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见微知著——代驾O2O战争中的城市人物样本

2016年03月03日 10:01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正月十九,江城武汉,傍晚的洪山广场附近,车来车往。这一晚,是在e代驾做全职代驾司机的孙小琴和爱人罗红斌,春节假期后第一次出来“接活”。

  很快,罗红斌的手机响了。“刚出来就有活儿了,你先接单,开车时多注意点儿……”春节前,因为被客户投诉,罗红斌被扣掉了一些代驾分,虽然替丈夫感到有些委屈,但出来“接活”了,孙小琴还是不忘再叮嘱一番。

  从2015年12月开始,e代驾武汉分公司根据总部要求,出台了针对旗下司机代驾服务更为严格的规定,一方面体现出公司在狠抓服务细节,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如果被客户投诉,哪怕实际情况有些出入,代驾司机也很有可能被处罚。

  公司的这一举措,在代驾司机群体里,多少会有些抱怨或牢骚。但孙小琴说,她很清楚也理解公司想要通过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来留住更多客户的意图,因为如今的武汉代驾市场,服务已经成为代驾行业竞争必须重视的一环了。

  7个月的变化

  年近五旬的孙小琴,是e代驾进入武汉后的第一批代驾司机。从兼职到全职,走过近3年,e代驾从无人知晓到几乎垄断武汉代驾市场,孙小琴也成了金牌司机,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与e代驾一起成长。

  然而,过去的7个月里,身处一线,孙小琴也切实感受到了竞争给武汉代驾市场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5年7月28日,在移动出行领域烧起血雨腥风的滴滴出行宣布代驾服务正式上线,随即迅速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主要城市,与刚刚宣布完成1亿美金融资的e代驾进行烧钱补贴大战,从而抢夺市场。

  实际上早在当年4月,与快的合并后的滴滴出行就宣布成立了代驾事业部,但在此后几个月里,滴滴代驾并未上线。当时甚至有业界人士猜测,滴滴宣布进军代驾领域只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出行平台版图的需求,实操上或许雷声大、雨点小。

  那段时间,滴滴代驾其实一直在进行前期的运筹和准备。其上线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在司机来源上。

  互联网代驾市场,本身就是细分领域,又几乎被早几年就入场的e代驾垄断。为了尽快组建代驾司机队伍,滴滴采取了三个方式,一方面采取外包模式,与当地司管公司合作招募新司机,另一方面与当地主要传统代驾公司合作,将这些公司的代驾司机吸纳进来,此外,就是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人。

  孙小琴说,滴滴在武汉通过3家外包司管公司大规模招募代驾司机,是在2015年6月。而之前的5月份,就已经有滴滴方面的人找到她,提出请她“过来”,并希望她能够带来更多的司机转投滴滴。“我是武汉e代驾最早的一批司机,有感情,没有答应。”孙小琴说,面对来势汹汹的滴滴,她能决定的,也只能是自己和丈夫所做的选择,而身边的朋友,的确有人先后转投到了滴滴旗下。

  同年7月底,滴滴代驾上线,竞争大战迎面而来。凭借强大的资本优势,滴滴延续了在出行领域的烧钱补贴模式,这种模式在出租车、专车领域已被证实直接有效,而在武汉代驾市场,竞争带给孙小琴这些一线代驾司机最直接的感受,还是接单量的变化。

  在滴滴代驾杀入武汉前,孙小琴和爱人罗红斌平均每晚的接单量是每人至少7单,最多的一次,她一天就接了13单。“那时候我每个月代驾收入都上万,我爱人也差不多。”孙小琴说,自滴滴代驾进入武汉后,他们夫妻俩的接单量的确下降了。“平时差不多每人每晚4到5单,周末好一些。”孙小琴说,这其中,主要还是老客户,而像在饭店、酒吧门口等候得来的叫单,确实被滴滴代驾抢去了不少。

  “困难时期”

  “滴滴太有钱了,烧钱简直疯狂,他们几乎每周都有活动。”孙小琴说,她有好几个手机,几乎每周,她那几部没有装任何出行软件的手机,都会收到滴滴代驾的促销活动短信。“我平时会注意他们发放的补贴,刚开始很多,后来几个月其实数额上也不多,但总是有,年轻客户群体就会很喜欢。”孙小琴说,相比较而言,e代驾的促销活动频次和力度都要低一些,她觉得,这一点对于市场竞争来说,会很不利。

