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菲尼迪力推“卫星店”:为豪华车经销商减压

2015年12月24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12月18日,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在华的第100家授权经销店在深圳开业。短短一年多时间,英菲尼迪旗下经销商网络快速扩张,这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下尤为不易。

  今年,豪华车市场踩下“急刹车”,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车价不断走低,不仅官方降价动作频频,经销商亏本销售现象更是层出不穷。从上市经销商公司的相关财报来看,利润下滑正成为一种“新常态”。对国内汽车经销商而言,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经销商投资人在投资新店时更显谨慎。

  此次英菲尼迪新开业的深圳东风南方香蜜湖经销店,是在原有其他品牌的经营店面基础上进行了改建,经营面积约100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内部功能齐全。对于投资人而言,新店的投资也相对合理。

  与过去动辙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4S店投资相比,眼下投资额较小的“卫星店”、“快修店”,正成为豪华车商加速网络建设而采用的新模式。对于经销商投资人来说,也是一种新的经营模式。

  经销商盈利能力降低

  “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的程度已经超过了一些成熟市场的竞争程度,这对英菲尼迪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但需求超过供应的市场,肯定是回不去了。”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表示。

  正因为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加,经营效益下降,经销商跑路、关门停业等现象频繁出现。媒体相继曝光,在美上市的经销商集团联拓集团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多家4S店陷入半停业状态;河南涌鑫集团老板跑路,造成大量客户无法提车。此外,亚夏汽车、庞大集团也相继关停或出售了部分连续亏损的门店。

  经销商利润水平也出现大幅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广汇汽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9.33%。国机汽车前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11.57%;庞大集团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收入减少,营收下降至398.45亿元,同比下滑14.3%,净利润为0.57亿元,同比下滑38.7%。

  经营压力增加导致相互之间的矛盾上升,令汽车厂商不得不重新审视与经销商的关系。

  “我们今年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聘请财务专业人士帮助经销商发现和解决财务问题。每两个月,我们会有一次经销商的讨论会,倾听市场的声音。对我们来说,反应速度要快,因为经销商库存大,会产生财务成本、降价等问题,这些都不利于双方合作。”戴雷表示,“我们和经销商达成的共识是,对这个行业要看长远,过去的快速扩张已很难再现。”

  今年1~11月,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达35967辆,同比增长34.6%。据戴雷透露,今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将达到4万辆,这一增长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增长率也持续领跑于豪华车市场。

  “减压”网点投资模式

  深圳第100家经销店的开业,成为英菲尼迪在华发展的一座里程碑,相比德系竞争对手而言,尽管这一数量还较小,但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百家经销店的规模意味着着网络布局更广泛。

  “今年市场环境不好,很多经销商扩张速度明显放缓。”戴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英菲尼迪今年初设定的目标能够完成,这也得益于与经销商的良好沟通。

  据戴雷介绍,今年英菲尼迪的经销商也同样遇到困难,英菲尼迪除了加强和经销商的沟通,在车辆库存管理方面也做出调整外,鼓励经销商扩大网点建设的同时,也建议经销商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投资规模更小的店面。

  在保持一二线城市网络扩张的同时,英菲尼迪通过D级店和E级店的形式,为投资人提供更灵活的选择,也使渠道进一步下沉到三至五线城市,这些小的店面保留了原来的功能,还可以减少经销商的建店投资。

  “现在很多投资规模减少、但仍需要满足投资需求的店来扩充网点,D级店和E级店都是有比较好的模式。”戴雷表示,“明年,英菲尼迪的大多数新店都会是D和E级店。”

  这对于英菲尼迪来说,意味着渠道领域的突破,在依托中心城市的核心经销商之外,鼓励经销商在三四五线城市建设更小的店,如果这些店面发展得好,也可以升级改造成为4S店。

  “E级店就是卫星店,多分布在3~ 5线城市。比如广西南宁有中心4S店,柳州这些城市就可以建成E级店,标准、品质是符合4S店的方式,但是规模上相对较小,一般投资200万~300万元就可以覆盖,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也在相对合理的投资周期里。”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告诉记者。

  按照英菲尼迪的预期,明年仍将保持销量的增长,以扩大市场份额和规模。而在同步推进的网络渠道方面,同样将保持持平或更快的速度,明年新开业的20多家新店也多以D级店和E级店为主。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