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吉奥呼之欲出 生产基地设在杭州或台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吉奥呼之欲出 生产基地设在杭州或台州
2009年08月05日 09:57 来源:杭州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重组长丰、联姻菲亚特之后,近日,广汽与吉奥重组的消息也浮出水面。据称,双方已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吉奥微车未来或将贴上“广汽吉奥”的牌子。

  8月2日,我们致电参与具体项目操作的吉奥方代表俞兆洪,他承认双方正在沟通,不过,“最后的合作方案还在探讨,除了广汽,我们还和其他几家汽车企业有过接触,各种可能现在都还不能排除。”

  微车项目可能率先重组

  有消息称,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模式是这样的——吉奥以萧山基地作为固定资产投入,广汽方面则投入等价资金,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份,管理团队仍主要保留吉奥原有班底,广汽为新公司提供管理支持;双方的目标是扩大现有的生产规模和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微车基地;新公司的品牌有可能采用“广汽吉奥”这样的组合方式。

  对于这种说法,俞兆洪强调,具体的合作模式和方案尚在探讨中,不排除其他可能。不过,俞兆洪承认,目前谈判的内容的确是倾向于微车,但整个合作方案是开放式的,不排除将来会把皮卡、SUV等纳入其中。

  创建于2003年的吉奥汽车此前主要生产皮卡和SUV。今年5月25日,其历时3年打造的杭州萧山制造基地正式启用,首辆微车星旺下线,标志着吉奥开始进军微车市场。在星旺下线仪式上,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表示,萧山基地的年设计产能达到25万辆。

  分析人士认为,广汽愿意牵手吉奥,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中了吉奥的微车生产能力,以及吉奥在微车领域的前期积累。

  今年上半年,受惠于小排量购置税政策调整和“汽车下乡”政策,微车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增长点。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东风小康、佳宝和昌河6家企业完成销售110.3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吉奥的成绩单也相当漂亮。今年上半年,皮卡、SUV和微车三大车型总销售达到24217辆。其中微车星旺尽管是今年才投产,但销售量已占到半数份额,占据吉奥销售总量的半壁江山。

  一心想在规模上有所突破的广汽,自然对吉奥颇感兴趣。

  广汽意在布局华东市场

  除了觊觎吉奥的微车产量外,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广汽集团此举目的,更多的还在于布局浙江乃至华东市场。“就广汽集团的布局思路而言,肯定想进入浙江,在浙江布局新项目。国家有政策规定,异地建厂必须要兼并重组一家企业,目前看来浙江的汽车项目很少,也没有更多的选择。”

  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背景下,作为国内车企中利润数一数二的企业,广汽一直在觊觎坐上第一集团的位置。而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这个目标,重组并购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今年以来,广汽在资本运作方面已经完成了好几个大动作。先是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获得长丰SUV项目及闲置产能,同时借长丰顺利打入西南市场;随后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此外,尚有广汽收购东南汽车的传言。

  按照广汽 “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整车规模将达到110万辆。2008年,广汽整车产销53万辆。算上未来广汽长丰的10万产能、广汽菲亚特的14万产能,仍与规划目标有较大差距。如果将吉奥揽入旗下,则广汽不仅能增加25万辆生产能力,更填补了微车项目的空缺,为后续发展奠定销量基础。

  此外,长三角地区密集的零部件供应企业群,以及强大的汽车消费能力,可以为广汽的生产和销售都提供足够的支撑。这对于一心要做“大广汽”的广汽而言,意义重大。

  保留吉奥品牌是重组的底线

  吉奥则希望借助广汽的品牌提升自己汽车的品牌形象。

  随着国家调整产业结构,车企升级意愿的增强,吉奥也需要通过重组方式来发展壮大自己。“我们看中的是广汽在汽车品牌、文化、管理上的沉淀,希望通过大汽车集团更科学的管理体制和经营经验提升自己,这对吉奥是个全面的提升,可以让吉奥步子迈得更快一些。”俞兆洪这样对我们说。

  尽管谈判的很多细节都不能透露,不过俞兆洪表示,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是和谁合作,吉奥的品牌都将保留并继续发展。“两家是合作的方式,双方着眼于互补,建立在平等和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至于广汽与吉奥的谈判何时会正式见分晓,俞兆洪表示,一旦谈判成功,两家企业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不便单方面透露消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表示,作为民企,在拥有更多灵活性的同时,也意味着在资金、政策扶持方面很难享受到国企的待遇。目前着力开发新平台新产品的吉奥,资金自然也是重要的一环。所以,如果通过与财大气粗的广汽合作能让吉奥在产品研发等各方面更加有保证的话,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浙产汽车迈上新台阶

  广汽和吉奥的合作,广东和浙江两省的发改委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8月2日,浙江省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戴以村在接受金周讯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在拉动经济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能把广汽的资源引进来,无疑能加快形成微车的生产规模,让浙江的整车生产实力踏上一个新台阶。“现在江苏也在和我们抢,竞争很激烈。”

  至于两家重组以后,生产基地是否依然会放在萧山,戴以村表示不好说,“也许在杭州,也许在台州,这个要看两家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得由他们决定,反正只要是在浙江省内都可以。”

  但规模肯定会上一个档次。“新工厂的年产能在50万—60万辆之间,远远超过目前吉奥萧山生产基地的产能。这是我们谈判的基础。”戴以村说。

  此前,为了让吉奥落户杭州,杭州市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吉奥和广汽的重组,会导致萧山工厂出现变数吗?对此,杭州市经委汽车工业处处长何秀林似乎并不担心,他表示,吉奥萧山基地刚刚建成,投资很大,应该不会放弃。而政府这边,“只要吉奥当初承诺的产能不减少,我们答应过的优惠政策一定会兑现”。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