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救不了命 遇车祸上半身更易受重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脂肪救不了命 遇车祸上半身更易受重伤
2010年05月14日 13: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知道,肥胖会带来诸如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健康上的问题。但你是否知道,肥胖还会使人在车祸中增加死亡和受伤的危险?虽然人们直觉上可能会觉得肥胖者身上的脂肪,能像肉垫一样缓冲车祸中的撞击,但研究发现,脂肪如果太多的话,非但不能救命,反而会增加受伤和死亡的危险。

  2006年科学家根据大量数据发现,肥胖男人在车祸中的死亡率高于非肥胖者。此后,为了揭示其中原因,美国威斯康辛医学院伤害控制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研究了车祸中受伤部位与肥胖程度的关系,结果发表在今年3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

  研究者们分析了美国2001年至2005年发生的车辆迎面撞击事故中,受伤的10941名客货车司机,对他们的受伤部位和类型进行了分析,此外,还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和撞击模拟试验。

  研究结果发现,肥胖男性较非肥胖男性受伤的危险增加,尤其是上半身重伤的危险增加,包括头部、胸部和脊椎。而女性肥胖者中,则没有观察到这么明显的趋势,但腹部重伤的危险在体重指数过高和过低的男性和女性中,都高于体重指数正常者。

  至于为什么肥胖者在车祸中会这么倒霉,而男性肥胖者又比女性肥胖者更倒霉,这些原因还不清楚。科学家推测,这可能和体型、脂肪的分布,以及身体的重心位置有关。

  可能的原因还有:车厢的内部空间设计对肥胖者不利,肥胖者的松软脂肪层,削弱了安全带的保护作用,肥胖者本身可能有较多其他疾病,增加了抢救的难度等等。

  在中国,肥胖的人数在增加。虽然许多人在努力控制自己的体重,但肥胖者人数增加的趋势仍未改变,因此,汽车的安全性能,可能有必要根据这一趋势作出调整。比如,已有汽车制造商设计出打开时压力较小的安全气囊,以减少对体型瘦小的妇女和儿童的伤害,那么是否可以针对肥胖者作出相应的改进?又比如,车辆设计中使用的撞击试验模拟人,都只有正常体型,是否可考虑增加肥胖体型的模拟人?此外,对于司机本人来说,为了减少车祸中死亡和受伤的概率,也为了降低心血管病和糖尿病这些健康问题的风险,非常有必要控制体重,避免成为容易受伤的胖子。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