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填补“孤独社交”空间:车派打造汽车交友生态圈

2019年02月2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填补“孤独社交”空间:车派打造汽车交友生态圈
    图为车派宣传海报。

  中新网2月21日电 面对“千亿级别”的社交市场和“十亿级别”的社交用户,社交赛道异常活跃。2019年1月15日,多闪、聊天宝、马桶MT三款社交软件同日发布,冲击微信霸主地位,又在同一天先后被微信封杀,无一幸免;之后,部分社交软件因各种原因在应用商店下架。而另一方面,钉钉宣告用户数量突破一亿,抖音国内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在社交细分领域站稳脚跟。

  新社交软件应如何突围?

  “有多少种人际关系就应该有多少种社交APP。”车派联合创始人吕洋波说,我认为,社交APP的机会还很多,只要找到我们认为合理的关系社交就可以成功。未来,车派希望以汽车交友为入口,打造具备汽车交友、汽车论坛、二手车交易、汽后市场等功能的与“车”有关的生态圈。

  车是人第二孤独的空间

  “有人类时候就有社交,只不过载体和方式不一样。”车派CEO崔振国说,社交应用存在就是因为人的无聊和寂寞,人总是需要另外一种不同于现实生活的社交场景,而且未来人的需求半径会越来越小,大家越来越懒,不想浪费时间,这也是为什么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交友会出现。

  随着时代变化,社交应用的“霸主”一直在更新换代。QQ、天涯、人人网、豆瓣、百度贴吧、新浪微博、陌陌、抖音……每一批年轻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玩法,也使得社交应用潮起潮落。

  吕洋波说,学生有学生市场,白领有白领方式,老板有老板需求,不同群体间由于需求的不同,就需要有不同的社交应用去匹配服务。

  “一种关系就应该对应一种服务,多闪这些平台面临难题,是因为他们选择了一种不应该现在进去的关系。”吕洋波说,从我们定义来看,他们做的是亲密社交,而越熟的人,你越是难用一套标准的方法去服务这段“关系”,况且现在还有腾讯。

  吕洋波说,目前突围成功的几个社交平台,钉钉专注工作社交,陌陌专注陌生人社交,“所以我们只要找到我们认为合理的关系社交,绝对不是亲密关系社交,就可以成功,这是初级的成功模型”。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全国二手车交易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为8603.57亿元。

  “我们为什么以‘车’作为入口,就是因为未来车的市场,尤其二手车的市场很大,未来肯定还有爆发式的增长。”崔振国说,而且中国人有炫耀的心里,对买来的车有展示欲,我们车派就为用户创造一个展示的平台,告诉不认识的人我也有车,我比你成功,这会是我们第一批目标用户。

  “车会是人第二孤独的空间,家是第一个。”吕洋波说,我们在汽车里花费的时间不少,而你能做的事情又很有限,这也使得车会是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一个“孤独社交”空间。

  成为汽车全生态链入口

  “陌生人社交是有存在价值的,有些人就不喜欢实名,就喜欢跟陌生人说,因为讲什么都可以。”吕洋波说,所有交友软件都应让交友过程实现从“从无序到有序”,如何有效监管,是所有社交软件都会遇到的难题。“没有能统一说出来的规则,不能进行有序管理,那就是不成功。”

  对于如何构建车派的运营模式,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让它有序运转。吕洋波说,应该把车里最孤独的几件事情想一想,把车主的心理进行挖掘。“你所感兴趣的音乐,车上喜欢听的电台,需要关注的车内空气质量等等,把他们全都聚合在一个车的服务平台里面,让用户在这里讨论、共享;此外还可以把汽车后配交易、二手车交易等功能融合进来,只要能解决用户一两个痛点就可以让他们留下来。”

  因为是技术出身,车派系统的构建和更新维护都在自己“手中”。吕洋波说,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迭代速度会比别一般的公司要快,而且在开发成本上,会比其他创业公司更低,“如果一个项目,别人要花一个亿,我们花100万就可以,那成功概率就大了10倍。”

  对于车派的未来,吕洋波希望以汽车社交为切入点,将他手底下各个平台间数据相互导流,形成与车有关的完整生态链。

  “我们浙江易网股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原先就有诸多项目,有一个核心项目就是做物联网,与吉利、上汽等国内八大汽车厂商有紧密联系。”吕洋波说,因为合作,这些汽车厂商的整套大数据应用,上下游供应链,车后装市场的智能化产品等等数据信息都能掌握,“国内没有几家企业能做汽车后装市场的生意,因为车标在那里,只有几家符合要求,那么,我有大量车载智能化产品的渠道,就可以把用户引流到这里。”

  此外,吕洋波介绍,易网公司从事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可以将用户流量导入,让车派平台具备二手车交易的功能。“这样车派就能具备一整条与车有关的商业链路。”

  “当前车其实也是定义人圈层的重要划分指标,你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和你同等价值的人进行商务性社交,拓展人脉圈子,实现最初级的匹配。”崔振国说,我们也希望把用户从家里拉出来,构建一些线下场景,比如一些商务型、小范围的自由行活动,增加用户粘性,“与车有关的生态其实很庞大,我们还在探索。”(赵小燕 胡亦心)

【编辑:李玉素】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