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圈地停车一口价30元 成都近郊"村堵"催生歪停车场

2016年02月16日 09: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圈地停车一口价30元成都近郊“村堵”催生歪停车场
2月14日,洛带古镇门口的路边停车场有不少人在招呼过往司机。
2月12日,成都三圣乡灯会旁,成自泸高速桥下歪停车场,收费30元每次。

  穿行在景区的道路焦急地寻找停车位时,道路两侧,热心的孃孃大爷主动上前指挥你倒车停车。当你满怀感激地想要表达谢意时,孃孃大爷伸出三指头:不好意思,请给停车费,一口价:30元。

  类似这样的场景,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成都市民周川遭遇了好几次。刚开始,周川以为是路边正规停车场,虽然觉得贵了点,但心里一边骂,一边只能老老实实地交钱。多次遭遇这样的收费后,周川发现,这些节日期间突然冒出的“圈地停车场”都没有正规营业执照,收费后也拒绝扯发票,甚至很多停车场直接占用了绿道。

  马路上扯个绳子、摆张椅子,就能当停车场坐地收钱?春节大假临近尾声,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正月初一,洛带古镇

  10多个商家路边招揽生意

  “一行白鹭上青天,我被堵在路中间。”春节堵堵堵,但是周川没想到,大年初一他被堵在了成都近郊。正月初一,周川带着全家老小到洛带古镇游玩。车从杉板桥出发到洛带的路上,遭遇了堵车潮。原因不仅仅因为车多,且道路被人私自围起来,成了收费的停车场。

  “在成洛路两旁,停车收费一口价30元。”周川说,道路两旁,很多当地人直接侵占主干道,甚至绿化带上都停满了车。

  2月1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到洛带古镇实地探访。在古镇门口前后500米的道路上,约有10多个商家在路边招揽生意,声称“这是我们自己的店铺,把车停在我家门口,完全没得问题。”记者注意到,一部分商家招呼车辆停在了自家的商铺门口,一部分商家则把道路另一侧的绿道围起变成了停车场。

  “停在这里得不得遭交警拖车哦?”有市民上前询问。路边负责收费的一对夫妇看到生意上门,立马上来迎客:“不得,这里原来是我们家的地盘,只是已经拆了有10年了。”并表示,大假过了,价格可以“再商量”。

  在古镇附近的道路两侧停车,机动车收费10元/辆,非机动车5元/辆。停放时间可到晚上7点,再晚一些就不得行了,因为商铺都关门了,没有人帮忙看车。在绿道上,交警部门摆放了严禁停车的公告,但是仍然挡不住当地居民做生意的热情。下午4点左右的半个小时内,其中一家的停放车辆已经达到了10辆。按照一辆车10元收费,一天至少几百元入账,而在假期那几天,价格则更高。

  正月初五,三圣花乡

  30元停车费给的是洗车票

  今年的灯会移师三圣花乡,也使这里冒出不少歪停车场。

  市民高菲原本愉快的旅行,在这里变成了闹心之旅。正月初五,一家人早早出发了,但赶到灯会现场,车辆已经在花卉市场排起长龙。灯会旁的成自泸高速桥下,几个人围着一块空地,周围拉起警戒线,身穿绿马甲的男士站在一旁,晃眼一看,和城区常见的占道停车管理员一样。“车往里面走,倒车注意后面的车辆。”马甲男子热心地指挥着往来车辆停车。

  看到高菲的车,马甲男子很快跑上前,招呼她进去停车。“30元,不限时。”马甲男一副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样子。高菲提出30元太贵,要求提供停车发票。“没有。”马甲男回答。在高菲的坚持下,马甲男给了她发票,但却是“洁净洗车场”的定额发票。高菲发现,很多看灯会的市民都把车停在这里。停车场很大,可同时停放近百辆私家车。

  “这个停车场就是位于成自泸高速桥下的通道上,属于占道经营。”高菲说,她平时上班经常从这里经过,以前还没有注意到这里有一个停车场,可能是春节期间才突然冒出来的。对于停车收费不提供发票,高菲已决定向相关部门举报。

  洛带城管:绿道严禁停车,市民可投诉

  马路上扯个绳子、摆个椅子,就能当停车场坐地收钱?针对洛带古镇走访的情况,记者从洛带古镇城管执法分局了解到,节日期间,古镇客流量最多达到10万人。与此相比,公共停车场在节日就显得严重不足。古镇周围目前有4个公共停车场,只可容纳约600个停车位。这种供求矛盾,催生了很多当地住户借机圈地,利用私人自有土地,招揽游客停车。“事实上,这种形式已经存在多年,也是解决这种供需矛盾的不得已之举。”

  对于游客反映停车乱收费,这名工作人员解释,景区内的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为10元,不计时停车。为此,他们对于商家的停车收费标准也进行了规范,倡导商家向公共停车位看齐。如果商家明码标价,仍有游客愿意前往停车,这个无法干涉。但是没有明码标价,随意叫价,游客可以向执法部门投诉。“主干道两旁的绿道,严禁停车。”他表示,交警部门也有相关处罚办法,譬如张贴罚单,或者拖车。

  取缔整治:召开现场会,明确管理责任

  春节期间市民反映比较突出的三圣乡圈地停车场高价乱收费的情况,属地职能部门有没有接到举报并进行处理呢?

  “由于部分市民反映,有停车场打着熊猫灯会的名义招揽停车,我们正在调查。”成都市锦江区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月14日,由灯会主办方、成都市文广新局牵头,高新区中和街道办、锦江区旅游局、交警三分局会同有关人士召开了一个现场协调会。“我们勘查了现场,已经明确了管理责任。”锦江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读者投诉的停车场,外围人员已全部撤离,停车场已经不复存在。

  关于停车场是否涉嫌违规,如何认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由中和街道办负责加强管理,规范收费,“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停车场肯定要被取缔。”

  析/因

  “圈地停车”折射供求失衡

  平时风平浪静,到了节假日,“私人停车场”为何就冒出头?“景区停车收费乱象丛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景区停车位紧张供求失衡。”省政协委员、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分析说,春节期间,车多客流大,正是看到其中的利益,催生私人圈地停车行为。

  他提醒车主,在景区非正规停车场停车风险极大,因为交易具有隐蔽性,而且大多没有发票或是提供虚假发票,如果发生车辆毁损、丢失,个人维权时难以提供相应的证据,增大维权成本。

  对/策

  周边村镇划定临时停车位

  春节出行需求大,车辆停车难,如何缓解节假日这种拥堵状况?

  “如同治堵不如疏导,单纯的依靠法律制裁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曾文忠律师坦言,解决问题的重要思路是把教育和处罚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指出,一方面,要鼓励市民节假日依靠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果是自驾车出游,也尽量选择在合法停车场停车,这样才能明确看管义务。另一方面,景区经营部门和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维护游客权益责任,主动化解停车矛盾。比如,和周边商场大厦协商,节假日租赁其停车场供游客停车;郊区景点可与周边村镇协商,将周边闲置空地划定临时停车位置,本着公平合理原则收取相关费用。同时,针对违法违规停车收费行为,要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摄影吕甲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