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明珠、王健林、贾跃亭……为什么这些大佬都要跨界造车?

2016年12月18日 19:5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8日电(孙丹阳)盘点最近财经届的“网红”,大概是躲不过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和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再算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造车。这些大佬排除万难都要造车的原因究竟是啥?

  董明珠:看好新能源实现“造车梦”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资料图

  12月15日,董明珠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表示:“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里面去,因为我看到它是未来成为中国制造强国之梦的一条必经之路。……因为我看好了这个技术(新能源),更重要的是看好了它给我们中国乃至于世界带来的环境保护。”

  说起“董小姐”对造车的青睐,要从今年8月份开始讲。

  当时,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的对价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并向格力集团等股东募资不超过97亿元。收购完成后,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但是该方案最终宣告失败。

  然而,董明珠的“造车梦”并未熄灭。 12月15日,她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我今天还是跟大家宣布,新能源(格力)虽然没有收购成功,但是我董明珠一定要做。”

  她不但自己做,还拉上了许多小伙伴。

  当天中集集团微信公众号披露,中集集团下属企业、万达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以及董明珠个人同时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这次投资对董明珠来说,可以说是投入了“全部身家”。据《财经》杂志报道,银隆董事长魏银仓透露,董明珠个人出资10亿元参与银隆的第三轮融资。而董明珠的工资并不高,她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透露,其税前年薪500万元,税后200多万元。

资料图

  “董小姐”如此“拼命”究竟为何?她在5月31日的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答案:“不少人在质疑,如今我们频频玩跨界,是否有些不务正业?格力用行动阐述当前格力的目标是多品牌经营,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时隔半年后,她再次表示:“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我们相信像银隆这样的追求技术、挑战自我的企业会不断地涌现。中国一定能实现中国制造强国之梦,我们中国制造一定能够因为我们的技术改变这个世界。”

  这样的话,也只有“董小姐”说出来才会让人信服吧。

  王健林:信任董明珠储能项目有前途

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资料图

  就在15日,首富王健林被“董小姐”拉着又上了一回头条。

  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中,王健林表示投资银隆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基于对董明珠的信任;二是从项目的发展前景看,自己判断是有前途的。

  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也透露:“万达集团并没有做尽职调查,完全是看董总的面子。”但王健林显然不会对投资如此不严肃。他在论坛中说,作为万达近30年投资制造业的首单,比起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他个人更看好银隆集团在储能产业上的发展。王健林表示,如果把储能技术商业化,这个公司市值就会翻倍,在这一点上也看到了前景。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万达与银隆的具体合作模式,或从万达城停车场的充电桩开始。王健林说:“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停车场公司,现在有接近30万的停车位,每年有大概6万到7万的停车位在增加,每一个万达城还要配1万到2万个停车位。现在我们要建新的广场,政府都会要求我们配建充电桩。”

  当然对于王健林而言,这次投资完全算不上“拼命”。谈到万达集团的参股份额时,王首富再出金句:“(这回参股的数额)不大不大不大,五个亿啊,不大。”

  也是,五个亿对于首富先生而言也不过是五个“小目标”,网友们对此纷纷感慨:这很王健林,一如既往的壕啊……

截图来自微博网友评论

  贾跃亭:看好产业链打造交通互联网生态系统

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资料图

  贾老板最近的麻烦有点多,一切似乎都因一封引发资金链质疑的内部信开始。贾跃亭公开承认在乐视汽车项目上投入的资金过多,造成资金链的紧张。几周后,乐视获得了来自“中国好同学”的6亿美元资金支持。12月乐视再次陷入风波:股价大跌被指接近股权质押平仓线,乐视体育大裁员……

  种种危机,说白了都是因为钱不够。一般的企业此时可能会收缩业务,节省开支,而贾老板逆势而上,仍将继续推动汽车业务。他在12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方向不会改变,只是节奏、策略和执行实施的方案,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有调整。

  在12月11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中,贾跃亭力顶压力出席,阐述了他对乐视汽车产业的蓝图。

  “大家将在未来的汽车上看到很多乐视今天业务的缩影:现在的乐视电视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显示系统;现在的乐视手机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大脑;现在的EUI将成为未来汽车的神经中枢;现在的乐视影视,体育,音乐,车联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娱乐服务系统;现在的乐视云平台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平台;现在的易到和零派乐享将成为未来汽车共享的平台。”

  对于贾跃亭来说,他看好的是汽车产业链,汽车不仅仅是一个出行工具,而是一个未来的交通互联网生态系统。换句话说,汽车就像手机一样,成为集成乐视多种业务内容于一体的终端设备。乐视汽车是贾跃亭对乐视未来规划的重要部分,也是他的梦想。正因如此,他才会在演讲中提出“Dream On and All In(坚守梦想全力前行)”。

  新能源电动汽车既是未来汽车产业转型的发展方向,也是政策扶持的重点内容。在市场更新换代的窗口期,谁采取主动谁便先占据制高点,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一片新蓝海,这或许才是大佬们“拼了命”也要搭上这班顺风车的真正原因。(中新经纬APP)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