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检测企业出具尾气检测虚假报告被重罚50万

2017年04月17日 10:3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监控显示,这辆轿车12:29第三次上线检测,尾气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在短短两小时内三次过尾气检测线,前两次都不合格,最后一次却出具了合格报告。在南三环路二段,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发生的这件蹊跷事让执法人员犯了疑,经过两次重新检测,这辆车的尾气检测结果仍被判定为不合格。那么,此前的检测合格,到底是偶然因素,还是人为干预?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已对成都市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涉嫌伪造、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一案调查终结,初步查明该公司在检测驾驶员无相关资质证书、机动车排气分析仪不合格、人为干涉数据的情况下出具了尾气检测合格的报告。目前,该公司12条尾气环保检测线已经全部停止开展检测作业,同时还将受到没收违法所得40元,并处罚款50万的处罚。

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门口保安制止车辆驶入检测,称“检测线正在检修”

  蹊跷

  前两次不合格

  第三次尾气检测却合格

  汽车尾气是不少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尾气检测本是为减少尾气污染,然而却有部分机构盯上了这块“肥肉”。日前,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检测站外有“黄牛”公开声称“尾气(检测)不合格,给几百块钱带你去修一下,就能让你过。”

  2月27日,接到群众举报的执法部门前往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检测站调查,并对检测系统后台进行了监控。执法人员发现,一辆车牌为川AJF533的小汽车到该公司进行汽车尾气检测,先后3次过尾气检测线,其中第1次、第2次未合格,第3次却奇迹般检测合格了。

  随后,执法人员让这辆车重新过尾气检测线2次(第4、5次),尾气检测结果却均显示不合格,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获该情况报告后立即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

  “根据调查,川AJF533这辆小轿车2月27日当天一共过尾气环保检测线5次,前三次是正常上线检测,过线时间和位置分别为10:39第一次过环检6线、11:23第二次过环检1线、12:29第三次过环检7线。”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前两次过线的检测结果均显示不合格,但在距第二次上线检测1小时后,这辆车在第三次上线检测时居然合格了,而且领到了尾气检测合格的检测报告。

  更奇怪的是,该车5次过检的引车员并不相同,但公司对5次检测出具的污染物检测报告中驾驶员却显示都是同一个人。

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尾气环保检测线停止开展检测作业

  调查

  分析仪不合格

  引车员无资质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辆车取得了前后矛盾的尾气检测报告?

  接到线索后,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先后于2月27日、2月28日、3月15日多次赶赴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对涉事工作人员、管理人员等进行调查,调取了相关视频。

  在现场检查时,显示检测合格的第3次尾气检测操作员为范安其,但他并未取得相关资质证书,而在出具的尾气合格检测报告上,用的是另一个人的名字,这让执法人员产生了怀疑,其中是否会有猫腻?

  在接受调查时,第三次上线检测的引车员、操作员范安其承认自己在7号检测线对川AJF533小轿车进行了尾气检测,但检测过程中完全按照操作流程规范进行操作,“至于检测数据和最后的结果我完全不清楚。”

  尽管范安其不承认有人指使或暗示他做手脚,但根据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3月10日出具的《关于对川AJF533检测报告分析的报告》,报告结论为“川AJF533第三次检验合格的报告数据异常,可以确定系人为干预造成的”。

  不仅有人为干扰因素,执法人员还从成都市质监局取得了更关键的证据,证实川AJF533第三次检测报告为虚假报告。

  “成都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对成都市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7号线机动车排气分析仪检定结果为不合格。”执法人员表示,该公司的检测设备及控制软件存在漏洞,也并未对异常数据进行示警并终止检测。

  探访

  检测业务被停

  保安称“设备检修”

  昨日下午,当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时,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只接待新车或二手车上户业务,机动车年检业务因设备检修暂停了。在原本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的场地,几位师傅说,最近这里的尾气环保检测做不了,设备都在检修。

  “目前,因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成都市锦江区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12条尾气环保检测线已全部关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局已于3月11日下达行政命令,停止了该公司12条尾气环保检测线作业。

  同时,锦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在检测驾驶员无相关资质证书、机动车排气分析仪不合格、人为干涉数据的情况下,出具了尾气检测合格的检测报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不仅将没收违法所得40元,并按规定实行顶格处理,对其处以50万元的罚款。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于晓】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