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无全新产品也无创新技术 克莱斯勒苦等2014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既无全新产品也无创新技术 克莱斯勒苦等2014规划
2010年05月19日 11: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是莱蒙湖畔的日内瓦车展,还是紫禁城外的北京车展,克莱斯勒展台的寂寞难以掩饰,既无全新产品也无创新技术的尴尬状况还会持续6个月。根据克莱斯勒集团的五年规划,至2012年克莱斯勒集团完成全线产品换代;至2014年,导入菲亚特平台制造的产品超过五成;全面导入菲亚特的发动机管理技术,克莱斯勒旗下产品燃油经济性提升25%。

  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为2014年的中国市场做出30万辆产能的预期。分析人士称,其中至少有8万辆属于克莱斯勒。

  ●戴-克合并埋下衰退隐患

  1998年5月7日,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在伦敦宣布合并,全球第二大汽车生产商诞生的同时,也为今日克莱斯勒的产品力衰退埋下隐患。

  克莱斯勒曾创建世界首个风洞,1934年上市的Airflow就是第一辆借助风洞、采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的量产车。此外,自动变速箱超比挡、电脑控制燃料喷射、一体成型单片曲线风挡、助力方向盘、防眩目后视镜……都是由克莱斯勒发明或领先装备。1989年夏,克莱斯勒成立了以产品发展团队为核心的组织Platform Teams,推出众多成功车款,使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克莱斯勒成为全球车厂中单车获利最高者。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合并后,Platform Teams被解散改组,全线产品研发几近停滞。2000年,克莱斯勒出现亏损。

  2007年5月18日,Cerberus资产管理公司买入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份,戴、克分家。2009年6月10日,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成为新克莱斯勒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五成新车源自菲亚特平台

  纵观克莱斯勒、Jeep、道奇和公羊的产品线,60%的细分市场并无产品覆盖。Jeep品牌的产品均为中级以上SUV车型,克莱斯勒、道奇和公羊的产品在小型和紧凑型轿车、紧凑型和中型MPV、紧凑和中型SUV留出大片市场空白。即使是看家产品MPV,也只有克莱斯勒Grand Voyager和道奇Journey两款车留守。

  根据已经曝光的五年规划,克莱斯勒集团会在2012年完成全线产品更新。至2014年,Jeep品牌会新增小型和紧凑型SUV,Jeep自由人会完成全新改款;克莱斯勒会有紧凑级和中级轿车产品发布,并有一款中型跨界车上市销售;道奇品牌会有紧凑型轿车和全新凯领发布;菲亚特集团还会提供小型车平台,供克莱斯勒和道奇生产小型车产品。

  如果5年规划执行顺利,至2104年,菲亚特平台的产品比例将超过50%。克莱斯勒微型车、小型车所占比重将达到4%和7%,全尺寸车和大型车所占产品比例也会分别从36%、19%下降至28%和14%。

  有消息称,除产品平台外,菲亚特的1.4升发动机系列、Multiair空气动力技术都会逐渐导入克莱斯勒产品线,以提高汽油发动机效率。Pentastar V6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技术以及改进的车辆能源需求管理技术也会陆续成为克莱斯勒的技术标配。克莱斯勒旗下产品的燃油经济性有望借此提高25%。

  ●中国需求决定集团复苏速度

  有没有快速提升销量、份额的秘诀拉动新兴市场的需求?

  北京车展开幕前两天,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在都灵进行了5个小时的演讲,重新定义了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市场的地位——至2014年,菲亚特在中国的产能将达到30万辆,克莱斯勒也将由菲亚特在华工厂生产。

  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则为他的中国团队定下增长66.6%的销量目标——2009年克莱斯勒在中国销售1.2万辆,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2万辆。截至2010年4月,克莱斯勒在中国大陆拥有79家经销商,且都分布在中国的消费类城市。柯安哲认为,凭借现有的经销商网络,实现2万辆销售不是问题。在中国市场,菲亚特拥有新的合资企业,克莱斯勒则在销售网络占据优势,二者合力可以有1+1>2的收益。

  当马尔乔内被问及,在没有新车型推出时如何制止销量下滑时,他反问道,“你知道加拿大的熊如何冬眠吗?”

  熊从不冬眠。加拿大的熊也不例外。(吴毓)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