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投资风向标CES临近 2016看无人汽车领风骚?

2015年12月24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左越 杨敬尧

  即将举办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虽与中国远隔重洋,A股对其却并不陌生。智能可穿戴、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这些在股市掀起一波又一波风浪的热门概念正是最先出现在CES上,而后才在A股市场上受到热捧。

  2016 CES还未举办,却已受到不少关注。在2016年1月的展会上,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最大亮点。而这一次无人驾驶汽车的热潮又是否会席卷A股市场呢?

  CES连续引领投资风向

  CES将于2016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召开。而每年CES的参会企业名单都备受关注,因为从中就可大致窥得当年CES大会将会有何亮点和主题。

  值得注意的是,从过往几年的情况来看,CES与A股市场之间竟然有种“神秘”联系,甚至堪称A股投资风向标。

  在2013 CES上,智能穿戴被抛出,A股市场上智能穿戴概念股随后被引爆。国内智能穿戴龙头北京君正(300223,收盘价32.60元)在2013年CES闭幕后,30个交易日上涨9.77%,到2013年末累计上涨201.45%。而同为智能穿戴概念股的中京电子(002579,收盘价14.66元)截至当年11月停牌时,累计上涨55.28%。

  再看2014年,智能家居概念早在2012年就曾亮相CES,然而在2014年的CES上这一概念才真正大放异彩。众多成型可量产的智能家居产品推出,也点燃了A股智能家居概念股。A股市场智能家居板块的飞利信(300287,收盘价18.62元),自CES闭幕30个交易日内上涨138.90%;另一智能家居概念股东软载波(300183,收盘价26.30元),也在此后15个交易日内上涨41.84%。

  2015年最火的概念恐怕非VR莫属,而VR又恰好是2015年CES所主推的潮流概念。

  纵观历年的CES,常有新奇的概念和产品出现,智能穿戴、智能家居、VR等概念在最开始推出时并未引起太大反响,大多是经过一到两年的发酵,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CES常会引发资本狂潮,而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起的各种热门概念的大行情都是在下半年开始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后得知,就CES而言,概念的最开始阶段其实对资本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当众多厂家纷纷对这一概念进行研发和展示的时候,往往就孕育着一波投资机会。

  无人驾驶产品、技术将亮相

  在即将举办的2016 CES上,不少公司都将携旗下无人驾驶汽车产品和技术亮相。

  奥迪宣布将在CES大会上发布一款全新的无人驾驶概念车,而大众将在2016 CES上展示公司的新款电驱动自动驾驶概念车、丰田也将展出自动驾驶汽车云地图绘制技术、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尔福将推出V2E(Vehicle to Everything)解决方案,装载了V2E技术的德尔福自动驾驶汽车也将亮相…… 这些无人驾驶概念车和技术的出场,向外界传达着一个重要信息:2016 CES上,无人驾驶汽车将是一个重要主题。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有一个现象颇受关注:首先进入该领域的并非传统车企,而是“局外人”互联网巨头。

  从辅助驾驶、半自动化驾驶向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转变,二者所依托的技术有重要差别。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提到,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是自动控制技术,而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是即时空间建模和人工智能技术。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技术差别,使得无人驾驶领域的先行者并非传统车企而是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率先杀入无人驾驶后,传统车企才随后跟上。

  2009年谷歌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去年年末谷歌终于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了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而这也是谷歌首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

  而同时传统车企也在无人驾驶领域各有突破。奥迪、宝马等多家车企都在CES会场上展出无人驾驶汽车,沃尔沃则推出了drive me项目,并开发自动驾驶概念车。

  手机厂商同样不甘落于人后,三星、黑莓相继宣布将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

  小贴士>>>

  ◎每经记者 左越 杨敬尧

  简单来说,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运用汽车技术和现代IT技术,通过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及其他关键设备,在驾驶过程中对周围环境等数据进行收集、归纳、分析,进而发出指令以代替驾驶员引导汽车行进。

  综合观察各大厂商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研究可以发现,有两个部分至关重要: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前者是指通过综合应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光学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使汽车感知车身周围的环境,然后车载驾驶计算机根据环境的变化,结合通过CAN总线上收集的汽车工作情况信息,综合计算出下一秒的控制策略,然后将控制指令发送到汽车自动控制机构里执行;后者则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产生重要作用,高精度地图可以辅助纠正车辆行驶位置信息和路况信息,减少传感器的安装数量,从而降低自动驾驶车辆的成本,在路况信息发生变化或者大雪等特殊气候条件下,高精度地图的作用将大大增强。同时高精度地图可以为车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的路径决策、转弯、加减速等提供重要依据。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在2013年将无人驾驶划分为5个阶段:0级为驾驶员完全操控车辆;1级为司机控制全局,但实现了特定功能的自动化;2级为可实现多个功能的自动化,多个控制功能可自动协调工作;3级为有限的汽车自动驾驶,司机可以在部分时间里退出控制汽车;4级为完全自动驾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的研究成果仍处在第三个阶段,即实现多个功能的自动化,而第四阶段有限自动驾驶,这也正是目前各路资本正要突破的目标。

  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也获得了进展。就在本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进行测试,随后百度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内实现量产”。

  除百度外,今年6月,滴滴和北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同时,一些传统车企也通过和科研院校合作来进入无人驾驶领域。上汽集团与中航科工三院签订协议在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共同研究;广汽集团则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合同。

  一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更像一种科技潮流,在谷歌开始研究后,众多互联网公司便也紧随这个潮流。百度说三到五年可以量产,如果按照其说法来看的话,那就是已经进入产前调试阶段了”。

  业内人士表示,对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实现量产的时间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值得关注。不过,目前各大公司对其自身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有不同的时间表。对于新产品、新技术而言,在量产、商业化之前,都要警惕概念炒作的风险。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坦言,互联网和车企巨头都已经布局无人驾驶,这对市场来说已经有充足想象力。从完全驾驶到无人驾驶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其向多功能、有限自动化驾驶发展的过程中,就已经蕴藏了投资机会。

  概念股扫描>>>

  亚太股份(002284,收盘价18.65元)今年连续投资入股前向启创、钛马信息及Elaphe公司,积极布局智能驾驶领域。目前,亚太股份的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以下简称ESC)已经研发成功,而带全力主动刹车功能的ESC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和无人驾驶系统最重要的主动安全基础模块之一。

  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42.11元)掌握地图技术,高精度地图正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事业部,加强面向未来预研产品的核心及关键技术的研发,全面提速面向高精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地图数据的商用。四维图新还在车联网业务上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完整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

  比亚迪(002594,收盘价62.03元)2014年2月发布消息称将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通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将联合建立实验室,联合研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技术。根据当时的报道,双方的合作不仅涉及联合研发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将根据实时车况、路况等对无人驾驶电动车队进行智能化的监测和管理,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管理系统。

  巨星科技(002444,收盘价18.59元)今年收购激光应用技术企业华达科捷。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华达科捷的3D激光雷达能够根据扫描到的点云数据快速绘制3D全景图形,是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等自主导航式移动机器人的重要设备。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