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大众车内异味为何“久病难治”?

2019年04月22日 17:0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2日电 (吴起龙)近日,湖北武汉车主范先生称,自己的一汽-大众高尔夫车内异味又大了起来。据范先生介绍,因车内异味过大,该车已于2016年9月在4S店换过一次隔音棉,然而问题却并未得到彻底解决。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中新经纬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除一汽-大众高尔夫外,迈腾、速腾、宝来、捷达等多车型的车内异味问题也曾遭到消费者投诉,部分已使用五年多的车辆仍存在异味问题。

  为什么一再遭投诉的车内异味问题难解决?面对车主投诉,一汽-大众方面又作何回应呢?

  多车型因车内异味遭投诉

  “我是一名车内空气污染的受害者,曾因咳嗽而跑了很多家医院。”车主范先生称,2016年自己患上了咳嗽,此后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期间医药费就花了1万多元,但咳嗽的症状并未明显缓解,而且引起咳嗽的原因也迟迟没有找到。

  直至去了武汉协和医院,呼吸科大夫在询问了范先生相关情况后,推测咳嗽很可能是车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据范先生介绍,“大夫做诊断询问时,问我家里近期是否有装修以及平时开什么车等。说实话,住的房子已装修多年了,而车子刚买了一年,不过那时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可能车内空气质量出了问题”。

  “医生建议将车子换掉。”范先生称,自己当时颇为震惊,原本只是觉得车内异味较大,但并未深究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医生称,其在诊疗期间遇到过很多类似咳嗽患者,很多都反映车子存在异味的情况。”范先生补充说。

  尽管关于车内异味与范先生咳嗽是否存在关联还有待证实,但中新经纬以“一汽大众 车内异味”为关键词搜索发现,投诉高尔夫车内异味问题的并非范先生一人。

  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4月公布的消费警示案例显示,常德的田女士也曾因车内异味将一汽-大众投诉至当地消协,田女士称其2014年12月在当地4S店购买的高尔夫A7汽车,使用后发现车内异味明显,最初认为是汽车未透气造成的,并未在意。直到2019年的一次汽车保养中,田女士才在无意中得知该批车次在2017年6月曾因隔音材料有异味,提供过免费更换服务,但该店并未主动向其告知,因认为自身权益受损,田女士发起了投诉。

  实际上,除了高尔夫车型以外,中新经纬在第三方车辆质量投诉平台上发现,有关一汽-大众旗下迈腾、速腾、宝来、高尔夫等车型车内异味问题的投诉较多,涉及2011款-2018款车型。

  

  截图来源:车质网

  车内异味究竟来自哪?

  为什么会出现车内异味的问题?对此,范先生回忆称,当听完呼吸科医生的建议后,他随即前往当地一汽-大众4S店咨询。4S店方面称,其车内异味应该主要是来自于真皮座椅和脚垫散发出的异味,而车辆本身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事实上,在此之前就有不少车主反映,高尔夫、迈腾等车型的车内异味来自于车辆隔音棉,而那时候部分车主已选择了更换隔音棉来消除异味。

  

  一汽-大众高尔夫更换仪表台隔音棉现场 受访者供图

  “4S店说异味主要来自脚垫,我就把脚垫扔了,但车内仍然有异味,最终在2016年9月底4S店帮我更换了车内隔音棉。”范先生表示,当时4S店承诺更换隔音棉以后便不会再有问题,但实际上更换隔音棉后只是异味大幅减轻,而两年后异味又变大了。

  无独有偶,迈腾车主王先生的车辆在2017年也更换过隔音棉,更换后状况确有好转。“不知是异味减轻了,还是习惯了,自己感觉异味不明显了,但坐我车的人还是说有异味。”王先生说。

  为什么换了新的隔音棉在使用两年后异味又变大了?范先生怀疑,隔音棉或许并非车内异味的根源,“近期看到报道说车身的阻尼材料含有沥青,而沥青也有问题”。

  中新经纬注意到,市场上有汽车改装店曾提出铲除并更换全车沥青及隔音棉的解决方案来消除车内异味。改装店称,称该方案使用环保材料配件替换原件,处理完以后可保证消除异味,而车也可以继续放心使用。

  对于上述车主的担忧,一汽-大众官方客服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称,大众曾发布过隔音棉更换的服务行动,针对高尔夫车型是更换仪表台下面的隔音棉,截至目前,服务中心还未接到过已更换隔音棉车主反映仍存在异味的情况。

  “一汽-大众厂家出产的阻尼片都是汽车行业广泛使用的阻尼减震材料,且其旗下所有车型采用的都是石油沥青阻尼片并不含其它物质,是完全符合工信部所发布行业标准的。”该客服人员表示,建议遇到车内异味的车主尽快到当地4S店进行实车检测,看异味是否是由隔音棉引起的,然后再做处理。

  统一召回解决还要等多久?

  “目前车内异味非常大,不得不又将车放回了4S店,这次要求他们必须将沥青全部铲除,并将隔音棉也更换为进口环保隔音棉。”范先生稍显无奈地说,此次4S店给出的方案是将之前换过的隔音棉再换一次,同时把座椅下方、后备箱处的隔音棉也全部拆掉更换。

  如果拆换完后,异味还存在怎么办?范先生谈起这件事情,仍然表示“很担忧”。

  中新经纬注意到,2017年3月11日,大众汽车(中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曾发布声明称,要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彼时大众对车内异味给车主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并称要解决部分车辆因隔音材料引起的内部异味问题。

  声明中涉及车辆包含2013年1月-2016年1月期间生产的迈腾汽车和2013年8月-2016年3月期间生产的高尔夫汽车等,但此次声明并非公开召回,大众方面也未主动通知涉事车辆的车主。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经纬查阅发现,目前上述声明在一汽-大众官网已无法找到。而近期一位一汽-大众车主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有这次更换隔音棉的活动。“当时的购车4S店没有人通知我”,该车主补充说。

  

  一汽-大众高尔夫 受访者供图

  “在发现车内异味问题后,很多车主都选择把车卖掉,这其实是将潜在的伤害转移了出去,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其他车主还是会继续受到伤害。”范先生表示,非常希望一汽-大众可以出具一份能从根源上解决异味问题的方案,并对市面上所有的问题车辆做召回处理。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向中新经纬称,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而由于有气味的非环保材料可以降低成本,企业本着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在没有法律约束的情况下,使用低价的材料,才能在竞争中更具价格优势。

  钟师进一步解释称,企业往往也不会出于道德或自省的因素主动改良,想要改善现状就需要环保组织不停地呼吁,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