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购车全攻略 三部宝典让你买车不后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庆购车全攻略 三部宝典让你买车不后悔
2009年09月25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选车篇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的提升,购车已成为普通家庭的必需品。趁国庆中秋大黄金周的来临,可以携一家老小逛逛车市,选一辆心仪的爱车。但目前家轿市场的车型产品越来越丰富,逛完后常令消费者感到选花了眼,购车过程被销售顾问或亲朋好友牵着鼻子走,最后购买的车型完全偏离了自己最早的预算。怎样让自己选车过程更加理性,不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后悔?作为“海选”阶段的消费者应做好以下功课。

  一、归纳购车目的

  目前,以私人消费为主的家轿市场已成为车市销量的主力市场,而该市场的车型的丰富程度正满足了不同个性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选车一方面不能太追风,另一方面也要切合自身需求,所以为了理性消费,在选车前建议大家进行自我需求分析。

  首先,要明白购车的真正用途是什么?为了上下班代步和周末家庭出游;照顾到公司的企业形象和家庭用车的兼备;纯粹为了生意场上的需求等。对于三种用途在选择时的风格大相径庭。第一种以经济实惠,驾控方便为主;第二种要兼顾车辆的外形稳重和使用经济性;第三种要符合稳重和大气企业形象。

  二、拟定购车预算

  明确好购车目的后,要拟定好购车的整体预算,而且这个预算需要将各项开支计划得越详细越好。这样不仅可以缩小选择范围,而且也不会因为购车过程的随意性而造成购车以后发现费用大幅超标,一下变成了“月光族”。

  一般预算尽量涵盖多项购车后续费用,例如上牌费(可按车价10%预估),车辆全保(可按车价5%预估),车饰装潢(如:防爆膜、发动机护板、光触媒等常见项目),其他费用(一年小区停车场费用、车船税、年票等)。在选车过程中,严格排出一些超支车型,将购车范围尽量缩小。另外,建议私企老板或单位发放用车补贴的消费者尽量考虑金融按揭的服务,减轻一次性购车的资金压力。

  三、确定购车风格

  即使同一级别,也有欧系、日系、韩系和本土品牌等备选车型。怎样买一部符合自己个性,又能涵盖自己的购车需求的车型?我们可以先将车型系列进行大致的分类,在自己喜好的车型风格上进行再细化的选择。通常来讲,德系车注重先进技术和车辆的驾控乐趣,但价格往往高于同级车;日系车型,最出彩的地方是生产工艺的精细化以及车型的均衡性,而且油耗普遍控制得较好,符合务实消费者的审美;韩系车配置丰富、质量稳定、综合使用成本较合理,相比其他合资品牌,性价比优势更突出;本土品牌由于造车经验短,品牌影响力有限,在同级车中往往拥有更好的价格优势,“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享受”,而且维修成本最低。

  由于不同品牌的造车理念以及在汽车设计中的车辆侧重点并不相同,选车时可从外形、动力性、舒适性、驾控性、安全性以及经济性等方面进行权衡,选择一部更符合自身需求的车型。

  四、选择车型品牌

  一般而言,保有量大、知名度高的汽车品牌往往拥有更完善的网络布局,而且售后配件供应也更充足。即使在其他城市使用,也能方便地找到维修网点。以桑塔纳、捷达等车型为例,配件供应及维修网点甚至可以渗透到村、镇级区域。由于品牌的积累,知名品牌更注重服务的整体水平以及维修质量“三包”承诺等。另外,品牌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往往也更高。以家庭用车需求为主的消费者,建议在购买第一辆车时更多考虑到车型品牌与保有量等因素,当家庭选购第二辆车时,再追求个性化风格的小众品牌。

  购车篇

  确定购车方向后,建议消费者可到汽车品牌较丰富的汽车城、汽车一条街等详细了解车型情况。经过第一轮筛选后尽量将购车范围锁定为1-2款车型,再与经销商进一步商谈价格进行比较,商谈价格的规程也会有一些窍门:

