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5中国车市关键词 新能源、库存等上榜

2015年12月30日 16:0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车市,是许多人疑虑不解直呼看不懂的一年;上半年的颓势令多数汽车厂商措手不及,4季度的增长同样出乎意料,市场全年上演了一出大“反转”。岁尾之际,从产业、市场、政策、技术等多方面概括整理出2015年度中国车市关键词。

  ● 微增长 2015年行将结束,微增长一词已成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束语。今年1至1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和3.3%。只有少数车企能“跑赢”大市,大部分车企产销同比持平,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自2000年以来,中国车市产销量从平均增速24%到7%,再到3%,这意味着中国车市从高速增长转入“微增长”已成事实。

  ● SUV SUV已经成为支撑国内市场保持稳定增长的一大引擎,中汽协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SUV产销分别增长48.2%和51.1%,继续维持之前两年的超高速增长。与细分市场的火爆形成呼应的是各大车企投放SUV车型的热情和决心。

  ● 新能源 2015年,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优异表现让人大吃一惊。今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按照目前趋势,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将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头号生产大国。虽然跟整个汽车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所占份额仍不过九牛一毛,但新能源车型毕竟是汽车发展方向之一,未来前景不可小觑。

  ● 官降 4月,上海大众的官方降价,开启了整个中国车市的车企官降大战。尽管车企多表示官降是为让利或回馈消费者,但在增速放缓、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其背后意图都大同小异——以官方降价的形式吸引消费者,撬动市场销量增长;其所反映的现实也是同样——今年以来不容乐观的车市现状。官降之战的出现,也是车企之间竞争升级的表现,价格战从原来的经销商层面上升到了车企层面。

  ● 库存 今年以来由于中国车市进入了明显的低落期,国内汽车库存指数一直偏高。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临近年底,库存预警指数又出现了大幅上升,11月份达到了61.8%,再次拉响库存警报。尽管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年底厂家冲量压库有很大关系,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随着10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在政策刺激的情况下得到集中释放,11月国内汽车需求量出现了大幅下降。与此同时,预计广大经销商也会暂时出现一波冲量让利潮。

  ● 限购 近年来,国内汽车保有量急速提高,城市承载力遭遇空前考验,对于多数地方政府而言,解决之道总结起来两个字:“限购”。 目前国内已有八个限购汽车的城市,尽管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新的限购城市宣布,但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还没有实施限购的城市则在抓紧透支未来几年的消费能力,车市可持续发展将遭受重创。

  ● 购置税减半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新政一出,新能源市场就如同“打鸡血”般,销量直涨。同时,受购置税减半影响,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幅度达两位数。不过,与2009年的刺激政策相比,由于市场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效果无法与之对比。刺激政策能否维持明年市场,还是个问号。

  ● 互联网+ 2015年,注定是属于互联网+的一年。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汽车产业,计划推出自己的“超级汽车”。传统车企最危险的对手从汽车巨头们变成了谷歌、苹果、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当前,众多传统车企积极选择与更多的科技公司一起探索互联网汽车的生产模式,以弥补自身的不足。

  ● 汽车电商 汽车电商其实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是今年汽车电商呈现出井喷的状态。除去老牌电商,一些以往以媒体身份示人的网站也加入到电商大战当中,甚至一些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加入到汽车电商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商平台鱼龙混杂,各方唱衰、看好的都有。经销商与电商之间的博弈在今年已正式拉开帷幕,未来汽车电商化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 车企反腐 2015年,反腐风暴波及汽车行业,包括一汽、东风等在内的多家汽车集团身处反腐“暴风眼”之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先后“落马”。目前,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已经表露无遗,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汽车产业将首当其冲,车企反腐还将是2016年汽车行业的重头戏。

  ● 平行进口 今年平行进口车尤为火热,从上海自贸区1月启动后,目前我国已有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认定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达78家。但是,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并未像之前预想一样,一下子对市场形成明显冲击。不过,随着政策与售后服务的相继完善,平行进口车正加速站稳脚跟。

  ● 反垄断 2015年,反垄断风暴继续升级,让很多汽车企业闻之色变。奥迪、克莱斯勒、奔驰、东风日产及部分经销商相继因违反《反垄断法》受到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发改委共查处汽车领域价格垄断案件12件,其中涉及4个整车品牌,累计罚款20.47亿元。11月份传出信息,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初稿已完成,在进行多方讨论之后,预计明年6月份递交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

  ● 召回 车企召回在业内已司空见惯,但2015年的召回似乎格外“频繁”,仅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汽车召回67次,涉及40余个品牌的百余款车型,召回总量达258万余辆,同比增长1.26倍。

  2015年,先后有长城、奇瑞、江淮、东风柳州、广汽长丰以及观致等自主车企发布召回;在对待召回问题上,自主品牌越来越积极了。

  李永钧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