  孙小琴说,这样的感受,在2015年10下旬以后越发明显,特别是11月份。孙小琴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不仅仅是因为她和丈夫的接单量有所减少,更多的,恐怕还与整个O2O行业的风向不利有关。

  彼时,资本寒冬、O2O行业被唱衰的舆论风潮已经形成,特别是此前一批知名的洗车、餐饮、美业O2O平台纷纷在资本重压下扎堆死亡,也加重了人们对O2O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质疑。

  e代驾方面也做出了紧急调整,对公司的整体人员数量和质量都做了“优化”,让服务和品质重新成为了公司的主抓点。在此风口,将原本是O2O标杆的e代驾一下子就推上了风口浪尖。要知道,彼时e代驾宣布完成1亿美金融资还不到半年,电视上明星代言的广告尚在热播。

  寡头的战争:滴滴向左 e代驾向右?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本寒冬和扎堆死亡后,被持续唱衰的O2O行业,在2016年会进入寡头之争的时代,且市场战争将更惨烈。

  在此背景下,整个O2O行业,与其说是进入资本寒冬,倒不如说是在白热化的竞争过后,资本市场和创业者都开始回归理性。

  对于很多O2O企业来说,都在面临选择:要么向左,像滴滴那样,凭借强大的流量优势打动投资者,继续融资烧钱来维持竞争力,要么向右,尽快回归商业本质,提升线下服务保住市场。

  新年伊始,滴滴高层给出了2016年要击败所有对手的目标。但近期其启动新一轮10亿美金融资的动向也说明,多线的市场战争已是血海一片,烧钱所带来的资金缺口依然还需要不断的融资来填补。

  滴滴向左,而已经跳出烧钱泥潭的e代驾似乎选择了向右。

  好在,依托于此前几年在代驾市场深耕细作,且市场份额稳定,原本D轮融资前就已经赢利的e代驾并没有被强大的竞争对手挤垮。

  据笔者从多家知名第三方机构内部人士处获悉,单就代驾领域,滴滴入局的确抢得了不少市场份额,说明e代驾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结束,寡头战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但另一方面,就如同专车等出行领域中和优步、神州等对手群雄逐鹿一样,滴滴同样都没能吃掉对方,甚至没能抢走多少e代驾的老客户。

  e代驾发布的年度报告、春节报告数据也显示,其代驾业务甚至还有增长,整个公司的业务也在慢慢回升。对此,身为一线代驾司机的孙小琴也颇有感触。

  “感觉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武汉代驾市场,可以说e代驾和滴滴平分秋色,各有特色。”孙小琴坦言,滴滴代驾的促销活动更多,更受年轻客户群体青睐,而像她这样的e代驾司机,因为服务品质已经被认可,老客户很多,客户相对高端一些,接单量始终还保持在不错的水平。

  在孙小琴看来,代驾毕竟一单是一单,有稳定的收入,特别是酒驾入刑后,这一方面的刚需性越来越强,只要公司运转正常,作为代驾司机,就会有稳定的单量和收入。特别是2016年开始,尽管因为年龄等因素不像原来干得那么狠,但孙小琴说接单量稳中有升,其中70%来自老客户。“平时也和这部分老客户聊天,他们对我们的服务还是很认可的。”孙小琴说,代驾毕竟要求比较高,武汉e代驾司机主要是老司机,因此客单量还是有保障的。

  “这就像春节前席卷全国的那股寒潮,特别冷,但总会回暖。”孙小琴说,这也是她和爱人在这个经济大环境萧条的寒冬里,依然坚持干全职代驾的理由。

  点评:送餐员、代驾师傅、保洁阿姨、美甲师这些O2O领域的最基层的“小人物”对行业变化也许是感悟最深切的。接单量的变化最直观的的反映了竞争态势的变化。代驾行业作为垂直O2O,经历了7个月的恶战,目前已经进入了竞争焦灼期,e代驾与滴滴难分胜负,e代驾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老客户基本很少流失,订单量也在逐步回暖增长;滴滴代驾通过补贴等手段,开拓了一批年轻的代驾新用户,也为自己在代驾行业赢得了一席之地。这也许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局面,毕竟任何一个市场一家独大都是不健康的。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