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集团艰难的整形术 精简全面瘦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汽车集团艰难的整形术 精简全面瘦身
2009年10月10日 17: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30年,我们将依然保持创新的领导地位。”通用(中国)总裁兼董事总经理甘文维(Kevin Wale)一下子把计划排在了20年后。他更愿意畅想“2030”,而非沉重的“2009”。不过通向未来的路在哪里?答案却并不唯一。

  精简,全面瘦身

  “有媒体报道我们裁员了,其实那并不是事实,只是有部门合并了,我们还在正常工作。”通用(中国)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不过,裁员却发生在通用美国总部。

  日前,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宣布,新通用计划要求400多名美国高层管理人员退休或辞职,占到目前美国高管总数的35%以上。在美国本土的组装厂从43个减至37个,品牌减少到4个,经销商网络也在精简。

  经过40天的调整,通用汽车终于走出破产保护,新通用汽车公司已于7月10日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不过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

  目前通用汽车正在进行全面“瘦身”,在品牌上,只保留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四大品牌。不过,品牌出售却并不顺利,欧宝出售引发了通用技术来源的疑问;悍马叫卖数月依然待自闺中。除了萨博,庞蒂亚克、土星等其他品牌都未有买家表示感兴趣。

  日前通用表示,如果不能为土星品牌找到买家,也许就会结束该品牌的生命。

  改善,有待时日

  PowerInformationNetwork(PIN)近日发布调查显示,2009年8月份的前半个月,北美市场上,通用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迅速,相比7月份的北美市场猛跌了12.1%。

  受经济衰退影响,通用汽车在欧洲销售依然疲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尤为严重,2008年销量达40万辆的俄罗斯市场也大幅萎缩。最近数月,只有亚太地区有所改善。

  连韩德胜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他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9月迄今的销售非常疲弱,但他预计美国汽车市场2010年将略有好转。

  据外电报道,通用集团9月23日发表声明表示,为了帮助供应商缓解现金流压力,同时改善供应商关系,通用将缩短供应商货款结算周期。通用发言人Dan Flores称:“每周支付货款可以帮助供应商免受现金波动带来的影响,此举是为了实现我们之前改善供应商关系的承诺。”

  面对业界关于这将加大供应成本的质疑,Dan Flores解释说:“这是一个长远的投资。在将来两到三年内供应商把下一代的先进技术提供给通用时,通用就会尝到甜头。”

  难道通用只有等待?

  对于通用当下的改革,安永全球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麦高·汉雷(Michael Hanley)没有直接发表评论,“这不是一个公司的问题,在过去一年中,北美汽车制造商转型很巨大,包括调整经营结构,降低成本。但是复苏要取决于美国消费者是否重新打开钱包,但要让美国消费者恢复消费信心,这还要等上几年的时间。”

  中国,唯一依靠

  相比全球,甘文维更愿意说说中国市场,“过去几个月,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包括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收购五菱品牌,在安徽建试车场及ONSTAR信息系统的建设……甘文维忙得不亦乐乎。

  2009年8月份,通用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为152365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2.7%。其中,上海通用8月份汽车销量63303辆,较上年同期增长99.6%;上汽通用五菱8月份汽车销量88711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22.6%。甘文维称,中国2009年的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1150万~1200万辆,高于2008年的910万辆;预计通用汽车2009年在华整体汽车销量将较2008年增长逾40%。

  除将通用国际运营部(GMIO)总部迁至上海、与一汽集团成立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外,还将收购广西柳州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通用回购德尔福也获商务部有条件批准。显然新通用要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

  9月,通用汽车与上海通用就在美国凤凰城正式签署了一项出口协议。通用汽车将通过上海通用向中国市场出口总额为6.07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包括涵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个品牌在内的整车产品以及其他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

  不过,通用(中国)要拯救通用汽车于水火,依然任重道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