典,因为“这个数字仍然太小”。但转念想,现在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实现,但产品销量这块还是缺了一口劲,“要给大家一个信心”。

  12月18日,奇瑞汽车在芜湖举办了汽车产量累计突破500万辆的“成人礼”,宣布成为中国品牌中第一个实现500万产量的汽车企业。被称为“造车狂人”的尹同跃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这是个新的“原点”。根据规划,奇瑞在2016年到2020年销量将大幅度提高,重新回到自主品牌领头羊的位置,进入2.0时代。

  事实上,奇瑞也正在资本市场上谋划“原点”。奇瑞体系内,主营汽车管路系统的通和股份11月挂牌新三板;汽车金融公司则于近期向港交所提交H股IPO文件,欲拔汽车金融公司上市的头筹。A股市场,公司变速器等汽车零配件业务即将通过万里扬(002434),实现曲线上市。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ID:lianhua-caijing)记者了解,本次与万里扬的重组完成后,奇瑞汽车很可能成为万里扬的第三大股东。包括整车制造在内,“大奇瑞”分板块上市的步伐已逐步启动。

  老先锋欲重当旗手

  曾担任江淮汽车董事长的左延安这样评价过奇瑞:十八年前,奇瑞自主研发造轿车,打破了合资品牌的造车神话,这是奇瑞对于整个中国品牌乘用汽车的“特别贡献”。在中国品牌车企中,奇瑞汽车曾扮演着先锋和探路者的角色。

  不过,后来的一系列弯路,让奇瑞的步伐变慢了。尽管如此,奇瑞在技术积累上的能力仍不容小觑:10多年来其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00亿元,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是我国首个掌握高端发动机、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和自动变速箱等汽车四大关键技术的汽车企业。

  经历了五年的艰难“纠错”后,尹同跃团队想重新执起自主品牌车企老大的旗帜,而近两年奇瑞经营情况的好转也给了他信心。今年1~11月,奇瑞系汽车销售47.5万辆,同比增长12.5%,其中,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产品的销量占到奇瑞总销量的70%以上,公司单车平均价格从5.6万元上升到8.4万元以上。

  如今,尹同跃称,除了奇瑞品牌本身外,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两大合资项目的开局良好,观致汽车今年1~11月销量12246辆,同比增长107.6%;奇瑞捷豹路虎,1~11月销量20957辆,发展势头良好。

  尹同跃表示,目前,以奇瑞品牌为核心,两大合资项目为两翼的“大奇瑞”的品牌架构,以及依托“大奇瑞”的发展战略正式形成,基本形成从入门级到豪华级的全方位品牌竞争格局。其中奇瑞捷豹路虎定位豪华品牌;观致定位为溢价品牌,定位中高端市场;奇瑞则定位于大众市场,面向大众消费人群。

  借着实现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的契机,尹同跃宣布了奇瑞汽车五年的战略规划。他提到,未来五年,奇瑞将形成全新三大产品平台,开发10款全新产品,力争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产销规模将达20万辆。此外,公司还将涵盖自主研发智能无人车技术平台,实现城市工况自主跟车及主动避撞功能等。

  尹同跃并不回避近来与百度合作无人驾驶汽车的绯闻,称“百度和我们谈得比较好,双方完全可以互补,共同做一些事情。”他说,“如果我们能在一起,能共同做一些事情,做一些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

  启动分板块上市计划

  盘点中国大型自主品牌车企,如今仅剩奇瑞仍未叩响资本市场的大门。当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向尹同跃提及公司整车业务的上市计划时,尹同跃仅以微笑来回应。

  对于奇瑞,市场总有诸多的猜测和解读。本次万里扬停牌收购奇瑞变速箱等零部件业务,也被市场认为是“大而不强”的奇瑞正在努力瘦身,主营业务将加速冲击A股上市。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奇瑞汽车一口气剥离了37家子公司,并在人事和业务上做出了梳理。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称,本次和万里扬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背后,奇瑞将变速箱技术及生产设备剥离至浙江万里扬公司,这将为公司CVT无级变速箱等拳头产品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冲击国际市场。停牌时万里扬总股本5.1亿股,价格23.05元/股,其中第一大股东万里扬集团占股权比例34.16%,不出意外的话,奇瑞股份有望在整合完成后成为万里扬第三大股东。

  工商信息显示,奇瑞汽车股份刚于12月17日在芜湖设立了奇瑞变速箱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尹同跃。目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1.2亿元,共对外投资了包含奇瑞捷豹路虎、奇瑞新能源等26个子公司。除了奇瑞控股外,其股东还包括安徽省信用担保、华融资产、同华投资等21家机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奇瑞内部人士称,目前来看,2015年主营业务肯定是盈利的,具体的经营状况需要等到明年才能为外界知悉。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298.5亿元,比2013年的270.5亿元增长10.3%,2014年实现净利润1.27亿元,2013年净利润则是8.78亿元。奇瑞内部人士称,如果扣除观致和捷豹路虎两家合资公司在建设期的亏损合并的财务支出,奇瑞去年实际上已经实现了较好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安徽省银监会同意了奇瑞汽车与徽商银行合资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赴港交所IPO申请;奇瑞科技控股的芜湖通和汽车管路系统公司也于11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经营改善和重梳企业架构后,是否会带动奇瑞汽车主营业务A股冲刺上市?对此,金弋波含蓄地表示,公司一直对上市有所准备。“汽车是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奇瑞一定会在条件成熟时通过资本市场来发展。”他说。

  奇瑞的低调谨慎有其原因。这10年,奇瑞借壳上市的消息多次出没于资本市场,致使国内多家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因绯闻而股价疯涨。不完全统计,顺荣股份、人人乐都曾澄清不存在被奇瑞借壳的事项。

  自主品牌砥砺十三五

  目前,多家自主品牌车企的十三五规划及配套的融资方案都已经水落石出。其中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是车企和资本最为关注的部分。

  长安汽车刚刚交出年销量100万辆的成绩单,正紧锣密鼓的推行其融资60亿元的增发计划;上汽集团将融资150亿元打造全产业链;长城汽车则是168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与奇瑞同在安徽区域的江淮汽车,也推出45亿元的增发方案;北汽股份称, 十三五计划回归A股,实现两地上市。

  从近期的机构观点来看,低估值的汽车板块蕴藏着投资机遇。广发证券研报称,估计未来汽车行业政策基调大概率向上,且在考虑节能环保、调结构的前提下,积极鼓励购买,引导合理使用,政策力度、广度或远超2009年,超出市场预期。2015年由于股市波动剧烈所抑制的需求逐步释放,估计2016年狭义乘用车市场批发增速约10%,终端零售增速约15%。

  回顾十二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产销量连续5年下降,今年则由于SUV的崛起迎来了唯一一个正增长。而展望十三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信心,他表示,“十三五将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最好的时期,只要我们自己努力。长安、奇瑞、长城、比亚迪等具有优势的中国品牌企业在经济、技术实力远远不是5年前、10年前可比,进步巨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则表示,“对奇瑞,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挑战都是共同的。”挑战首先来自于技术变革确实越来越快;另一方面,对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竞争,需要企业机制、体制做出调整,要和汽车行业充分竞争的产业性质相适应。

  官兵/制图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