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热议:如何打造影响力的中国汽车品牌

2017年05月18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刚刚过去的5月10号,是国家第一个中国品牌日,也是国家对打造中国品牌发出的最强音。对于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品牌建设中,遇到的哪些挑战,应该如何打造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品牌,是我们大家都要思考的问题。5月16日,2017中国汽车论坛中,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的主持下,车企及行业代表,就“如何打造影响力的中国汽车品牌”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会嘉宾: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王琅

   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贤能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领导人何马克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变速箱研究院尹先生尹良杰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影响中国品牌品质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

   王琅:关键因素是拥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产品,和整个产品的设计整合能力。

   李贤能:需要长期的积累,总体从客户开始到整个品牌能够形成稳定的价值,包括整个体系资源,能够系统支撑。

   何马克:让客户能加入进来,能够提高他们购买的意愿。

   尹良杰:谈一下个人的看法,我个人认为如何提高企业品牌力,首先在于企业高层的高瞻远瞩。打个比方,我们在初中的时候用到的手机,刚开始是传呼机。那个时候基本上清一色的,像摩托罗拉、爱立信这样的手机。短短十年,这一块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目前来看,像中国华为、像小米、VIVO这样一些企业,整体的发展思路是非常好,特别是在国外市场占有率非常好。这已经打造了一个好的提升品牌的例子,所以基于这样一个案例,我想中国汽车品牌,也应该是一样的,首先要有定力。要非常清楚现在的差距,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第二个要呈体系化的运作,包括你的零部件开发、配套的系统,都是有效的支撑。如果这一块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品牌力的提升。这个话题比较大,大概就是两个部分,第一个企业要有长远的规划。第二个,在关键的领域里面,系统的去考虑,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实。这个路径比较长,一定不是三年五年,有可能是二十年甚至三十年,这块的体系化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尹院长已经提前把我的下一个问题点出来了,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提升中国品牌。

   李贤能:因为现在国际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要提升品牌,首先国际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际相关的标准,以及国际技术水平的发展方向。要以国际技术水平和发展水平做我们的工作,如果仅是立足国内,看到眼前的情况是不行的,所以一定要国际化。你跟上国际化发展的潮流和步伐,我们做品牌相对比较清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要踏踏实实按规律办事,不能冒进,一定要把产品的技术、研发做实了。做实了以后,我们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就能够把产品做好。产品做好以后,我们的品牌它自然就有了良好的基础,这是我的观点。

   王琅:大概两方面,整个中国汽车企业提升品牌,是所有很重要的任务。首先最近十年或者最近的五年,整个中国市场发展的显著特征,存在着消费升级的状态。对于客户发生的改变,每个企业需要形成稳定的客户群,找到自己的客户群。能够形成稳定的向一类目标客户群提供稳定的价值,这对整个企业体系需要形成协调一致连续的管理,首先是要有对整个品牌管理基本的要求。

   第二块,纯粹的跟随,可能并不完全适用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在很多关键领域,比如在客户经验、在技术进步、在成本和效率方面,需要企业形成关键的竞争优势。无论是哪一条,能够连续进行强化,形成自己的关键竞争优势,通过一些创新手段,创新的方式形成关键优势,这是品牌形成突破的比较重要的支撑。

   何马克:在我眼里需要跟中国汽车商有更多的合作,当我们提到电动汽车的时候,电池是最大的问题。按照所谓造自己的大工厂,像特斯拉一样我们很难赚到钱。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相互之间的合作,其实不仅只是在客户这一边,也包括我们自己造出有利可图的产品。

   第二点,假设有新的动力总成,当我们品牌宣传的时候,也要能够传递出我们在设计方面的优点和特点。比如我们有两厢车,我们有个别的车型是比较中国市场独特的,但是中国的消费者,在所谓的车型选择方面,目前还不是特别多。

   最后一点是客户方面的细分,包括如何实现不同客户之间的差异化。

   尹良杰:我个人的理解,首先我们的品牌从而而来,品牌一定不是企业给自己的,一定是社会和广大用户在心目中认知你、认同你,你这个品牌才有。我们所有的消费品,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思路做的。要想建立品牌,首先是确保你的产品,能够在广大市场、广大用户群体里面,能够获得最广泛的关注和认同。

   第二点,在各个系统里面,从产品的概念规划,到产品的设计,到产品的生产制造,一直到市场服务,这个体系都要体现客户第一,就是如何实现客户的价值。这是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是逃不开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