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领克低价杀入主流SUV市场 兄弟车型会被波及吗?

2017年12月01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领克低价杀入主流SUV市场 兄弟车型会被波及吗?

  “以17万元-24万元的预售价格,领克01在广州车展期间启动了抢订,6000多台领克01在137秒内被抢订。”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的一番话令人振奋,这是中国品牌以相等价格杀入紧凑级SUV市场从未有过的成功。

  对于预热期长达半年,并且一再突出与沃尔沃共享平台、高配置的领克01来说,消费者的热情是意料之中的。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拥有沃尔沃V40和新一代沃尔沃XC90两辆车,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开过领克01后,被该车的性能与智能互联系统所征服,但想买但就是没车。

  同样,一位消费者原本打算买沃尔沃XC60,在试驾过领克01后果断放弃XC60,加入抢订领克01大军之中。而事实上,怀着“花买领克的钱买辆沃尔沃车”心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那么与领克01同平台、同动力的沃尔沃XC40明年在国内上市还怎么卖呢?

  安聪慧向记者表示,未来领克与吉利品牌的分工是:领克品牌将与主流外资品牌进行竞争,而吉利品牌则与非主流外资品牌及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进行竞争。

  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当下自主品牌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吉利依托于沃尔沃技术与品牌影响力,原有品牌销量节节攀升,传导到领克01的销量也不会差。

  冲击高端紧凑级SUV市场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0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46个百分点。反观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被压缩到4.23%和1.76%。在乘用车品牌销量前十位排名中,吉利帝豪依然排在前10名之列,而韩系与法系则难觅踪影。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SUV市场依然是风光无限。10月份,中国品牌在紧凑型SUV销量排名的前十名中已有6款车型上榜,并且前6名中也有5款中国品牌的紧凑型SUV,整体表现非常强势。包括哈弗H6、博越、荣威RX5、传祺GS4、长安CS75在内的5款中国品牌紧凑型SUV所销车型大部分售价都在15万元以下。

  在15万元以上的紧凑级SUV市场,都被大众、通用、丰田等主流外资品牌的途观、昂科威、RAV4、CRV、奇骏等合资产品给垄断市场,中国品牌谁能分一杯羹呢?长城汽车今年8月份上市的WEYW5首先向15万元-20万元紧凑级SUV市场进军,并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实现月销过万。

  长城汽车的成功给了吉利汽车莫大鼓舞,在经历长达半年的预热期后,吉利也在10月底发布了领克0117万元-24万元的预售价格。虽然前期有媒体质疑吉利高层公布这样的预售价过于自信,但广州车展上的抢订情况却足以佐证领克01是物有所值的。

  “领克品牌的使命就是进入这个以外资品牌为代表的细分市场,并与他们直接竞争,这一块细分市场长期以来是中国品牌难以跨越的,要进入这一块细分市场,不是简单的靠一个定位就可以参与竞争的,关键还是产品是否具备与全球主流外资品牌进行竞争的实力。”安聪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即使是有着超预期的抢订热潮,吉利汽车高层依然很谨慎。11月28日,领克01以15.88万元-20.28万元的售价上市,最低配比预售价格低了1万多元,最高配相差也近4万元,售价已经低于CRV、奇骏等主流外资品牌产品。

  为什么吉利要这样定价呢?安聪慧表示,无论是领克还是吉利品牌都是越级对标,领克是高端品牌,我们完全是按照豪华车标准和要求,但是市场上我们和主流的外资品牌展开竞争,这样参与竞争的成功率就会更高,可能性就会更大,“高端不一定要高价,领克01的定价就是要让消费者真正受益。”

  领克01影响沃尔沃XC40?

  众所周知,当下吉利汽车敢于在15万元以上紧凑级SUV市场上与主流外资品牌竞争,底气就在于有豪华品牌沃尔沃加持。安聪慧也公开表示,领克要做到新时代高端品牌,就是源于越级对标,源于和沃尔沃的全面合作。

  据介绍,领克品牌是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的高端合资品牌,旗下首款产品领克01诞生于CMA模块化平台,这是中国品牌首款属于自己的模块化平台。该平台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诞生于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英文缩写CEVT)。

  据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CMA模块化平台主要由沃尔沃主导开发的,研发费用由吉利汽车出,“可以说CMA模块化平台所有权归吉利,就是沃尔沃XC40要使用这个平台也是要向吉利付费的”。

  有消息传出,与领克01共用平台的沃尔沃XC40将于2018年在中国路桥工厂正式生产,并将于年初与国内消费者见面。安聪慧也证实了此消息,领克01在路桥工厂与沃尔沃XC40共享制造基地,路桥基地规划产能20万辆。

  安聪慧表示,领克01与沃尔沃XC40不光是整车的生产放在一起,“领克01所搭载的VEP42.0T发动机源于沃尔沃”。此前有消息透露,明年国产的沃尔沃XC40在国内上市起步价为18万元,这比领克01整整贵了2万多元,到时候消费者会买单吗?

  但安聪慧认为不会影响到沃尔沃的销量,沃尔沃与领克有着非常明显的区隔,虽然双方共享基础架构,但有着各自不同的品牌定位、消费人群和配置水平。

  (王禁)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