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合作不断 合纵连横汽车大联盟要火?

2018年03月05日 14: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在汽车圈一石激起千层浪。近几年,“合纵连横”,车企携手联盟的故事在汽车界不断上演。如果未来传统车企真有可能只剩下2~3家,那么会以大联盟方式生存吗?

  专题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国际:大联盟小合作不断

  从并购沃尔沃轿车、收购宝腾路特斯,再到沃尔沃集团、戴姆勒股份,一系列“买买买”举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外的解读是:“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他认为,传统汽车要携起手来,协同应对才有出路。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他甚至认为,未来只有2~3家车企能活下来。

  无独有偶,国际汽车界的另一位“怪才”,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CEO马尔乔内也发表认为传统车企必须走联合的路,“减少竞争的集团数目,汽车集团联盟合并有助于成本降低、提升市场表现。”

  跨国车企合纵连横,目前最成功的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2016年,三菱汽车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在“规模+盈利”的协同效果上保持加法效应加速前进。日产雷诺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指出:“(汽车行业的)合纵连横尚未结束。”他还表示:“拥有众多品牌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将处于优势地位,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这个联盟在2017年发挥出强大的合力,上半年就以全球销量526.8万辆力压大众、丰田,成为世界第一。

  除了大联盟外,跨国车企小规模合作不断,如丰田与宝马深化合作,本田和通用汽车合建燃料电池厂,丰田与马自达互换技术,PSA与福特共享新柴油发动机,尤其是日系车企,随着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以及马自达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让日本汽车制造在江湖拥有一席之地。

  【行家观点】

  李书福说,未来传统车企只剩2~3家。有趣的是,在2009年年初,马尔乔内抛出了“未来汽车行业只有6家公司”的言论。他认为,经过新一轮洗牌,全球或将只剩下数家车企:一家美国,一家德国,一家欧洲日本企业联盟,或许这个联盟中还有一家中国企业以及一家有潜力的欧洲企业。

  2016年,时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勇也提出了本土品牌“5家”论。与此同时,新造车力量也在进行“优胜劣汰”。融资超过50亿元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在担心,他对外表示,“到2020年,(新造车公司)也许只剩下两三家,我们要成为少数几家还留在牌桌上的公司之一。”

  扩大规模降成本 竞争不如合作

  有趣的是,在吉利确认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前一天,长城和宝马将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才刚刷爆了汽车圈。虽让人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激烈竞争下,汽车企业抱团发展,有了多元化的合作和发展,昨天的合作伙伴可能是今天的竞争对手,昨天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是今天的合作伙伴。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解读表示,造车新力量的崛起并非这些传统汽车巨头产生不安全感的原因,他们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汽车集团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压力主要来自未来趋势,“这些隐忧促使汽车集团在短期之内加速合作,通过抱团实现加速发展,占据行业更有利的地位,谋求更长久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能力。”

  据悉,李书福相中的戴姆勒,早在2010年已有了合纵联盟的想法,当时戴姆勒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宣布建立大战略联盟。戴姆勒将公司3.1%的股权转给雷诺-日产,换得后者3.1%的股权。分析人士表示,雷诺-日产与戴姆勒互换股权并联合开发汽车的意义,在于分担成本及扩大规模。“汽车行业公司较多出现这种交叉持股的现象。”普华永道高管徐沪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行业较大,全球竞争压力也比较大,从市场竞争角度的行业整合,兼并收购和交叉持股的合作,能在资源方面实现协同和规模效应。

  当前世界汽车业出现了许多新观念、新技术、新现象,也正在影响已经跻身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行业。在中国市场,江淮大众合资、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福特牵手众泰和阿里巴巴、雷诺-日产合资东风、宝马与长城合资……各种并购整合的案例,可以看出大家都在以合资、入股、收购等方式“抢占先机”。近年来不管是削减产量指标还是处以罚款,还是新能源双积分政策,新造车力量的加入,让传统车企为应对未来市场开展了多元化合作。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合纵连横,在未来将不可避免。

  【未来预测】

  汽车行业从来不乏对未来的预测和判断,就是看谁的预测靠谱而已。那么谁会笑到最后?

  国际方面,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作为先行者,在卡洛斯·戈恩的率领下,步步为营地冲击有着12个品牌的巨无霸大众集团,丰田集团依托全新TNGA架构和日本制造的抱团,也已经是业内巨舰。这三家无疑最有希望留到最后,至于美国品牌,通用、福特都差点倒下,他们的未来该如何押注,只能看通用和福特的下一步。

  国内方面,一汽、东风的合并暂时仍只是风传,但本身实力不容淘汰。长城、长安、广汽仍在挑战合资品牌的道路上,未正式参与全球竞争。只有吉利,做出了意义深远的收购沃尔沃以及参股戴姆勒的行动,是最有希望笑到最后的中国汽车品牌。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