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酝酿汽车消费风暴 2.0升购置税将下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下半年酝酿汽车消费风暴 2.0升购置税将下调?
2009年06月26日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们碰到了新难题:小排量汽车增长势头明显放缓,中高级乘用车表现欠佳,商用车疲软,各大汽车企业增产不增收。近来,多家汽车企业高层都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下半年汽车市场的走向。

  市场正在期待新的利好政策出台。在此敏感时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商务部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为国内消费的进一步发展加一把劲。其中包括进一步实现汽车的“以旧换新”。与此同时,市场更期盼另一项刺激汽车消费升级的利好,即将购置税减免受益面扩大。此政策出台后,排量1.8升至2.0升的乘用车将受益,国内汽车企业普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也得以改观。

  一场推动汽车消费的风暴,正在悄然酝酿中。

  6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商务部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为国内消费的进一步发展加一把劲。在家电下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实现家电和汽车的“以旧换新”。目前政策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后会尽快出台。

  证券市场迅速对此消息做出反应。6月23日至24日,汽车股一度崛起。上海汽车短短两天内从14.14元涨至15.58元,涨幅近10%;一汽轿车涨幅约7%。掩藏在国内汽车领袖企业上涨背后的,是对未来市场盈利状况、政策利好的预期。

  多项利好正在酝酿中

  今年前5月,汽车业一度重回天堂。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国内汽车工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0186.07亿元,同比增长3.79%,销售产值负增长的局面得到扭转。其中5月共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453.25亿元,同比增长13.21%。

  但随着进入6月传统销售淡季,对于下半年市场的担忧重新笼罩了国内汽车企业。多位汽车企业高层都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目前尚无法确定下半年能否延续上半年的好光景,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更多的汽车企业担心,增产不增收的状况延续。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尽管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但前4个月仍是降多增少。今年前4个月,19家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下降10.74%,利润总额下降27.99%,工业增加值下降6.46%;其中5家企业利润开始增长,10家企业利润负增长,4家企业亏损 。

  昨日,记者获悉:高层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市场的变化,正在抓紧制订和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商务部正在加紧出台“汽车下乡”实施细则。吸引市场的另一个利好政策则是购置税调整。

  尽管目前政府主管部门尚未最终确定如何调整购置税,但外界流传两个版本。其一,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透露,已建议有关部门,适当延长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其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视市场情况将进一步降低购置税。业内盛传,排量1.8升至2.0升的中级乘用车购置税可能下调。

  今年前5个月,中级车以上车型表现明显不及小排量乘用车。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每月公布品牌销售排行榜为例,今年前5月累计销售排名仅两款中级车位居第9名和第10,5月单一品牌销量排行榜中仅雅阁一款中级车上榜。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1.8升至2.0升的中级乘用车市场是最主流的市场之一,无论市场空间还是盈利空间都相当可观。一旦这一市场启动,中国汽车企业或将真正扭转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如果出台一些针对中级车市场的消费扶持政策,这一市场或将复苏。比如说以旧换新的力度更大一些,更面向中级乘用车市场一些,都有可能带动这一市场。但刺激作用多大,需要看对旧车的补偿力度有多大,是不是高于市场上旧车出售价、手续是否复杂等。”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