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警惕“大企业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警惕“大企业病”
2010年03月15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淮内部一直在反省,一定要防治大企业病,这个病我们前两年 也有,也在反省调整,所以才有去年的好形势。”在日前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江淮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这样清醒地表示。“丰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规模 越做越大,当初的那种创业精神可能在近些年有一些淡化,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一个企业如果忘记了创业当初的艰辛的话,这个企业的危机就开始了,所以这个 ‘召回门’印证了他自己前几年说的反思的话。”

  在丰田深陷“召回门”事件之际,安徽江淮汽车率先做出回应。江淮副总经理兼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也表示,要在丰田“召回门”的事件中审视自己,努力做到生产过程保质量,竞争靠质量。

  在此次媒体交流会上,江淮汽车集团还公布了其“十二五”的发展规划,到“十二五”结束的2015年,江淮要实现汽车产销15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这一目标相当于2009年30万辆的5倍。

  丰田仍然值得学习

  在丰田“召回门”事件后,被全球车企捧为“经典”的丰田生产模式TPS受到了空前的质疑,但左延安认为,丰田这个生产方式中蕴含的改善文化仍然值得中国 车企学习。“零缺陷,零故障,全员改善,组织化,自动化,适当的时候准确地把客户买得起喜欢的产品送到客户手里,这有什么错呢?”左延安称,“我们离这个 要求差很远,所以还是值得学习。”

  面对如此规模的“召回门”事件,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中国的说明会上认为,可能就是因为最近几年发 展的速度过快,这种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专注于质量的追求有所松懈。左延安也认为,丰田过去是产品第一,转而到利润规模导向。“还是要回归到不断满 足客户,不断提升对产品品质要求的原点上来,企业才是安全的。”左延安说。

  不是自主品牌的机会

  在丰田危机出现后,不少业内人士幸灾乐祸,甚至认为这是国内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但左延安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没有丰田还有本田,还有其他的品牌,现在一辆 车都不缺,两三个企业不生产,市场还是供大于求。所以我以为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讲,这是生动的一课,及时的一课,也是必须的一课,我是这么看丰田召回事 件。”

  江淮、奇瑞无暇联合

  在此次交流会上,除了丰田召回事件外,已经冷却了很久的江淮、奇瑞联合重组的事情再次被媒体问道。 “江淮和奇瑞的事情现在已经没多少人提了,道理很简单,安徽的领导很高明,你想想,去年是1364万辆,前年不到1000万辆,一年增长400万辆,这个 机会难得,如果奇瑞一年三百万辆,江淮三百万辆,加一起有什么不好?有大好时光,搞产品整合,搞平台整合,搞这个整合那个整合,等你整合好了没有机会了。 我是这么判断我们省领导是这么想的,不是我非要有什么态度。”左延安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