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约车新政实施满“周岁” 灰色地带须加强监管

2017年11月16日 16:18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网约车新政实施满“周岁” “灰色地带”须加强监管  

  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如今,网约车新政实施已满“周岁”,实施效果初步显现,但落地仍面临不少挑战。2017-11-16 08:01来源:南方网彭琳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彭琳 实习生/夏维兰 梁锶明)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如今,网约车新政实施已满“周岁”,实施效果初步显现,但落地仍面临不少挑战。

  不少业内人士及专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政使得网约车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但在政策落地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问题,比如准入门槛高、考试难、持证司机少,部分司机游走在“灰色地带”等。而高峰期打车难,打车贵等传统问题仍未解决。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燕霞表示,政策落地需要一个过程,相关部门执法监管需要建立新的机制,各地暂行的实施细则也需要不断修正完善。

  持证司机仅有10万部分游走在“灰色地带”

  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网约车运营平台必须要获得当地牌照。从去年开始,滴滴出行与神州专车两大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跑马圈地”。

  记者从神州专车方面了解到到,截至11月,神州专车在全国41个城市拿到牌照,是行业牌照最多的平台,也是第一个集齐北上广深牌照的网约车平台。在广东地区,神州专车已拿到了广州、深圳、中山、珠海、东莞、佛山6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惠州也正在积极申办中。

  首汽约车紧随其后,在全国35个城市拿到牌照。除了获牌数量多,上述两大网约车平台在北、上、广、深全部获牌。

  滴滴出行目前在全国33个城市拿到了牌照,包括广州和深圳。

  针对不同地区,各大网约车平台需要获得相应的牌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平台的运营难度。此外,符合网约车驾驶资质的驾驶员数量也少。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地方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总共10万本。有机构统计,全国已经获得合法身份的网约车司机,还不及滴滴一家平台高峰期司机总量的0.6%。

  不过,面对庞大的网约车市场,一些平台没证、驾驶员没证、驾驶车辆没证的“三无司机”抱着侥幸的心理上路营运。违规的车辆和驾驶人仍然存在,一些平台、驾驶员、网约车都行走在“灰色地带”。

  对此,李燕霞认为,新政出台为网约车的规范运营提供了依据,平台和驾驶员都要按照国家规定和各地细则依法规范运营。“对于平台、网约车以及司机仍然游走在灰色地带,需要加大监管,否则就无法保证合法经营者的利益。”

  高峰期约车线上“拿号”要排队

  “以前上班,出门不到五分钟就能打到车,现在需要等十多分钟,还比以前贵了几块钱。”广州的余小姐向记者抱怨,现在高峰期用滴滴出行打车,都要线上拿号排队了,“特别是早高峰和晚高峰,在广州大道打车要等30、40多个号,有时要等20多分钟。”线上排队功能是今年滴滴才推出的。

  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艾媒咨询《2016中国网约车新政对市场影响度监测报告》显示,74.6%的网民期望新政实施后,价格上涨幅度不要太高,68.5%的网民希望今后在叫车时可以容易一些。但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后,“打车难,打车贵”等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近日,滴滴出行的一项调查数据表示,2017年6月的打车难度与2016年6月相比,北京增长12.4%,上海增长17.7%,广州增长13.2%,深圳增长22.5%。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曾经的方便和便宜,是建立在大量补贴和优惠刺激上的,补贴吸引了一大批私家车加入网约车,刺激了市民乘坐网约车。经过烧钱大战后,重回“打车贵”时代。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新政的实施,而在于没了补贴,这恰好说明了靠补贴刺激的需求并不是真正的需求。

  “高峰期打车难是客观现象,道路资源是有限的,车辆的投入运营需要综合多方因素。”李燕霞认为,乘车需求有高峰期和低谷期,如果按照高峰期的需求来投入车辆,就会造成低谷期的车辆过剩。首先保证一定的投放量,再根据市场供需状况进行调整,尽量让它达到平衡。

  李燕霞进一步指出,高峰期打车难问题也考验着各平台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线上要求各平台实现和监管部门运营信息的实时互联互通,及时更新技术;线下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乘客的需求。

  ■分析

  网约车将走向专业化

  针对网约车新政以及全国不同城市的征求意见稿,有部分声音反应网约车“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对此,李燕霞认为,规范是必要的。新政的最终目的是给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让出租车行业更规范高效。但是,政策落地需要一个过程,各地政策还在不断调整中。

  “目前,网约车新政落地的最大难点就在于维稳,调节巡游车和网约车之间的矛盾。”张柱庭表示,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建议各地尽快出台细则,制定地方政策要在国家的大框架下制定,要准确全面地理解网约车新政文件。”

  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网约车行业逐步进入到比拼线下运营及服务的下半场,网约车将朝着车辆高端化、平台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方向去发展。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