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中国车市竞争全球最激烈

2018年04月12日 09:01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放宽外资股比限制、降关税,中国车市竞争全球最激烈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具体包括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

  按照现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一家外企在华同类产品最多拥有两个合资伙伴。

  打破上述限制意味着,外资或将成为合资车企的控股方。未来还可能出现外资独资车企。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的限制和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使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世界知名汽车企业都将会以贸易和投资的方式进一步积极进入这个市场,因此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中国品牌汽车将承受更大的竞争压力。

  早已提上议事日程

  可见的是,中国有关放宽外资在合资车企中的持股限制,一直都处于研究和推进的既定轨道上。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称,取消摩托车制造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共同出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取消了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放宽了纯电动汽车等领域准入限制。

  2018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全面放开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开放,积极扩大进口,下调汽车等进口关税。

  4月11日,新华社刊文称,一直以来,有些国家和相关人士对中国汽车行业政策颇有微词,质疑关税过高等。事实上,任何国家都有需要保护的产业,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绝大多数产业部门已经走向成熟,引入更多竞争压力有助于保持活力。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的限制和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使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但根据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化,国家会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因此汽车行业也坚决支持国家相关举措,进一步做好转型升级工作,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勇于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成长壮大,为中国及世界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汽车产品,努力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汽车品牌。

  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榜首,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两年拔得头筹。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成功“走出去”,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宝腾、路特斯,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上汽的名爵、大通实现海外建厂、出口。

  放宽股比限制将如何影响汽车行业

  有观点指出,放宽股比限制,将促使合资车企中的外方脱掉了政策“紧箍咒”,直接蚕食公司原本的利润。这对于国内有些过于倚重合资品牌利润奶牛扮靓集团业绩的车企来说,不亚于一个重大冲击。

  稍早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企业在本土化及面向“一带一路”新市场时,外方早已发觉了中方的管理实力,在本土化成为重心的当下,中方的重要性早已越发显著。

  财通证券在研报中称,合资企业内中外双方的强互惠关系:外方提供产品、技术标准,中方支持生产资质、营销、政府关系提供支持,长久以来双方合作稳固。若打破股比平衡或将影响公司业绩。

  财通证券还称,对于少部分强势的豪华品牌合资企业,外方品牌力强,技术水平高,在合资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伴随放宽股比,豪华品牌或将谋求控股地位,对中方收益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及一汽-大众奥迪,一直都是一汽集团最大的利润奶牛,大众集团长期不满现有的股比标准,在排放门巨额罚单来临前,市场上曾数次传出双方有意调整现有股比。

  此外,放宽股比限制也将促使外资车企有意新增合作伙伴搞“均势外交”,此前一度陷入停摆的上汽-奥迪项目,或将再度提上轨道加速落地。

  许海东对澎湃新闻称,从长远看,放宽股比限制将会减弱合资企业对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的输血功能,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中国品牌汽车的集中度。

  降低关税,或许会给消费者“送上红包”

  许海东对澎湃新闻表示,整车进口关税降低,从长远看,将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走向全球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参与全球化竞争。同时,消费者将能够购买更低价格的汽车,获得更低价格的售后服务,消费者获得较大利益。

  稍早前,董扬曾对澎湃新闻表示,据中汽协测算,进口美系车以大排量、高档为主,如果进口关税下降20%,价格势必会传导至国内生产的汽车。预计全部车型平均降价5%以上,影响利润20%以上。作为既得利益者,通用、福特等合资车企也将受到冲击。

  如何调整关税的降速,将考验中方智慧。

  许海东对澎湃新闻表示,如果关税下降过大,或将影响合资企业中外方引入高端汽车的积极性,影响国产化谈判过程;同时,也可能造成跨国车企将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向海外转移。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