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 总部设在北京引发五大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 总部设在北京引发五大猜想
2009年07月08日 09:17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围绕在南方汽车和长安汽车身上的一系列传闻终于尘埃落地。昨下午,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安排发布消息:经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兵装集团旗下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据悉,原长安汽车集团实际已分成两家公司,即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安工业集团,后者近期将正式挂牌。

  按长安方面说法,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重庆、南京、南昌、保定、太原等地建有整车生产基地,总部同南方汽车一样设在北京。南方汽车集团去年汽车销量超86万辆,在中国汽车生产厂商中排第四,集团总资产510亿元。

  今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该集团整车类核心企业,巩固提高微车,快速发展轿车,重点突破重车,同时加速发展核心零部件,积极进军汽车服务业,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汽车公司。

  新的长安汽车集团拥有“长安”这一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此外,还与福特、马自达、沃尔沃、铃木等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商进行战略合作,与美国TRW、日本昭和、澳洲空调国际、英国GKN等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紧密合作,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和营销机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猜想一

  长安集团要整体上市?

  南方汽车是兵装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同时也是长安汽车的控股母公司。今年6月23日开始,长安汽车大规模回购B股,到7月2日,长安汽车回购4.23亿B股,长安汽车第一大股东南方汽车对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5.63%,实现绝对控股。

  显然,完成回购且实现绝对控股后,宣布南方汽车更名,为今后长安汽车集团整体上市埋下伏笔。业界分析,一个最大的可能是,在南方汽车整体上市失败后,更名后的南方汽车将把新长安集团的整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借用长安汽车的壳资源,给长安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提供了可能。

  猜想二

  新长安集团人事变动?

  众所周知,2006年初,原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卸任,并担任新成立的南方汽车总裁一职,一个重大使命就是率领南方汽车赴香港或者海外实现整体上市。不过,在这一计划失败,并且新的长安集团成立后,尹家绪的使命是否终结?今后,谁将在新公司担任一把手,兵装集团没透露,这成为人们猜测的焦点。业界分析,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徐留平出任的可能性更大。

  猜想三

  长安工业集团将挂牌?

  位于重庆的原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包括汽车、物流、房地产和特种产业。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原长安汽车集团就彻底剥离了非汽车业务,并且彻底分家,成为了两家公司,其中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仅保留汽车产业,其他物流、房地产和特种产业全部纳入一个名为“长安工业集团”的公司。

  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以长安汽车为主导,重组兵装集团内部汽车产业以后,今后会不会以长安工业为主导,重组兵装集团非汽车和摩托车产业,这也成为一大悬念。

  猜想四

  嘉陵整合摩托车产业?

  同为兵装集团旗下企业,新长安汽车集团的成立,预示着兵装集团已开始对旗下资源进行整合和重组,摩托车行业各种重大战略调整已经箭在弦上。

  尽管上市公司中国嘉陵多次发布澄清公告,不过坊间仍然猜测认为,兵装集团旗下嘉陵、建设和济南轻骑将进行重组,兵装集团将利用旗下中国嘉陵和ST轻骑的上市公司平台,将摩托车资产统一注入其中一家上市公司,即中国嘉陵,而空出的另一个壳资源ST轻骑,将注入新能源或其他资产。

  猜想五

  多家上市公司要受影响?

  新长安汽车集团的成立,势必将对兵装集团旗下众多上市公司产生影响。直接影响最大的还是长安汽车,其次包括江铃汽车、天威保变,而间接影响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嘉陵、ST轻骑,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建设摩托、长安民生物流等。不过,这些公司股价是否因此强劲,目前还不明朗。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