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工信部: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立法

工信部: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立法

2021年10月1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19日表示,工信部将从法规、政策、技术、标准、产业等方面,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包括加快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立法、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深化试点示范等。

资料图: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汽车充电桩充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汽车充电桩充电。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19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我国将迎来第一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潮,大量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将进入报废环节。前不久,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工信部如何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

  对此,罗俊杰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也在逐步攀升,我们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一直在着力做好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工作。这项工作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安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工信部按照强化监督和服务、培育综合利用产业、夯实技术标准基础的思路,着力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取得成效。

  第一,强化溯源监管和回收。发布实施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汽车生产企业为主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我们依托溯源管理国家平台强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监管,构建起了国家和地方两级监管机制。同时我们还加快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截止到9月底,171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及综合利用企业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区设立了回收服务网点9985个。

  第二,培育综合利用产业。持续推进京津冀等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试点工作,加强跨区域合作与产业链协同。我们实施规范管理,培育26家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和再生利用规范企业。同时完善梯次利用管理制度,先后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明确了梯次产品的生产、使用、回收利用全过程的相关要求。

  第三,夯实基础和标准基础。支持退役电池无损检测、异构兼容梯次储能、材料高值化利用等一批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推广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同时,工信部也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发布余能检测、梯次利用要求、拆解规范等一批标准,引导提升退役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水平的提高。

  下一步,工信部将从法规、政策、技术、标准、产业等方面,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立法,完善监管措施,加大约束力。加强梯次利用管理,实施梯次产品自愿性认证制度,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强化线上线下协同溯源监管,督促有关主体落实溯源管理责任。三是加强技术创新,突破退役电池一致性、自动化拆解等目前还存在的技术瓶颈,持续推动发布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四是深化试点示范,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备电等梯次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培育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

【编辑:田博群】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