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万车只赚三五百 业内:二手车商将死一大片

2017年07月31日 09:35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 

  日前,国内二手车电商连续投下重磅消息:瓜子二手车完成B轮超4亿美元融资;车置宝完成5亿人民币C+轮融资;优信二手车战略升级……新一轮“互联网+资本”的财富故事,开始在二手车市场上演。

  但在全国第三大二手车市场、第二大输出城市的重庆,二手车经销商的日子却不那么美好。业内人士警告:洗牌在所难免,今明两年,二手车经销商将死掉一大片。

资料图:重庆一二手车市场
资料图:重庆一二手车市场

  哭穷的商家

  “一辆50万的车,只赚三五百,你信不嘛?”

  6月22日上午,在西部国际汽车城的一家专销豪华及奢侈品牌的二手车卖场,总经理王福林(化名)刚卖了一台一周前收来的保时捷SUV。他仔细算了算,这一单净赚了550元。

  “能卖出去就不错了。如果晚一两个月卖出去,说不定还要倒亏。”用王福林的话来说,这几年他是如履薄冰、如坐针毡。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生产已经产能过剩。为刺激新车消费,2015年国庆前夕,国家出台政策:购买1.6L或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在法定税率10%的基础上减半,这成为2016年中国车市火爆的重要原因。

  但购置税减半在2017年1月1日被调整为7.5%,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法定税率。这将直接影响国人的购车热情。为稳住市场,汽车厂商花样翻新,加快了改款频率,并加大降价幅度。

  以豪华品牌为例,记者走访市内各4S店发现,宝马的销售主力——2017款320Li轿车,就在2016款的基础上,推出了xDrive时尚型、M运动型等版本。同样的动力、底盘和变速箱,可以“变”出五六个花样来,且降幅均在17%左右;凯迪拉克全系让利7—9万元,相当于七五折。

  “刚买到的车,可能3个月后就成了老款;大幅降价,有的新车售价甚至和二手车持平了——为什么要买二手车呢?”在逛完二手车市场后,市民张大军打消了买二手车的念头。

  高昂的租金也让经销商不堪重负。在汽博中心,房租加物管费大约200元/平方米。这一水平,甚至高于上海的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电商的冲击也不可小觑。本市多家二手车经销商表示,目前二手车电商已经占据10%左右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把价格透明化了”。

  在这种背景下,重庆二手车销售利润日渐走低。西部国际汽车城的二手车经销商谭义(化名)透露,目前该行业的毛利平均为3%-5%,“几乎不挣钱”。

  沉重的枷锁

  除了来自市场本身的压力,二手车行业还面临三座“大山”:税收、限迁和临时产权。

  首先,按现行的税收政策,二手车销售公司要按车辆成交价的2%缴纳增值税。也就是说,二手车商以5万元收购一辆车,整备之后以6万元卖出,就要交税1000多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只需向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办方缴纳每次200-400元的开票费用。由于成本相去甚远,目前重庆乃至全国的二手车经销商,大多以经纪公司的形式出现,几乎不产生税收;即便是正规的销售公司,在实际交易的过程中,也利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开票。

  “这不仅造成了市场混乱,使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也不利于行业做大。”一位专门处理二手车纠纷事务的法律人士说。

  其次是临时产权的问题。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西部国际汽车城董事长唐文华透露,一般价值在15万元以上的车,二手车经销商会先将产权过户到自己或员工名下;当二手车经销商卖出时,再将产权过户到新的车主名下。在这一过程中,会产生两次过户——不仅增加了交易成本,也不利于车辆的再度流通和市场的活跃。

  再次是限迁。目前重庆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二手车输出城市,低档车卖向西北地区,比如青海、甘肃;高档车卖向长三角、珠三角。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首当其冲的,便是破除限迁——各地不得对环保检验合格的车辆设定限制迁入措施。但有很大一部分省区市没有执行。“二手车限迁政策若能全面取消,我们预计每年能实现20%-30%的稳步增长。”谭义说。

  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二手车评估标准化。“如果陈总一周不来展厅,我们的销量立马下降。”在采访中,重庆杰程汽车担保公司一名员工如是说。他口中的陈总,指的是中国二手车商会副会长、该公司董事长陈财亮。原因很简单,二手车是一个典型的非标产品,一车一况、一车一价,凡事都得老板亲力亲为。这也阻碍了二手车经销商的做大。

  “如果一旦实现标准化,老板将得到彻底‘解放’,也更容易获得消费者信赖。二手车销售公司才能做到规范化、规模化和持续化发展。”陈财亮说。

  目前,国内各大二手车电商都在致力于评估标准化建设,其中,瓜子二手车就宣称对平台上的每一辆车进行了259项检测,优信宣称进行了158项排查。但是,截至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行业标准。

