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磊:基础设施完善 新能源汽车才会真正迎来大发展

2016年03月03日 13: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新能源汽车助力九成汽车厂商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的涨幅。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的“春天”是否到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进入3月,又到了上市公司“年报季”。虽然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但从各大车企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九成车企的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的涨幅,这与四季度推行的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等因素不无关系。

  平安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初,在81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46家的业绩预增,其中整车企业和经销商集团发布的预披露大部分显示为增长,而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分化较大。

  在整车企业预披露业绩中,最亮眼的是比亚迪,受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2015年,利润出现大幅上涨。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比亚迪的净利润为26.8亿~2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57%。

  比亚迪表示,与其他企业对新能源产业的短期投入不同,比亚迪在这一领域持续增长,并在2015年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有分析认为,利润激增意味着之前多年的培育开始结果,随着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达30万辆级别后,这一业务将不再是企业的利润“黑洞”。

  新能源汽车的“春天”真的来了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2015年国家制定了许多推动新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除了传统车企外的其他跨界企业也纷纷进入新能源这个充满希望与挑战的领域。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发展情况怎么样?

  罗磊: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通过组合拳的效应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取得非常重大的突破,这个突破过去我们只是喊在口头上,只是应用在工作领域中,而在2015年确实走向了普通的消费者。我们看到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普通消费者所选择的目标之一。这一方面归结于新能源汽车本身产品性能的大幅度提升、技术的提高;另外还有赖于我们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依赖于中央政府包括地方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所做的一些补贴性政策和鼓励政策。

  经济之声:多措并举造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发展的态势。如今,没有哪一家车企还能沉得住气不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中来。比如比亚迪就一直主打新能源汽车,现在似乎到了收获的阶段,2015年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未来是不是会有更多资本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

  罗磊:其实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发展的风向标,不论是我们国家还是世界汽车界都公认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现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为时不晚。国内大量的资本也正涌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指导,同时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也加入到了互联网企业的大军之中。通过中央政府制订相应的政策来激励更多的资本加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服务这个大的链条中,多方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应该也会在今后一个时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增力量。

  经济之声:但是现在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对现有传统汽车企业制造新能源车不利的是,同一品牌同时有很多传统燃油车在路上跑,比较难做差异化。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有没有矛盾?主要体现在哪?

  罗磊:矛盾肯定是有的,新能源汽车本身目前还处于一种“补充”阶段,现在可以肯定的说,传统汽车还是整个市场的主流,在短期内这个现象改变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这也有赖于电池技术,如果这方面能出现大的突破,新能源汽车真正的大发展时期才会到来。

  经济之声:其实现在的政策也是更多的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向中高端领域去发展,改变之前侧重于数量提升的状况,转变与数量与质量两条腿走路,新能源汽车如何来跟进技术装备完善基础设施呢?

  罗磊:基础设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会纠结它的充电是否便捷,使用是不是有保证。如果消费者可以非常方便地充电,很多消费者可能会更愿意去选择新能源汽车。当然,在前不久国务院召开会议时提了几条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即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基础设施到位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形成重大的支撑。

  经济之声:一方面是技术装备和技术设施的完善,另外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以及观念方面还需要有所转变,其实德国也曾经出现过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发展不尽人意的情况。当时的关键也是要转变消费者的观念。在我们国家也存在这样的现状。要转变消费者的观念有什么好办法?

  罗磊:应该多头并举,如上述所提,我们国家也在发展中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其实新能源汽车跟传统汽车应该是一样的,它应该有多种型号,或者多种层次并举,因为消费层次也很分明,所以要从中、高、低各个产品线进行不断的丰富,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另外车企跟消费者在一些消费模式上要更多元化,比如有些企业在尝试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来让消费者零距离去使用新能源汽车,低成本使用新能源汽车。

【编辑:陈鸿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