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欧元击败卡塔尔投资局 大众购得保时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80亿欧元击败卡塔尔投资局 大众购得保时捷
2009年07月20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时捷将成大众旗下第十个品牌。据德国媒体报道,拥有德国跑车制造商保时捷的两大家族(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最终以“消除公司债务”为折中条件,同意大众汽车公司以80亿欧元价格收购保时捷的跑车业务。具体事项将于7月23日提交监事会批准。

  虽然消息传得满天飞,但保时捷有关负责人还未证实这一收购案。保时捷发言人亨格尔7月18日表态,“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劳资委员会主席Uwe Hueck更是谨慎地表示,“大众汽车与保时捷汽车仍未签署任何协议。”

  为“钱”低头

  债务是保时捷不得不低头的主因。保时捷当前的债务累计已超100亿欧元,这也正是促使两大家族摒弃前嫌的关键因素。根据协议,大众将出资113亿美元(约80亿欧元)买下保时捷旗下的跑车业务,这笔巨款正好可以填补保时捷的“债务大窟窿”。此次收购将分两个阶段:大众首先将购买保时捷公司49.9%的股份,剩余股份将在稍后一段时间内全部收购。

  “外人”出局

  雄心勃勃的卡塔尔资金出价70亿欧元,遗憾落败。双方“竞标”之势一度激烈。7月初,大众出价40亿欧元有意收购保时捷49.9%的股份时,卡塔尔投资局出价70亿欧元打算收购保时捷约25%的股份,以及保时捷目前持有的大众股票期权。当时,保时捷首席执行官魏德金更倾向于“这家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机构的入股提议”。他主张,让卡塔尔投资局和两大家族同时以“注入现金和资产”的方式入股保时捷,以降低债务危机。但最终大众不惜血本提高竞标价,对保时捷业务势在必得。

  直接的后果之一是魏德金的职位可能不保。高管阶层内部的争执其实一直都存在。魏德金与保时捷董事长沃尔夫冈·保时捷,倾向于将部分业务出售给卡塔尔投资局;而皮耶希却希望把保时捷的跑车业务售予大众,双方一度出现敌对情绪。现在后一派立场占了上风,一旦协议完成,魏德金将被作为“对手”而铲除,离职的可能性很大。但保时捷股东拒绝在本周四前(7月23日)对此事作评论。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