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轮胎加压 换冬季轮胎行车更安全可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秋季轮胎加压 换冬季轮胎行车更安全可靠
2009年10月09日 13:47 来源:21cn汽车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轮胎是汽车的“脚”,要用好这双“脚”,就需要平常点点滴滴的关怀。我们需要多花点时间去观察它、了解它,防患于未然胜于亡羊补牢。这样,好的轮胎才能给我们一份安全和自信。现在已进入10月份,气温日益降低,寒冷的天气已经到来,“脚”有哪些特殊的脾性呢?又需要哪些特别照顾呢?记者为此请教了修车专家,帮你参谋参谋。

  北方适合用冬季胎

  一般来说,每年10月份过后,北方的室外气温会普遍低于10摄氏度,此时普通轮胎的橡胶将逐渐变硬、弹性减弱,轮胎的干路性能、湿路制动性能降低,随之就是刹车、操控及静音问题出现,时间一长还不可避免产生浮滑现象。

  在寒冷的天气里,除了大风之外还难免出现因雨水、冰雪天气而造成路面湿滑甚至于结冰的现象,车主经常会有驾车在冰雪路面上行走困难的苦恼。冰雪天气不但对司机的驾驶技术是一种考验,对爱车本身也是一种考验。修车专家告诉记者,湿滑或干冷的路面到处充满安全隐患,这就要求我们的爱车应具备良好的刹车性能、安全的操控性以及更强的牵引力。其中,轮胎的作用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汽车厂家在车辆出厂时给车辆装配的均是AllSeason?穴全天候?雪的汽车轮胎,这种轮胎应付一般常见的路况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都没问题,所以四季皆宜。但性能其实是折中了夏季胎和冬季胎的特性,所以要想得到出色的驾驶效果,还要使用专门的冬季轮胎。

  城市行驶慎选大花纹

  不同的车型要选择不同的轮胎。固特异中国区产品经理罗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越野车都会采用越野轮胎,但越野轮胎又可细分为许多型号,各个型号有不同的特点和适用范围,如有针对城市水泥路的,有针对山间小路的,有针对沙漠行驶的。因此不同车主驾驶越野车的越野轮胎也不尽相同。

  目前几大轮胎品牌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均拥有较为完备的生产线。专家表示,固特异在中国销售的牧马人(图库 论坛)越野产品涵盖了包括SUV城市越野轮胎、全地形越野轮胎、专业的泥地越野轮胎在内的全线越野产品。而其专业(泥地)和全地形?穴山地?雪越野系列比城市越野系列的花纹块更大,沟槽更深,因而抓地力、操控性和抗扎性更强,旨在增强对恶劣路况的征服力。

  专家提醒消费者,如果车主一般在城市行驶,而城市多为平坦路面,如只追求粗犷的外形使用大花纹块,只会徒增油耗,增加行驶噪音,牺牲舒适性。

  宽胎未必牵引力大

  许多车友都有宽胎牵引力大于窄胎的印象,所以那些豪华车多选用操纵性较好的宽胎。但修车专家告诉记者,和在干燥路面上不一样,在冰雪天气里,窄胎雪地牵引力要大于宽胎。因为冰雪地里,轮胎的牵引力不是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而是靠轮胎花纹深入冰雪里,与冰雪相互咬合而获得。

  宽胎由于接触地面面积大、压强小,其胎面的花纹难以深入冰雪里,因此牵引力反而小于窄胎。只有在那种积雪很深、有可能陷住车轮的情况下,宽胎的牵引力才会比窄胎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