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系车品牌集体转向电动化 开启新时代汽车计划

2017年11月02日 0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日系车品牌集体转向电动化

  作为今年最后一个国际性大型车展,正在进行的2017年东京车展再次表明,新能源和智能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共识。在本次东京车展上,以三菱、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均展出了各自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电动化成日系车发展方向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日系车品牌,三菱汽车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上展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包括全球首发的SUV概念车e-EVOLUTION CONCEPT、混合动力SUV车型欧蓝德PHEV以及首度亮相的全新紧凑型SUV车型Eclipse Cross。这表明,三菱汽车继续聚焦SUV的战略决心更为坚定,且将未来的发展方向瞄准电动化、智能化。

  据介绍,e-EVOLUTION CONCEPT是三菱将所擅长的EV、四轮控制为代表的SUV技术,以及全新的车载人工智能技术充分融合的一款产品。通过众多的传感器,e-EVOLUTION CONCEPT能时时刻刻感知变化着的道路环境及交通状况,并在任何气象条件及路况下,与驾驶者的意图进行高度同步,从而给驾驶者提供“随心所动”的舒适驾驶体验。同时,e-EVOLUTION CONCEPT的车载AI还具有独到的指导功能。通过准确把握驾驶者的驾驶水平,车载AI能自主思考提升驾驶者水平的学习方案,并使用语音对话和在前部大型显示屏上进行提示等方式对驾驶者提出建议。

  除三菱汽车外,其他日系车品牌也都亮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本田在本届东京车展上发布了纯电动运动型Sport EV概念车,这款概念车搭载了本田自主的智能系统,可对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进行学习并提出各种驾驶建议;丰田汽车推出了最新的燃料电池概念巴士Sora,以及燃料电池MPV概念车Fine-Comfort;日产则展示了纯电动SUV概念车IMx等车型和自动驾驶技术。

  而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等车企也纷纷亮出了各自的电动车技术和产品,以及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

  被称为“亚洲汽车技术风向标”的东京车展,代表着亚洲汽车最前沿的发展方向。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宝马、大众等欧洲汽车企业相继明确了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而三菱、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此次东京车展上的表现则充分表明,继欧洲车企后,新能源和智能化也成为日系品牌的发力点。

  开启新时代汽车计划

  今年东京车展的主题是“BEYOND THE MOTOR”,日系车企一改以往的保守和传统,全面展示其在新能源、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喊出了“重新定义汽车”的口号。

  “100多年来,汽车厂商一直在不断更新汽车技术。进入新时代后,电动化和智能化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三菱汽车公司CEO益子修说,随着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传统车企过去的优势可能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同时,市场也在产生相应的变化,以前人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汽车,而未来共享汽车模式可能会越来越普及。“这些都对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传统车企需要重新审视新的需求、新的技术”。

  与此相呼应,三菱汽车发布了“Ambition to Explore”的全新品牌战略,以及近十年来首个新的全球品牌口号“Drive your Ambition”,体现了三菱汽车对科技和设计、全球业务、服务等方面新的探索。

  三菱汽车副社长山下光彦表示,三菱汽车的造车历史已经有100年了。在过去的100年里,三菱一直以创造新种类的汽车为己任。未来,三菱汽车将在新战略的指导下追求SUV、EV和系统的三大价值,在下一个百年继续创新,带给客户感受更深层、更感性的用车体验。

  据了解,早在2012年的巴黎车展上,三菱便首次发布了欧蓝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当时引起了一些舆论的质疑。五年后,欧蓝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球整车销售量超过135,000辆。

  10月18日,三菱汽车在东京发布了其三年中期经营计划。计划指出,相较2016年度,三菱汽车的年销售量目标将增长30%以上;到2019年度,将达到130万辆。

  益子修表示,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很快,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进展更快。纯电动轿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已有了很大数量,未来纯电动的SUV产品将很快成为中国市场的热门货。今后,三菱汽车将积极开拓和加速电动车的发展,并与人工智能系统以及云计算紧密结合。

  中国市场受到高度关注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中国市场一直备受全球汽车制造企业的重视,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如此。

  “现在,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在按照中国的汽车市场政策推进经营。”益子修说,三菱汽车也在按照中国政府提倡的政策方针开展事业,大力推进EV和PHEV汽车产品的发展。

  山下光彦表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三菱汽车目前在售的核心产品都会慢慢导入中国进行生产。今后,SUV和EV的价值在中国市场将会充分凸显,而三菱汽车会保持这两方面的产品投入。

  自从2016年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后,三菱汽车加快了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的发展步伐。针对未来如何在中国市场大批量投放和研发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问题,益子修表示,三菱汽车有三个途径推进这项工作,包括利用三菱自身已有的新能源技术积累,利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技术优势,以及利用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技术力量等。

  “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后,三菱汽车的销售、品牌和经营是独立的,而在车身平台、动力系统、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却可以共享,在技术上实现协同效应。同时,三菱汽车目前的中国合作伙伴是广汽,日产的合作伙伴是东风,这样就形成了在中国有四个集团一同合作的态势。”益子修说,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池领域的进步非常大,技术水平很高。以往三菱汽车的电动汽车产品使用的电池,基本都是日本生产的。未来,将加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以便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三菱汽车在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计划于2019年实现年销量130万辆的目标,较2016年增长30%。同时,对设备的投资和研发费用,将分别增加60%和50%。至于中国市场,三菱汽车更是设定了三年内销量实现148%增长的宏伟目标。

  与此呼应,广汽三菱今年前9个月取得了销量同比增长199%的业绩。

【编辑:姜雨薇】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