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扎堆做纯电动汽车,你还记得混动车型吗?

2018年07月28日 00:58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扎堆做纯电动,你还记得混动车型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8日电 (吴起龙)有政策、有补贴,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多,外观、性能均有提升,近年来其产销量亦不断攀升。不过,随着政策导向和补贴政策调整,多数车企都将重心放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而消费者在提到新能源车时,多数也首先会想到纯电动汽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现阶段纯电动汽车占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绝大部分比重,这与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政策扶持有关系。 

  基于政策导向,车企纷纷扎堆做纯电动汽车,那么你还记得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吗? 

混动车型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406.65万辆,同比增长5.5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较快,为41.2万辆,同比增长111.5%。纯电动汽车销量31.3万辆,同比增长96%;插电式混合动力(以下简称“插混”)汽车销售9.9万辆,同比增长181.6%。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销量数据显示,插混汽车走强特征明显。具体到地区来看,上海插混市场优势较明显,广州和深圳市场目前表现一般,非限购地区的插混也有突破趋势。 

  “目前,插混的发展还可以,在一些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地区,插混卖的稍好些;另外插混车型确实能省油。”颜景辉称,纯电动汽车由于充电设施、续航能力所表现出来的部分短板,插混车型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弥补。

  然而,国家发改委在7月5日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插混及普通混动汽车以“以发动机作为驱动动力”的原因归为燃油汽车类。这意味着,未来插混汽车将退出新能源汽车范畴。 

  事实上,在国家出台该政策前,很多地方政府已将插混汽车移出了新能源车的行列。以北京地区为例,插混汽车一直未进入新能源汽车准入目录,没有新能源汽车号牌指标,也没有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从电动轿车的角度看,在推广初期,插电式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它可以消除用户购车的很多疑虑,迅速把量做上去。之后,还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因为销量规模起来后,解决问题肯定比没有规模时更好办。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近些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加强,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技术更成熟、实用性更强的混动车型也得到了具有环保生活观念人士的认同。

  有分析人士指出,插混车型不需要像纯电车型一样搭载大量电池,且相对燃油车的经济性更强,所以在目前阶段,插混车型的优势还十分明显。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来看,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比例更大。颜景辉指出,政府明确表示纯电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而且从目前的市场政策以及地方政策来看,都给予了纯电动汽车更多的支持。以北京为例,无论是号牌资源,还是补贴资金等都倾向于纯电动车型。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呢?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内燃机在未来会逐步被纯电动所取代是发展趋势,同时纯电动车型用适用范围更广是的二次能源,安全性强、污染控制好。另外,电动化与未来车辆智能化发展也更容易结合。 

  “另外,混动虽较成熟,但技术含量高、门槛较高。”颜景辉补充说。

  今年2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6月12日之前为过渡期。自6月12日起,按照新标准补贴,续航里程长的车型享受更高补贴,而150公里以下的取消补贴,续航里程在150-300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分别下调20%-50%不等,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车型,补贴上调2%-4%不等;同时对电池能量密度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虽然补贴政策有所调整,但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仍然是稳定持续。”颜景辉称,纯电动车型的发展跟政策相辅相成,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因为纯电动车型的续航能力、充电设施都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同时日常的使用费用更低;另外部分城市还有号牌资源优势。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关于混动车型算不算新能源车的争论常常被提起,加上近期混动车型被发改委归为燃油汽车类,更加剧了这种争议。对此,崔东树分析指出,混动车型使用了电池动力,有新动力在里头就该属于新能源车。“混动车型有电驱动确实省油,从节能角度看也不错。”颜景辉补充说。 

  事实上,随着“双积分”办法落地、新能源新补贴政策改革、氢燃料被激活,新能源汽车业中的新动态可谓层出不穷,对汽车企业来说,跟着政策方向走是一种必然选择。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有自己的选择和规律,哪条路径是符合未来趋势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在新能源路线的选择上,日系品牌丰田先从混动入手,在取得大规模量产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能源多样化并顺势推出了纯电动等车型。

  “新能源和传统燃油的切换不会一蹴而就,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认为,未来十年一定是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长期共存的阶段,因为不知道哪项技术会真正走到最后,在现阶段,所有的技术路线都要并存、都要研究。 

  那么混动车型到底该如何进行定位呢?颜景辉认为,在目前策导向下是新能源车领域一个多元化的发展阶段。各种车型在未来都会有各自的目标群体,但政策导向也是明确的,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空间更大,但同时混动、燃料电池也是发展的方向之一。

  崔东树则认为,混动车型在未来会成为燃油车的替代品之一,“市场上将会是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结合”。

  对于各车型在竞争中如何取胜,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表示,要靠综合使用成本来取胜,简单说就是消费者使用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目前燃油车综合使用成本仍偏高,而纯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则比较低。(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