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谈:“雅阁、凯美瑞”神话的落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周谈:“雅阁、凯美瑞”神话的落幕
2009年06月15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如同中国人买房要“座北朝南”,“依山傍水”一样,中国人买辆车坐前排还是坐后排也显得非常重要。只是少了些风水的意味,多了点文化的内涵。特别是越贵的车,这一点也就越发凸显出来。

  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似乎只集中在那些能够买得起20万元左右汽车的消费群,无疑这部分人群是中国目前最具消费能力的阶层。多数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占据主流位置的品牌都将自己的产品定位设置在“公商务”上,这决定了拥有这些产品使用权或产权的人无需自己动手开车,所以,后排的空间、配置、舒适度等因素构成这类车型能否获得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雅阁、凯美瑞这两款车很长时间内成为了这一市场的代言人,而其余的未能把“后排”提到战略高度的车型只能长期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这种坚持了10余年的状况似乎一夜间开始发生变化,“后排定乾坤”的理念遭遇了强有力的挑战。有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中高级车市中,虽然雅凯仍居第一阵营,但是总销量已从2008年同期的102342辆下滑至93680辆,而第二阵容(包括大众领驭、马自达6、福特蒙迪欧致胜、日产天籁和大众迈腾)的总销量则从89644辆增至109102辆,不仅比同期增长21%,更超过第一阵营,实现了逆转。

  这意味着不可动摇的“雅凯独大”已被撼动,中高级车市迎来了多元化时代。而这种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决定中高级车购买者的消费关注点,已经从后排转移到了前排。这些购买人群已经不再是曾经稳重的公务员或者老式做派的商人,他们更加年轻化,更加在意驾驶一辆汽车的感觉,更加关注自己的感受。

  可以看到,在这场撼动“雅凯”的革命中,首当其冲的是通用新君威,紧接着的新天籁、新领驭、特别是马自达睿翼,无一不将自己的操控和驾驶乐趣放到了更重要的地位。而迈腾更是祭出了“TSI加DSG”的技术战略名词。“雅凯”神话的落幕已成定势。如果现在说“运动型”将成中高级车市主流还为时尚早的话,那么“多元化”格局的来临却是大势所趋。

  亦静亦动,突出个人将越来越成为中高级市场的产品共性。

  虽然豪华汽车品牌在中国仍旧在打“加长牌”,但“从后排到前排”的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事实上在揭示汽车消费背后中国中产阶层和高消费阶层人群构成所发生的变化。社会财富越来越多地掌握在更加年轻的人群中,这些有着新的消费诉求和文化背景的人群,已经经过了第一辆汽车产品的洗礼。对于他们,汽车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也被看做是个人气质的象征,汽车不再是取悦他人的工具,而是取悦自己的玩具。(何醒言)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