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首张CCC认证落地 平行进口汽车有望迎来“加速跑”

2016年06月23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6月21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向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颁发了国内首张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落地,国内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中最大瓶颈获得突破,全国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规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上海首批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之一。记者细细察看了这张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上面详细记载了平行进口汽车的产品名称和系列、规格、型号,这是一款5座越野乘用车,有效期5年,发证单位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我们拿到了这个证,说明我们已经‘小试’成功。”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琪民对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增长信心满满。

  上海率先试点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其实就是未经品牌厂商授权,汽车贸易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国内市场销售。发展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利于打破汽车销售垄断局面,优化汽车供给模式,增强进口汽车市场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并带动汽车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初,上海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筹备工作。当年10月,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作为国内首个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自贸试验区,上海各级部门在国家认监委、商务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稳步推进相关试点。

  2015年初,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市商务委共同认定了首批17家试点企业,并牵头建立了平行进口汽车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功能,提供进口汽车注册登记、车辆额度确认、购置税征收等公共服务,方便企业和消费者办理业务。同时,上海还搭建了平行进口汽车综合信息系统,方便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系统解决平行进口汽车“三包”和“召回”等售后问题,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引导、规范试点企业构建售后服务体系。

  改革突破瓶颈

  但一年多来,汽车平行进口实际操作仍遇到不少瓶颈,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真正通过平行进口进来的车辆只有2辆。最大瓶颈就在于平行进口汽车因相关授权的缺失而无法通过CCC认证,这是目前我国对汽车等20大类158种关系消费者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制度。按照之前规定,平行进口车进行CCC认证必须获得原厂的授权文件,如无法取得,相关认证很难得到监管部门的承认。而原厂轻易不愿把相关技术参数提供给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这让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进退维谷。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去年底,国家认监委针对平行进口汽车在CCC认证环节推出了“两宽一减”改革措施,对CCC认证要求降低了“门槛”,使得更多车型可以走平行进口通道,促进了汽车平行进口贸易发展,完善了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悉,三项改革措施包括放宽对制造商授权文件的要求,对自贸试验区内已纳入平行进口试点范围的企业,如果其已建立完善的汽车“三包”和召回体系,在CCC认证申请环节可无需提供原厂授权文件,改由指定认证机构在认证过程中对企业的“三包”、召回体系进行能力评估和检查;放宽了平行进口汽车的数量限制,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在经指定认证机构确认已对申请认证车辆的一致性实施有效管理情况下,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要求;简化了工厂检查要求,对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在确保其对申请认证车辆实施了有效的产品一致性管理、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且未对车辆进行结构性改装的前提下,可视情况对进口汽车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改装场所进行工厂检查,免予境外工厂检查。

  简化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流程改革措施的推出,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提供了基础保障,将有效助推汽车市场供给侧改革,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的发展,激发进口车市场活力,加快形成车辆维修、零部件供应、金融保险等社会化配套服务产业的集聚效应,提升自贸试验区的产业竞争力和政策吸引力。

  探索自贸区特色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颁证仪式后对记者说,“今天是颁发首张CCC认证证书,陆续还有众多证书将获颁发,也就是说有更多企业能够通过平行进口汽车渠道,实现贸易便利化。”

  刘卫军说,国家认监委将继续深化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指导相关自贸试验区和检验检疫部门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采取优化事前入境验证流程、强化事中事后联合监管、鼓励社会监督的方式,建立平行进口汽车质量安全信息采集和常态监控机制,确保试点企业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义务,充分发挥强制性产品认证保障质量安全、传递信任、指导消费的功能作用,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信任保障。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完善运作模式,发挥好上海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功能和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积极探索出既符合国家要求、又具有上海自贸试验区特色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模式,为试点企业提供更多贸易便利。要不断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综合信息系统,促进相关职能部门间信息共享,并通过事前诚信管理,事中、事后联合监管等方式,定期收集消费者意见建议,确保试点企业依法履行汽车“三包”等义务。还要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机构,鼓励引导车辆检测、评估、维修、零部件供应、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产业入区发展,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同时,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按照国家认监委以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积极争取将车辆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作为CCC认证工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