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湃也倒下了 汽车O2O模式仍待击中消费痛点

2016年04月07日 07: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冒诗阳

  4月5日,博湃养车通过微信公众号正式宣布“暂停服务”的消息。这就意味着,博湃养车这家汽车O2O领域曾经的佼佼者,最终由于资金链断裂而走向被清算。

  不只是博湃,由去年延续至今的资本市场“寒冬”,已经让包括嘀嗒洗车、易洗车、e洗车等汽车O2O公司相继倒闭。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晰、竞争者过多、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汽车上门保养O2O企业在这一轮资本寒潮之下,率先被抛弃。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倒下的汽车O2O企业并没有戳中需求和盈利的“痛点”,而此前资本泡沫也加剧了汽车O2O创业企业的狂热,改变了部分企业正常的发展轨迹。

  然而,资本寒潮并没有退却,反而变本加厉的袭来,汽车O2O企业如何过冬?这不仅需要企业本身以更加成熟和稳健的姿态增强御寒能力,更重要的是,“破解服务和配件标准化的难题,也应该提升日程。”养车宝CEO李鹏认为。

  汽车O2O市场中的“裸泳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倒下的博湃养车,曾是汽车O2O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之一。根据博湃养车此前的数据,公司日订单量超过4万份,业务覆盖22个城市。

  然而,去年9月,博湃养车本应获得的C轮融资没有如期而至;同年12月,业内传出博湃不得不停止业务的消息。今年4月5日,博湃正式宣布停业。

  “高峰时期博湃一单能亏80~90元。”一位汽车O2O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这些,投资者起初“照单全收”,但在资本收紧之后,这些企业率先被舍弃。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上半年之前,汽车保养O2O成为投资和创业者蜂拥而至的热点,各家汽车保养O2O企业都希望通过廉价的在线预约上门洗车、上门保养为突破口,培养用户在线上预约相关服务的习惯。

  彼时免费洗车、一元保养等活动风靡汽车后市场,博湃养车是其中的佼佼者。记者了解到,博湃养车曾拥有超过200辆上门服务用车。

  然而,上门保养、上门洗车最终被认为并没有戳中消费的“痛点”。

  “能够通过上门完成的服务,只是保养中的很少一部分,大多数服务必须到店完成。”李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仅如此,“维修、美容等业务很难实现统一标准,上门服务难以实现,但这些才是利润较大的业务。”

  然而,在激烈竞争中,上门洗车这一原本用于吸引消费者目光、培养习惯的业务,却逐渐成为相关企业竞争的核心,这导致汽车O2O企业在最边缘的业务上,进行了最大的投资。

  然而通过上门洗车等初级服务获得的客户并不牢靠。“现在,O2O模式在汽车后市场的市场份额也就1%~2%,跟O2O企业有合作的商家数量仅占总量的10%。”李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便是在这10%的商家中,对O2O平台的依赖度也较低。

  在这样的情况下,盲目地通过上门洗车追求短期市场占有率,让汽车O2O创业者们逐渐走入舍本逐末的境地,在资本热潮褪去之后,这批“裸泳者”率先被抛弃。

  资本寒潮下企业“求变”

   然而,欠佳的生存状态在今年并没有改变。“由于很多同类公司的倒闭,O2O模式在汽车保养领域的渗透率在今年不升反降。”一位从业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仅如此,“资本寒潮也并没有结束。”

  “去年8月,我们完成天使轮融资,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完成A轮。”李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仍有投资者,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已经比去年初资本寒潮到来之前下降了40%。

  然而,在李鹏看来,投资收紧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未必是坏事。实际上,目前很多从业者开始更加稳健地经营业务。

  记者了解到,博湃养车倒下后,其线下服务团队被庞大集团收编。一位由博湃加入庞大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庞大希望通过覆盖面较广的网络资源,以及配件供应体系在上门养车领域形成更好的竞争力。此外,上门养车业务还能够为旗下网点的竞争力增加筹码。

  除庞大汽贸外,汽车O2O公司也在探寻核心竞争力。

  李鹏告诉记者,在汽车维修及保养领域,服务规范和标准化一直是待解的难题,而互联网企业借助O2O实现这一目标。在廉价上门洗车的快速扩张过后,建立标准化开始成为汽车O2O企业认可的市场“痛点”。

  为此,养车宝开始尝试为APP上可以预约的服务建立统一流程,并尝试建立线下维修示范店。

  不只是养车宝,记者了解到,途虎、养车无忧等公司,也开始着手通过与零部件公司合作等方式,着手解决配件标准化等问题。

  然而,无论是服务的标准化,还是配件的标准化,都被认为实现难度很大。据行业统计,目前,全国各类汽车维修、保养店有140万家,价格、质量、服务流程参差不齐。

  因此,业内有观点指出,不管是配件的标准化,还是服务的标准化,都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需要政府部门操刀,破局行业难题。特别是在目前“互联网+”概念兴起,并逐步与汽车售后服务嫁接,提升服务便利性和效率的情况下,解决这一问题就显得更为重要和急迫。

【编辑:陈鸿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