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吴江“神秘一条街” 汽车遥控钥匙集体失灵

2018年05月03日 16: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在江苏吴江七都发生了好几起怪事,好多汽车开过同一条街道时,车的遥控钥匙莫名其妙地失灵,不是车门打不开,就是车门锁不上。但是当车子开出去几十米后,遥控又神奇地恢复正常了。

  民警起初怀疑是不法分子利用信号干扰汽车遥控,伺机窃取财物,但多天走访排查却一无所获。在无线电管理部门专业监测介入后,终于发现了问题……

  紫牛新闻记者 於苏云 实习生 许玲 文/摄

  奇怪街道

  轿车遥控钥匙在这里集体“失灵”

  4月9日,吴江七都派出所接到王女士(化名)的求助电话,称其停在新村一路附近的轿车遥控器失灵,出现不能落锁、开不了车门等情况。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当时,王女士就手足无措地站在自己的车旁,反复试着自己手中的遥控钥匙,见民警来了,她忙说:“遥控开不了门,我用钥匙把门打开后,车子也无法发动,因为触动报警器,车子一直发出报警声。”

  接下去几天,除了王女士以外,还有几名车主也报警反映了同样的情况。民警在走访中,一个门卫反映,近期这个地方好多车子都是这样的情况。

  这一蹊跷情况引起民警高度重视,究竟是什么导致轿车遥控钥匙集体“失控”?一般情况下,汽车遥控器“失灵”,很可能是遥控器没电,但是不可能出现几辆轿车遥控器同时没电的情况。于是,民警想到,有可能是不法分子藏匿在车辆周围用信号干扰设备干扰遥控钥匙正常使用,伺机盗取车内贵重物品甚至车辆。有了这一想法后,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对新村一路附近进行排查,同时安排警力加强路面巡逻,绝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但经过排查,吴江警方并未发现明显干扰源,而汽车遥控钥匙失控的情况仍然在发生。

  餐馆“无线点菜器”竟是罪魁祸首

  为了立刻解决这一问题,让居民安心,4月16日,七都派出所民警联系苏州无线电管理监测站的专业人员至现场进行监测。两名工程师利用监测车和便携式设备,在新村一路附近进行现场监测,通过信号监测和定位,最终确定干扰源为道路边上两家餐馆内点菜系统违规使用的“无线点菜器”。

  对此,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苏州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工程师高小山解释道:“餐馆内违规使用的‘点菜器’属于三无产品,发射功率和占用带宽均严重超过规范要求,其发射的大功率信号压制了周边使用同类频率的合法设备发射的微功率信号,从而造成了无线电干扰,导致了一些汽车的遥控钥匙失效,其影响范围一般在周边100米左右。”

  原来,依据工信部2005年发布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设备的技术要求》,各类民用设备的无线控制装置使用频率主要为314-316MHz,430-432MHz,433.00-434.79MHz等频段,发射功率限值10mW(e.r.p),占用带宽不大于400kHz。汽车遥控器属于民用无线控制装置,目前我国汽车遥控锁一般采用的发射频率为315MHz或433MHz。本案中餐馆内违规使用的点菜器恰好就是433MHz,且发射功率和占用带宽均严重超过规范要求。

  终于找到“罪魁祸首”,民警和工程师立即让商家关停和拆除设备,并对商家进行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和告知。

  律师

  解读

  车主若有损失 商家难逃其责

  车辆遥控因商家点菜器干扰而失灵,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呢?对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江苏华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璐。刘璐表示:“如果车内财物被盗甚至车辆被盗,盗窃者肯定会因为盗窃的价值而承担不一样的后果,这个责任肯定是由盗窃者承担。但是,商家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刘璐分析,商家承担责任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商家对自己使用的设备一无所知,不知道这个设备会干扰汽车遥控钥匙无法落锁,但仍需视具体情况承担部分责任。二是商家知晓该情况,但仍然违规使用,这种情况下,商家是放任盗窃者进行盗窃活动,承担的责任会比第一种情况更多。三是商家知晓该情况,并与盗窃者串通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这就属于共同犯罪了。因此,民警与无线电管理部门都提醒商家,买设备之前要仔细询问,切勿购买三无产品,以防造成他人财产损失。

  不止点菜器!

  LED显示屏、无线呼叫器故障

  也会导致汽车遥控钥匙失效

  小小点菜器就让周围汽车的遥控钥匙罢工了,这着实让人心惊,那么,在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会影响汽车钥匙呢?

  高小山介绍,从原理上讲,汽车遥控失控是由于周围存在相同频率的大功率无线电信号,使得汽车内接收频率信号的装置无法接收到遥控钥匙发出的无线电编码指令,从而导致汽车遥控失效,出现无法落锁或开不了车门的情况。

  结合以往的一些案例,高小山透露,除了本案中的餐厅点菜系统,其他干扰源主要还包括露天较大的LED显示屏、工地上施工电梯的无线呼叫器、无线视频监控设备等。“正常情况下符合规范要求的无线电设备是不会造成相互干扰的,但当此类设备某些硬件出现故障时,产生的多个持续的无线电杂散信号,就会对附近的汽车遥控产生干扰,导致汽车遥控失效。”

  除了硬件设备故障,还有一种是人为故意干扰,主要是不法分子蓄意使用的汽车遥控干扰器,所谓的“锁车干扰器”是一种信号屏蔽器,通过发射电磁波屏蔽汽车遥控的电磁波,使汽车处于“假锁”状态,从而伺机实施盗窃行为,造成车主财产损失。

  此外,高小山也补充道:“这些信号干扰,不仅会使汽车遥控失效,也有可能会造成周围卷帘门、伸缩门等等失控。”

  警方提醒:

  车主锁车要多留个心眼

  大部分车主在停车后,都是按下遥控器之后就转身离开,如果不法分子在附近伺机而动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办案民警提醒各位车主:“要养成钥匙锁车后再拉车门确认的习惯,车内千万不要放贵重物品。”

  如果发现汽车遥控失效是干扰信号引起的,有条件时应随即改用手动锁,若不具备手动锁,可以将车移动一段距离后再锁车。同时要留意周边有没有可疑人员,如果有可疑人员在周围,要及时报警或向无线电管理部门求助。

  新闻

  延伸

  还有更恶劣的!

  黑广播鸠占鹊巢坑蒙骗

  高小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类似点菜器这样的设备导致汽车无法上锁的情况并不常见,每年大概1到2起。因为这个设备也已经比较老了,现在还在使用的饭店较少。”

  高小山表示,与点菜器相比,黑广播影响更为恶劣。黑广播通常情况下是指,白天播放正能量节目,到晚上突然改头换面,开始兜售假药、播送淫秽色情内容。“这是因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发射设备,侵占正常广播频率,通过播送虚假广告进行敛财,这会造成听众的财产损失。我们每年都会没收十几台黑广播的主机和天线。”

  黑广播功率大,传播范围更广,因此,高小山提醒听众:“当遇见类似情况时,听众应谨防上当受骗,此外要立即打电话报案,或者联系无线电管理处投诉。”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