  省钱妙招1:货比三家

  车市价格如同海鲜价,受车型供求关系、经销商促销、个人谈判技巧等因素影响,不同消费者不同时间与经销商商谈的最终零售价并不相同。为了避免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购车价格偏高,建议消费者议价时选择2-3家经销商商谈,进行价格对比、试探,基本可以掌握到市场目前的优惠水平。

  由于目前经销商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而且店与店之间相隔3公里以上。一般选择2-3家已足以将市场情况了解清楚,如果挨个儿跑完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对最后成交价的贡献度并不大。

  省钱妙招2:选择购车时机

  车型优惠往往决定于供求关系。但整体上购车有三大原则:下半年比上半年价格便宜;月底比月初价格便宜;促销期比平常期价格便宜。

  由于经销商全年销量任务压力更集中在下半年,为了实现销量,下半年一些品牌就开始了冲量降价。下半月价格低于上半月的道理与此相似,受经销商月底冲量的影响,消费者往往在月末反而获得更多优惠。而活动促销则是因为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市场推广,到场的意向客户众多,通常经销商会拿出更诱人的促销项目来增大现场成交。另外,新车往往低于旧款优惠,而车型换代时折让范围最高。

  交车篇

  商谈好价格,交完车款并不表示就此可以大功告成了,反而接下来的交车流程更加繁琐,也更加重要,所以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在J.D.Power进行的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往往交车流程的投诉最集中,除了经销商自身服务水平未跟上外,消费者对交车环节的不够重视也常常引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注意事项1:车辆的检查

  交车环节消费者往往存在两个极端:一种是太大意,提车时根本不检查,开车走人;另一种是过分仔细,不仅对车身细纹求全责备,还要以发动机声音来判断车辆。通常,新车下线后要经过厂家严格的出库检测后才能发往各地。到了经销商处,又将经过入库检查等,相比肉眼或肉耳的经验判断更加准确,过分的检查只不过是寻求自我安慰而已。其实,在交车环节车辆的检查把握一些技巧,既可以节省时间,又不会顾此失彼。

  首先,将车辆放在光线较好的地方进行外部检查。看是否因为库存时间过长,日晒雨淋后车身与前保险杠等部位有明显色差;在环绕四周查勘车身外表有无明显的刮擦现象;检查轮胎表面,是否有新胎毛刺,一般毛刺少的车辆行驶公里数会较长(一般客户对公里数要求高,移动车辆时经销商都会拔掉保险丝,反而轮胎上更难做假)。

  其次,对车辆功能的检查。打开所有的灯光,是否有损坏;升降所有玻璃是否都正常;发动机内检查雨刮水、刹车油、方向盘油是否都在规定刻度;喇叭、空调、音响、电动座椅等电子设备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备胎、随车工具是否都放置完好;自费或合同中赠送精品是否都加装完毕。

  最后,在所有静态检查完毕后,启动发动机进行动态检查。可仔细聆听车辆行驶时有无异响;行驶过程中方向盘、换挡杆是否出现抖动,换挡是否顺畅;内外循环、空调、音响、天窗、雨刮等能否正常使用;方向是否有严重跑偏(新车轻微跑偏正常,磨合一段时间会自然消失),刹车、倒车是否出现异响或使用不便。

  如果条件允许,试驾完成后可到维修后场用举升机升起车辆检查底盘有无漏油等。

  注意事项2:资料的检查

  在车辆检查结束后,要仔细检查各项随车资料。合格证(上牌车辆行驶证)、车辆保险(发票、保单、保卡)、购置税证、车辆说明书、免费保养卡等。按照合同注明的各项费用一一核实:购置税、保险发票与合同上注明的金额是否吻合;赠送加装项目是否都已安装或交付。最好能与销售顾问签署交车清单,对于未尽事宜在交车清单中注明并要求销售顾问签字盖章。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