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奥迪A6L上市 “官车”能否迎来年轻化转身

2016年02月04日 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致辞

  “作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先驱车型,奥迪A6L称雄市场已历27载。新年伊始,我们用新奥迪A6L的上市宣告它的王者归来,同时开启奥迪2016‘产品大年’的车型攻势。”在不久前举办的新奥迪A6L暨S6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说道。

  作为2016年首款重磅力作,奥迪对新A6L的重视从葛树文的话语中便可窥得一二。“奥迪A6L始终与各时代最核心的驱动力量保持同步,以进取的精神和不断前行的信念与时俱进,携手时代领袖和多元化精英思考未来、创造未来、引领未来。”

  这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无论销量还是市场形象,A6L都无愧于奥迪在华主力车型的地位。自从1988年奥迪品牌进入中国起,奥迪A6L累计销售147万辆,几乎占据了奥迪的半壁江山。不仅牢牢占据豪华C级轿车细分市场的桂冠,也为奥迪在国内市场上“豪华车市场一哥”的霸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奥迪A6L是豪华C级轿车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王者”,葛树文的自信无疑是发自肺腑的。实际上,奥迪A6L之所以能在长达27年的市场激烈竞争中保住标杆地位,产品研发上的“进取精神”、品牌形象上“不断前行的信念”和扎实稳健的国产化进程缺一不可。

  1999年,一汽与奥迪联合开发的第五代奥迪A6(C5)在长春下线,与德国版相比,中国版轴距加长了90毫米,首开国内高档车加长的先河。

  现如今,几乎所有豪华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都会进行适应性加长,但在奥迪A6L刚刚开始国产化的17年前,这一举动算得上石破天惊。不但令世人惊讶于其扎实稳健的国产化进程,也足以证明奥迪A6L与生俱来的“进取精神”和“不断前行的信念”。

  当然,毋庸讳言的是,奥迪A6L此前大获成功,“官车”身份所带来的贡献不容忽视。但随着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的转变,奥迪不可避免地失去了政府采购市场,官车身份也不复存在。

  如何完成从“官车”、商务用车到家用车的蜕变?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保持增长?这些问题不仅是奥迪A6L更新换代的痛点,同时也是奥迪乃至整个豪华车市场都亟待解决的难题。

  “这其实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它倒逼着我们重新思考,奥迪未来的客户群是什么样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调查分析,奥迪已经找到了客户群,“就是年轻化的消费者”。

  统计数据显示,欧美地区奥迪车主的平均年龄是56岁,而在中国仅为36岁。这为奥迪新A6L提供了新航向。实际上,观察新A6L的外观设计,人们很容易找到奥迪的“年轻化”战略。

  仅以采用全新外观设计的前脸为例,新奥迪A6L矩阵式LED大灯的鹰眼设计理念进一步强化,使其在原本尊贵气度外平添一分犀利与动感。鲜明的一体式进气格栅显得简约而优雅,配以同级别独有的擦拭式尾灯,再加上更富运动气息的车身线条,尊贵、时尚、动感等品牌因素被一齐释放。最显而易见的是,新奥迪A6L提供多达7种车身颜色和10种内饰的选择,将“年轻”“个性”提升到新高度。

  发布会当天,奥迪刻意将展示用车全部换成了鲜亮的彩色,旗帜鲜明地向人们宣示着年轻化路线。“奥迪的彩色车占比已经由2010年的8%上升至2015年的22%”,葛树文同样毫不掩饰自己对新配色的喜爱。

  然而,在消费观点日新月异、豪华车企竞相提出年轻化转型的今天,任何“年轻化”的转身,都绝不止“加彩色”这么简单。汽车“年轻化”的真正含义,恐怕还在于更时尚的外观、更高科技的智能配置、更富个性的现代内涵以及绿色环保动力等新兴消费热点。

  奥迪显然看到了这些。动力方面,新奥迪A6L新增1.8 TFSI发动机,功率高达140千瓦,百公里加速缩短至8.5秒,油耗则降至6.5升/百公里。任思明用“创造性地实现了1.8>2.0的不等式效果”来形容其环保与动力的兼具。同时,接力上一代2.8 FSI发动机的3.0 TFSI低功率版发动机也更加清洁、高效。

  科技配置方面,新奥迪A6L升级后的夜视辅助系统探测距离更远,最新一代MMI(MIB II high)提供多样化的信息娱乐功能,更加全面的Audi connect则新增了专属中国用户的定制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年轻化”战略的主力军,新奥迪A6L率先搭载了奥迪创新的双线产品配置结构,极大地降低高端装备的配置门槛。此次新奥迪A6L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41.53万~75.76万元;同步上市的新奥迪S6搭载4.0升V8 TFS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售价99.98万元。

  “虽然这个价格看上去不会太惊喜,但其实新A6L大大降低了奥迪高端配置的门槛”,葛树文特别解释说,由于首次搭载了双线产品配置结构,消费者将能够以更亲民的价位选择心仪的高端配置。“比如说,原来某些高端配置只能在50 TFSI quattro这样大排量的车型上选配,现在任意一款车型都可以配上了”。

  据记者了解,以新奥迪A6L为开端,奥迪创新的双线产品配置结构将逐步推广到其他畅销车型,从而最大化满足用户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年轻化”被视为下一个风口。对于车企来说,为了吸引更加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建立有针对性的品牌重建机制已经刻不容缓。作为豪华车市场坐拥300万车主的领跑者,奥迪进化品牌符号的征途既平坦又漫长。

  对奥迪而言,棋局中体量最大、认知最多的A6L无疑将承担起最重要的任务。“如果说原来的A6L是一款比较沉稳、正式的车,那么今天的新A6L由表及里都显得更加年轻活泼”,葛树文坦言,“如果A6L的年轻化转型失败,A8、R8做多少工作都没有意义”。

  从研发设计到产品布局,再到品牌形象重塑,构筑“年轻化”战略的蓝图,还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看上去,奥迪已经做好了功课。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