  奇葩的格局

  就在二手车经销商普遍“哭穷”时,他们的队伍却悄然壮大。

  罗承继,两个月前在汽博中心的一家二手车市场租了两个车位,开始从事二手车销售。他每天穿着印有“收车”二字的黄马甲,蹲守在汽博中心的出入口;他老婆则“分管”财务。

  “干这行不需要啥资质,主要看运气。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两三万。”罗承继说。

  2009年,谭义进入这个行业时,全重庆二手车销售的从业者大约有700多人。但今非昔比,来自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全市二手车行业的从业人员已经突破10万人。仅重庆主城,就有西部国际汽车城、南坪市场、马家岩市场等6家大型市场,区县有9家大中型市场,覆盖了万州、涪陵、黔江、长寿、合川、永川等重点区域。

  “一些规模较小的市场根本没法统计,太多了。几乎所有区县都想建二手车市场。”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江立说。

  区县政府跑马圈地,源于对市场的预期。

  据美国汽车数据网站Edmunds统计,美国二手车与新车销售比例大约是2∶1。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为1∶3。几乎没有人怀疑,中国二手车市场是一个浩瀚的蓝海。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039.07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估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和新车的销售比达到1∶1,销售额突破万亿元。

  重庆,更是蓝海中的蓝海。按照公安部的统计数据,重庆的汽车保有量已位居全国城市第三,达328万辆。目前,重庆的汽车保有量增速高居全国第一,是保有量第一的北京的5倍,达到17.6%。瓜子二手车发布的数据显示,重庆是该平台上为数不多的月销售额破亿元的城市,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在这种背景下,谁先布局,就意味着在未来会分到一杯羹。

  于是,二手车交易市场在重庆犹如雨后春笋。2014年,全市有二手车交易市场25家。江立估计,目前这一数据为近100家,且已出现建设无标准、无序设立、供给过剩的现象。唐文华直言不讳:“重庆现有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超过市场容量的两倍以上。”

  艰难的突围

  洗牌在所难免。

  据业界人士透露,目前多数二手车销售公司都在利用金融杠杆做大规模,自有资金和贷款的比例甚至高达1∶2。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一旦市场下滑,金融机构缩贷、催贷或停贷,就会出现倒闭潮。”王福林说。

  宝尊汽车总经理朱川认为,要玩好这场游戏,务必做到三点:老板亲力亲为;杠杆比例不能过大,上限是50%;严控固定成本。除此之外,朱川还在着手进行一场“大变革”,他的宝尊,近日悄然变成了“卡乃驰宝尊”。

  卡乃驰是一家上海的二手车销售公司,它创立了一个融资寄售交易平台。其模式是:客户在卡乃驰寄售,卡乃驰会事先支付给客户一笔预支车款,余下的车款在车出售之后,一次性付清,但要扣除交易佣金和预支款利息。

  在朱川看来,卡乃驰的独到之处,改变了传统二手车经销商重资产的运行模式,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市场风险。

  陈财亮则着眼于完整的产业生态的构建。目前,杰程汽车的业务已覆盖二手车收售寄卖、评估检测、金融(租赁、保险、贷款)等,并拥有自己的互联网平台。

  唐文华也利用“互联网+”手段,对西部国际汽车城进行改造。2016年底,西部国际汽车城的智慧平台上线,目前已经推出2.0版本。通过这一平台,一辆车从进入西部国际汽车城到售出,无论是整备、维修、上牌,全过程都有迹可循。此外,该平台还集成了评估、金融等功能,“几乎和二手车买卖有关的所有服务,都能实现”。

  然而,唐文华的“野心”还远不止如此。目前,他正尝试联合全国的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实现各自智慧平台的互联互通,并最终形成一个全国市场,类似于金交所、联交所。

  在采访中,不少业界人士呼吁,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二手车大市,重庆可以先行在税收和临时产权两方面改革,尽早破除制度障碍。

  唐文华认为,规范税收是行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但规范税收,前提是确定一个合理的税率。“二手车行业属于服务行业,可以按服务性增值税征收,也就是征收利润的2%。”

  陈财亮则提出,要实施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的改革。即二手车被商家收购后,给商品二手车一个编码,这个编码可以用一个临时性号牌来区别,并以这辆车的编码替代号牌进行流通,但不能上路行驶。同时,给流通环节的商家进行临时产权登记。这样可以加快二手车买卖的速度,降低交易成本。据了解,目前天津已经实施类似制度。记者 周季钢 杨艺

【编辑:姜雨薇】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