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包袱谋自救 华晨中国剥离亏损大户"中华"轿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甩包袱谋自救 华晨中国剥离亏损大户"中华"轿车
2009年11月03日 14: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资金发展瓶颈而多次陷入重组漩涡的华晨汽车,正欲借汽车业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全力展开自救。

  因涉及重大关联交易而停牌的华晨中国(1114.HK)日前复牌并宣布,将向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涉资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

  在将持续亏损的自主品牌轿车业务剥离上市公司后,华晨中国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未来融资能力更强。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华晨中国为回归A股提前所做的准备。

  亏损中华轿车业务被剥离

  根据双方达成的转让协议,华晨中国此次向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自主品牌中华轿车业务,将以基础价4.94亿元人民币成交,经调整后的价格则为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华晨汽车集团是华晨中国的大股东,目前持有华晨中国55.38%权益。

  中华轿车业务的亏损是促成此次转让的根本原因。中华业务剥离后,华晨汽车中华和金杯一起运营的局面将可能改变。华晨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今后华晨汽车集团将成立“华晨中华”的新公司来独立运营中华品牌,轿车和商用车的销售网络也将各自分开,对两个品牌的未来发展都有好处。

  中华轿车业务剥离后,华晨中国盈利能力

  将得到明显改善。金杯轻卡和华晨宝马一直为华晨中国贡献稳定的利润,在剥离了中华轿车这个始终拖累华晨中国业绩的亏损资产之后,华晨中国将把管理及财务资源重新投放在目前可带来利润的轻型客车及宝马合营企业业务上,以及发展其他与下游服务有关的汽车售后市场新业务。

  据悉,目前其旗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已展示强劲增长潜力,公司正积极与宝马商定新扩展计划的细节,其包括增加合资企业产能、推出新产品、出口,以及以其它方式增加该合资企业的销售及市场份额。此外,公司亦正与丰田汽车加强合作,以寻求方法深化彼此于中国轻型客车业之合作。

  或为未来回归A股铺路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分析认为,亏损业务的剥离,将对华晨汽车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和金杯汽车(600609)带来业绩的明显改善;此举可能也是为今后华晨中国的回归A股提前准备。

  近年来华晨汽车一直在为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做努力。目前华晨正在执行下一个“五年计划”:到2010年,华晨计划整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左右,2012年提高到100万辆,对资金需求巨大;而回归A股融资则被普遍视为必由之路。华晨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他们一直在为此做相关准备。

  亏损大户中华轿车:月销不足万辆

  华晨中国称,中华业务亏损的原因为“昂贵的前期开发成本,加上中华牌轿车过往较低的销量”。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华轿车共售出91356辆,较2007年下跌14.4%,其中尊驰同比减少48.3%,骏捷同比减少28.5%。今年上半年,月均销量仍不到1万辆。

  销量过低造成华晨的生产制造很难发挥规模优势,因而亏损不断加大。根据财报,华晨中国2008年亏损人民币7.29亿元;2009年上半年亏损9.34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近5个财政年更有4年亏损。(黄习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