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降是为了再涨?8月下旬或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油价降是为了再涨?8月下旬或创新高
2009年07月29日 07: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国际油价的下跌,在距上次调价(6月30日)整整22个工作日后,国家发改委昨天(28日)按时小幅下调了油价,汽、柴油每吨降低220元,今日零时起实施。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第五次调整,也是第二次下降。

  国家发改委上一次调价是在6月30日,当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均上涨600元/吨,涨幅分别为8.66%和9.69%,创下了国内成品油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涨价。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昨天,距6月30日刚好是22个工作日。来自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22个工作日加权移动平均原油价格,已经从每桶67.8美元降至了63.97美元附近,跌幅超过了4%。

  这次国家发改委继续遵循了22天的“游戏规则”,昨天下发通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对此省石油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表示,这是在预料之中的,“尽管近日国际油价出现了一波强劲反弹,但22天以来的平均价格跌幅已经超过了4%,因此国家发改委肯定要相应下调成品油价格,否则就说不过去了。”

  今年油价调价情况

  ◎1月15日,汽、柴油每吨降140元和160元

  ◎3月25日,汽、柴油每吨涨290元和180元

  ◎6月1日,汽、柴油每吨涨400元

  ◎6月30日,汽、柴油每吨涨600元

  ◎7月29日,汽、柴油每吨降220元

  疑问

  1

  上次大涨9%,这次为何才跌4%?

  发改委称,此次降价后,国内成品油价仍与国际油价保持超过7美元的价差,较三种参考油价更低。不过,不少人质疑,在6月1日和6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两次上涨成品油价格,涨幅分别约为6%和9%。而此次降价,幅度仅为4%,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降价幅度跟不上国际油价下降的幅度,改变不了人们对油价“快涨慢跌”的质疑。

  2

  未来油价是涨,还是跌?

  降价背后是疲软的需求。日前,我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商中石化公布的上半年生产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其国内成品油总经销量同比下降超过8%,减少近600万吨,其中零售量降幅最大为12.77%。

  下半年国际油价将何去何从,目前也是各种观点对峙。

  针对近日在60美元左右振荡的国际油价,周二有国外分析师表示,到今年年底,因预期美元走强,原油价格或跌至每桶35美元。

  “国内成品油在今年下半年大幅攀升的可能性很小,降价的动力倒是很大。”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不同的声音却表示,“下半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企稳反弹,国内外成品油需求增大,国际油价将在60-80美元徘徊,不排除年内国际油价上探80美元每桶的可能性。”

  影响

  降幅不如促销价 车主月省十几元

  昨天,广东省物价局也根据国家规定,制定公布了广东省成品油销售价格。油价下调,市民当然是拍手称快,哪怕每个月只省了十几元。“降了一毛多,好过没有。”车主李先生听到油价下调的消息后表示,尽管算下来,自己每个月养车也就能省个十几块钱。

  不过记者发现,此次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的降幅还不到两毛钱,这还不如部分社会加油站的优惠幅度。

  在广州三元里的一家油站,93号汽油的挂牌价是6.05元,每升优惠了两毛钱。在肇庆,部分油站甚至打出了“柴油特价5.52元”的牌子,比此次降价后的最高零售价,还便宜了1毛多钱。

  预测

  降价是为了再涨?8月下旬或创新高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一波强劲反弹,从7月13日的每桶58.32美元,反弹至昨天盘中的68美元附近,涨幅高达17%,才导致了此次市场调价预期幅度缩小。

  “如果国际油价继续高歌猛进,只要后期重新站上70美元的台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应该会再次创出新高。”姚达明还预计,下一次调价的时间窗口会在8月28日。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