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艺节目催热房车游 开房车要什么牌照?

2018年12月11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在大自然撒把野综艺催热房车游

  房车旅游作为一种新鲜的旅行方式渐渐流行,但还是有许多人对于房车旅行感到陌生和好奇。“开房车需要什么牌照?”“在房车上怎么吃饭上厕所睡觉?”“房车停哪里?”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许多想尝试房车旅行的人们。最近,一档叫做《野生厨房》的综艺节目第一次在电视上呈现了房车旅行的过程,汪涵、李诞等明星开着房车在重庆、黑龙江等地开启了“撒野”的旅程,在当地寻找各种有地域特色的食物,利用房车烹煮这些原生态的食材,夜晚在大自然中的房车里入睡,在旅途中发现美景和美食的乐趣。这样的房车旅行生活方式,你也想体验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疑问:

  开房车要什么牌照?普通C牌就可以

  近几年,国内出现了不少火爆的综艺旅游节目,但是开着房车去旅行还是头一次。在《野生厨房》节目中,汪涵带着“野生兄弟团”开着拖挂式的房车开启了自驾之旅,果然玩得很特别。

  只不过,电视中的拖挂式房车,一般人是无法尝试同款的,因为会遇到牌照的问题,通常在国内租房车都是一体式的房车,用合法驾照租赁即可。

  同样的,如今用中国驾照可以在国外不少目的地国家租车,房车也是允许租赁的,但也是无法驾驶拖挂式房车。手续也很简单,在抵达事先预定的房车公司时,同时出示中国驾照原件和翻译公证件或是认证件即可。

  如今,有不少预订平台可以提供房车的预订服务,国内外也有一些房车品牌,提供自家品牌的房车预订服务。现在中国生产房车的车企主要有长城风骏、宇通凯伦宾威、中天特车、上海中欧、唐山亚特等几家车企,而国内也已经有专业的房车租赁网站,比如环球房车网、CC房车网等,一般按每日租金来算,5人房车一般每日租金1000~1200元,通常租一周的话还可以再优惠,大概还能打9折。

  疑问:

  房车旅行真的那么自由方便吗?

  从综艺节目中看到,明星们开着房车,行驶在风光优美的大自然中,呈现出逃离都市之外的另外一种旅行生活。在大自然里找到当地特色的食材,然后借助房车的资源开始做饭,不一会儿,诱人的美味就呈现在观众面前。等到夜幕降临,明星们围着房车谈天说地,在房车上进入梦乡,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享受被大自然环抱的清新和宁静,这样的旅程的确和普通的旅行不太一样。

  在现实中,房车旅行真的像在节目里呈现的那样吗?事实上,节目中只呈现了房车旅行的一些片段,而房车本身就是具有房子功能的汽车,可以全面解决交通、住宿、餐饮等问题,且行程自由,在自驾游的过程中,不需要每天规划赶路到某个地点住宿。通常房车旅行多是家人朋友一同出行,吃住行在一起,也有了更多接触的机会,况且这样分摊下来,房车旅行更经济划算。有数据显示,与其他旅行方式相比,开房车旅游比开汽车住酒店旅行要节省50%的费用,比乘飞机住酒店节省75%的费用。

  但是,房车旅行也要理性看待。由于房车本身的特殊性,需要最多两天就要进一次营地进行水、电的补给,因此房车旅行是否便捷也是非常有赖于目的地沿途是否能找到合适的房车营地以及营地的设施。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房车旅行已经成为当地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因此在当地有不少成熟的房车营地。但在中国,房车营地的发展也只是这两年的事情,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中国房车旅游行业市场分析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潜力巨大,从2016年到2017年短短两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从48600辆跃升至69432辆,2018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将会到达10万台的量级。在房车营地方面,2017年全国共有1273个露营地,未来几年内营地数量将达到4000个,但是目前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所以,在规划行程时,也要先看沿途是否有合适的营地,这样才能让房车旅行更加舒心。

  跟着明星去旅行 这些目的地适合房车游

  目的地:武隆

  在《野生厨房》里,明星们开着房车旅行的第一站目的地是重庆武隆。这几年重庆周边的房车旅行设施不断丰富,而且武隆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美食也独具风味,《野生厨房》选择武隆为房车游的目的地,确实是很合适的。

  这几年,武隆时常在荧屏上出现,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4》《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爸爸去哪儿2》等众多剧集和综艺节目都在武隆取景,而素有“东方瑞士”之称的仙女山更是风光宜人。在《野生厨房》中曾经出现了一条原生态公路,全长4.5公里,蓝天、白云、草原延绵天际,牛羊漫步其间。来到这里,会有种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错觉。武隆周边有不少房车营地,在仙女山上的房车营地因为风景宜人很受欢迎。

  目的地:酉阳

  《野生厨房》房车旅行还去了一个地方——酉阳。从武隆出发4个多小时车程就可以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了,而明星们去的花田乡何家岩村位于酉阳县中部,距县城不远。

  酉阳充满了田园风光,开着房车,一路上都可以感受到,还能见到农民在田间劳作的身影。何家岩有“贡米之乡”的美誉,这里不仅盛产品质上好的贡米,风景也极具特色。何家岩村境内有花田梯田、中国传统村落、菖蒲草原风光等景点,其中尤以花田梯田最为著名,层层叠叠的梯田呈现了一派美妙的田园风情,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

  到酉阳,还可以去龚滩古镇,这是一个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古镇现存长约3公里的石板街、150余堵别具一格的封火墙,还有200多个古朴幽静的四合院,其中还有不少是呈土家特色的吊脚楼,极具地方特色。龚滩古镇有房车营地,可以方便地给房车提供补给。

【编辑:刘欢】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